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再也不是從前的印刷了
  那福忠 September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印刷業無疑的在蛻變,也許沒有走向大家預期的 Print.Com,正如許多傳統行業,也沒有完全以 Dot-Com 的模式營運,那是人的行為,「傳統」需要一點時間來改變。但印刷業卻在新經濟的環境裡,朝健康的數位方向發展。

  根據 Black Stone 研究機構最近的報告,全球跨國大企業的行銷部門,印刷量需求增加了 19%,企業內部印刷作業增加了 5%,而主要原因是因為以電子檔送件的關係,使得印刷更為便利。但企業的電腦中心直接列印量,則減少了 7%,因為資料儲存於企業網路,不再需要列印。這一數據,反映了網路與印刷的互動與互補。

  另一研究機構,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rinting Leadership (NAPL),也發表了對印刷業者服務項目的調查報告,不難發現印刷業已經從單一或少項業務,發展出多向服務的作業模式。其中最多的,仍是是印前作業,佔九成以上,單色、雙色、四色印刷、與印後裝訂,也佔了八成以上。其他業務如美工設計佔了 67%,四色以上印刷,佔了 65%,影印服務也佔了 35%,顧問服務佔 32%。在數位化與網路服務上,CD 服務佔 22%,數位印刷佔 19%,資料庫管理佔 14%,網頁設計與網路服務佔 11%

  這一印刷業的生態,在兩年的預估內,就有相當的變化,而且都是數位服務的項目。變化最大的資料庫管理,由原來的 14% 增加到 36%;其次是數位印刷,由原來的 19% 增加到 39% CD 服務,則由原來的 22% 增加到 33%。至於其他「傳統」的業務,兩年內則持平、或小幅度下滑,其中單色與雙色印刷,由原來的 81% 下滑到 73%,這也反映到營收上,由現在的 29%,下降到兩年後的 23%。營收增加最快的,也反映在數位印上,由現在的 6%,增加到兩年後的 12%。另外網站設計也有成長,不過在營收上增加的不多。

  至於印刷業者為什麼要做多項服務,九成以上的業者說,這樣可以對既有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八成業者說因為要維持市場的水平,別人這樣我不得不如此;另外七成以上的業者,認為多樣服務可以提升競爭力。這樣的改變,要怎麼達成?五成以上的業者說要自己加添設備,兩成五的業者要與別人聯盟,兩成業者說以併購來取得所需。

  據 EDSF (Electronic Document Systems Foundation) 一項由 Frank Romano 教授主持的前瞻性研究,不需印刷就能使用的資料,會越來越多,預估在 2020 年的時候,地球上全部資料的 65% 會成為電子型態。今後二十年,印刷仍會緩慢成長,但在 2020 年,至少有一半的印刷品,會是以數位印刷印製的。

  Frank Romano 的預估,在九月中旬的 PRINT 01 展示會上,已經漸露霓端,各種高檔數位印刷系列相繼出籠,有 Xerox DocuColor Future ColorIndigo PublisherHP Digital PressXeikon CPS 320 D,以及 Heidelberg NexPress。這些列印系統,都能支援個人化列印標記語言 PPML

  印刷,再也不是從前的印刷了!

本文連結網站

Black Stone 研究機構
< http://www.blackstoneresearch.com >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rinting Leadership (NAPL)
< www.napl.or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