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的「印刷」媒體:平板電腦
  那福忠 November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1981 年,一個在美國 Knight-Ridder 新聞機構工作的人 Roger Fidler ,就開始構思用一個輕巧、平面的板狀電子裝備,來顯示閱讀報紙、雜誌、與書刊。1991 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支助下,設計了一台會運轉的芻型平板報紙閱讀器。2002 11 月,就在上星期,他在一台平板電腦 (Tablet PC) 上展示了洛杉磯時報,每一頁以印刷式樣的編排,正好顯示在電腦畫面上,不需捲動,婉如把一頁報紙「印」到電腦上。Fidler 二十年的執著,終於實現。

  Fidler 無疑是電子閱讀的先驅者,現任 Kent 州立大學網上資訊(Cyberinformation) 學院院長、兼資訊設計教授,在 1996 年任教職之前,在 Knight-Ridder 工作了二十一年,其間首創報紙圖片網路,首創以電視幕顯示文字的電傳視訊,並為 Knight-Ridder 創建了資訊設計實驗室。另外有六年的時間,創建並負責全球第一個報業專屬網路 PressLink。總計相關報業工作長達 34 年,卻從未放棄他的理想,把印刷出版的內容,放入輕巧可攜的電子閱讀器。

  上周在微軟正式發佈平板電腦軟體 (Windows XP Tablet PC),與全球七家電腦廠商正式推出平板電腦的前夕,Fidler 率先展示他的版本,稱之為 Kent 格式。這個版本以平板電腦為基礎,由 Adobe 公司提供軟體,洛杉磯時報提供重新編排的報紙式樣,看上去頗吸引人。

  Kent 版本,是把報紙的印刷版格式,編排成雜誌的大小,所以每一頁正好放到電腦的畫面,不必捲動。洛杉磯時報每一欄目編排成三至十頁,式樣仍維持原品牌風格,每頁排成三段,可與廣告同頁編排,並可包含音頻、視頻內容,標題、摘要、圖片,都可連結到詳細內文報導。小型廣告尺寸固定,每頁可容納二十四個,廣告無論大小,都是印刷格式,沒有耀眼的閃動。Kent 版本,是印刷版翻版,不是網頁設計。

  據 Fidler 解釋,Kent 格式的優點在閱讀的方便與舒適,在任何電腦顯示器上都可以閱讀(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可以把畫面轉90°度直立閱讀),在製作上可以現有編排系統整合,不需作太大投資,而且能在發行與廣告上增加營收。Fidler 認為這是把印刷與網路的優點結合在一起,十年前的設計沒有想到把圖片與音視納入,當然更沒有想到可以用無線網路下載。一般業界也認為 Kent 的設計,較同類系統優越。當然,這個版本僅是展示版,正式推出的日期當未宣佈。

  Fidler 到底在想是什麼,可從他歷年的演講與著作裡獲知一二。他說,印刷出版並沒有處於被消滅的邊緣,正好相反,在平板電腦一類的裝備普及之後,印刷出版會轉型,但不必然受限於紙張、油墨與印刷機。只有把印刷出版與印刷機械分開,才能體認到數位出版僅是印刷出版的過渡,而非結束,因為我們已經把它轉型到平板顯示媒體上了。Fidler 的這個想法,正印証了他用印刷編排格式在電腦顯示的做法。

  至於紙張會不會消失,Fidler 比喻說,馬不用在拉車之後並未消失,只不過用處不同而已。印刷到紙上,與「印」到電子裝備上,會共存、共同發展,只不過對紙張的價值重新評估而已。

  Kent 格式到底是什麼樣,請看這個PDF 檔。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