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雅典奧運的報紙
  那福忠 August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紐約時報前天宣佈加入了「數位報紙網」,在奧運期間,每天清晨在雅典出報,供當地的遊客、運動員、與採訪媒體最新的美國與世界消息。紐約時報是第 13 家在雅典奧運期間出報的報紙,也是美國唯一在雅典出報的報紙。另外有倫敦金融時報、澳洲雪梨先鋒晨報、印度時報、日本朝日新聞、香港星島日報等。短短的奧運有這麼多家來自全球各地的報紙,到底給誰看?據奧運會的估計,單是運動員就有 11000 人,來自全球各地的媒體人數高達 21500 人,加上各國來加油、來觀賞運動技藝的訪客,確實製造了一個不小的「聯合國」。估計每種報紙印刷 150 2100 份,13 家報紙的總印量,約在 6000 份左右。

     「數位報紙網」 DNN (Digital Newspaper Network) 是 Océ 公司於 2001 年建立的全球印報網路,到目前為止,每天在全球五所數位印刷廠列印全球十八種大報,供旅居外地的讀者,可以搶先、或同時讀到家鄉的消息。Océ 用 Newspaper System 7000 數位印刷系統以新聞紙印刷,印出來的報紙與原版的觀瞻與感觸無異,像倫敦金融時報用的那種特殊紙張,DNN 也照樣使用,維持鄉土的品味。2000 年雪梨奧運會,也有一家系統廠商 Press Point 用類似手法,不過用的是雷射列印機 A3 的縮小尺寸,列印緩慢、成本過高,印出來的不像報紙,而僅限於旅館等幾個加盟重點,所以奧運一過,這家系統廠商也就關門大吉。(詳見POD 的報紙隨奧運落幕一文)

     這一次奧運由 Océ DNN 來做,各方面的條件都比四年前好太多了。報紙的編輯檯完稿之後,就將 PDF 檔傳到德國 Poing 的 Océ 資料中心,資料中心以安全網路傳到雅典的 Data Singular 外包服務中心,中心有 Océ 的 Newspaper System 7000 數位輪轉印報機,印好之後經由雅典最大的分銷機構 Hellenic 代為分銷,拿到書報攤各零售點。從編輯檯到書報攤上架的流程,如果量少的話,可以分鐘計算。

     DNN 雖稱網路,實際上是把許多周邊系統組合在一起運作,而最主要的是 Océ 來推銷他的 System 7000 數位列印與印後系統。數位列印全份報紙,在以前是不可思議的事,成本、時效都不合需求,而且也沒有數位化的必要。沒想到奧運會(以及五月份的印刷大展 DRUPA),製造了一個小的聯合國,少量多樣的 POD 印刷需求,正好與數位列印的優勢謀合。DNN 要擴大,需要更多的三方面合作伙伴:報紙、印刷廠、與分銷業者。

     對報紙來說,加入 DNN,節省了許多報紙空運外地的麻煩,同時把最新的消息快速的傳到外地,應可增加外地的發行量,實在沒有什麼壞處。DNN 運用 IDD (International Data Distributor) 的服務,安全傳遞報紙版面,並控制印量、代理發行。數位印刷的好處是可以 On Demand,所以需要幾份就印幾份,沒有存貨、沒有退報。System 7000 可以列印 45 到 52 gm2 的新聞紙,所以印出來的報紙與傳統印刷無異。

     DNN 對印刷業者或許是一個機會,Océ 的印報報紙系統 System 7000,可以每小時列印 1000 份 24 頁的報紙(每頁為 18.25 x 12.5 吋),如有 Océ DemandStream 900 則可升級。一般的新聞紙如 Norske Skog 與 SCA Graphics and Stora Enso,均在 Océ 實驗室測試成功。在 8 至 96 頁之間的報紙,可以完全自動列印、裁切、折疊,如頁數過多、或插入插件,可運用另外的設備自動處理。報紙的 PDF 檔經 IDD 直接傳送到印刷廠,按指定的份數列印之餘,其中應有不少當地加值的利基(如廣告插件)。

     至於分銷業者,無論是批發或零售,多一種報紙就多一份營收。網路作業與數位印刷預定銷售份數,有人預定才列印,減少賣不出去退報的麻煩;進一步利用數位的便利,為了配合當地的活動,可以客製當地版本的報紙,增加市場的活力。尤其在國際化的小社區裡,打破時差,即時取得各國的當天報紙,滿足外出的人了解家鄉的消息,應有相當的競爭力。

     DNN 到底印了多少報?以下幾張報紙的照片都是在雅典印出來的:

朝日新聞
星島日報
倫敦金融時報(紙張的顏色為其特殊的標記)
Gazetta Dello Sports
印好準備運送的報紙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