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DF/X-1a 流程兩年回顧
  那福忠 August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時代集團 (Time, Inc.) 在 2002 年二月,宣布 PDF/X-1a 為其印刷出版刊物的主要廣告資料格式,並要求下游合作的印刷廠如 Brown, R.R. Donnelley, Quad Graphics、與 Quebecor,在六月份要能接受、列印以 PDF/X-1a 格式傳過去的期刊。時代集團佔全美雜誌廣告營收的 25%,所以任何要求別人都能接受,現在運作兩年,印刷廠早已完成建構 PDF/X-1a 的作業流程,並向別的客戶推銷這一流程,廣告的製作端也絕大部分以 PDF 格式送給時代集團。

    目前的統計,時代集團的雜誌每月收進 3000 件廣告,96% 為 PDF 格式,但僅有一半是依規定的 PDF/X-1a 標準,時代的目標是 100% 的廣告稿件都能用標準的 PDF/X-1a。

    PDF/X-1a 是 2001 年 ISO 根據 Adobe PDF 1.3 製定的印刷資料規格,較 Adobe 的規格簡化,兩者並不完全相同,同樣是 PDF,在 PDF/X-1a 的環境仍可能產生問題。據出版一百種企業間雜誌的 Advanstar 傳播公司統計,每月收到新的廣告約 2000 頁,85% 是 PDF 規格,但其中僅有 4% 是標準的 PDF/X-1a,18% 是「好」PDF,其餘 78%、即 1326 頁,雖然都是 PDF 檔,卻都有問題:缺字、不正確的重疊列印、用低解析度或 RGB 影像等等。這些來稿的問題,大部分都由出版社代為處理,但仍有 6% 的來稿必須退回。傳播公司的負責人說,如果大家都用 PDF/X-1a,大部分問題都不存在,如果用 PDF/X-1a Plus,即經過 Prefly(印前檢查)色彩與解析度,則問題完全解決。

    Borwn Printing,是全美第四大雜誌、型錄、插件的印刷業者,雖然兩年來接受 PDF/X-1a 來稿的印製成功率是 96%,對把傳統「點式」(Raster) 系統 如 DCS2.0 轉為「線式」(Vector) 系統仍在猶豫,因為 PDF/X-1a 的 RIP 結果可能與用戶的校樣不同。但另一方面,PFD/X-1a 是標準,即將普及,而且在多樣媒體環境資料的重複運用上,「線式」遠較「點式」靈活(如圖像可以自由縮放),PDF/X-1a 仍佔相當優勢。Brown 與別的業者面臨同樣的問題,即此 PDF 非彼 PDF,在來稿的 PDF 檔中,有 47% 不是 PDF/X-1a,而其中的 40%,在作業上就出了問題。因此制訂政策僅接受 PDF/X-1a,否則要罰款,因為不依照 X 規定,整個作業流程都被打亂。

       Camdus 是提供前端 PDF/X-1a 服務的業者,其 MediaWorks 系統,可以處理用戶的稿件,檢驗、轉換成標準的 PDF/X-1a 格式,然後傳送到印刷廠列印。用戶用網頁瀏覽器作介面,稿件傳到 Camdus 轉換,然後列印的成功率高達 99%。101 Communications 出版 12 種企業之間的期刊,是頭一家運用 Camdus 服務的出版商,三年前全部 12 種期刊都是輸出底片的作業流程,經過 Camdus 的協助在三個月內轉換成 PDF/X-1a 流程之後,運轉非常順暢,作業週期提前四天,廣告截稿日前延後,三年檔案的錯誤率僅有萬分之一。

      除了美國,歐洲對 PDF/X-1a 的支持也相當普遍,這要歸功於 Ghent PDF Workgroup 這一國際組織,組織的歐洲分部經常聚會討論,制訂許多資料交換的規格,而這些規格都以 PDF/X-1a Plus 為基礎(即資料需經 Prefly 印前檢驗),並跨越多種市場領域,如報紙與雜誌的廣告、單頁送紙列印與捲筒紙輪轉的列印等。PDF/X-1a 在歐洲,以荷蘭與比利時用的最多,奧國、丹麥、法國、義大利、英國次之,瑞士與瑞典也跟進。出版 60 種期刊的荷蘭 Sanoma 機構,強制使用 PDF/X-1a;有些報紙也規定傳進來的廣告也必須是 PDF/X-1a 規格。另外許多中小型的商業印刷廠,也都建議客戶的稿件使用 PDF/X-1a。

        時代集團使用 PDF/X-1a 兩年,基本上是成功的,現正研究運用其優勢,來提升作業流程,取消不精確的尺寸即是其一。以前的作業不允許同一文件有幾種不同尺寸的設定,以致同一廣告放在大小不同版面,就必須以最大的尺寸設定,然後在列印時再以人工縮小,費時費力。但 PDF 即允許同一文件有多種尺寸設定,省了很多麻煩。時代集團另外呼籲,在作業流程上的合作伙伴,務必要維持最新的技術版本的更新,通常創意端率先使用最新的技術,但傳到製作端,因為系統尚未更新,以致無法解讀。

      下一步的進展如何?時代集團考慮用 PDF/X-1a:2003,這是最新的版本,是依據 PDF 1.4 版本製作的,較上一版本有重大修訂。另外也考慮包括色彩管理的 PDF/X3,先把色彩轉換成 CMYK,不然將 RGB 傳給印刷廠有什麼用?

      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的 PDF/X-1a 使用人,都認為這一標準可以大幅度減少資料的錯誤,使印刷出版作業的效益大幅度提升。以前,即使是「好」PDF,資料盲目交換的時候(如廣告商與出版社),出錯的機率仍相當的高。另外,使用 PDF/X-1a 對印前與印刷機構而言,可以容易轉為 e 化版本、使同樣的內容重複用在多樣化的媒體;對於出版社而言,PDF/X-1a 的流程可消除修改來稿錯誤的成本。

      那麼 PDF/X-1a 會普及廣為使用嗎?觀察家說一時也許不會,但工具越來越好用、效益越來越彰顯之後,PDF/X-1a 可能成為不成文的 (De Facto) 標準。

      PDF/X-1a 的運用情況,僅看到美歐的報導,還沒看到亞洲的運用情況的報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