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沒有文字的時代?
  那福忠 July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RIT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印刷管理與科學學院院長、國際知名大師 Frank Romano,率領三所大學十幾個研究員,作了一項研究,預估 2020 年的資訊傳播是什麼樣子,最近提出了報告 Printing in the Age of the Web and Beyond。根據他的研究,人類的資訊在 1995 年的時候,70% 是以印刷傳播、30% 以電子方式傳撥;到了 2020 年幾乎顛倒,35% 是印刷、65% 是電子。那時候,關鍵不再是印刷與電子之爭,而進入了文字傳播與非文字傳播(語音、影視)之爭,人類用文字傳達訊息的歷史,首度遭到挑戰。

  印刷,緣起於活字排版,在中國有八百年、歐洲五百年的歷史,雖然現代印刷不全以文字為主,但仍負文字傳播的重任。電子替代印刷,有兩種可能,一是電子設備兼負原有文字傳播的任務,即原來印到紙上的文字能在電子畫面顯示;一是電子設備藉其聲光動畫效果的優勢,來替代、減少文字的傳播。Romano 的研究正想找出答案。

  報告顯示,以印刷表達信息的方式雖然逐年遞減,但因為資訊信息的數量仍快速成長,印刷量仍以每年 2% 的空間緩慢成長。印刷的項目,則屬營業廣告、 DM、包裝這三樣,不太會受到網路與電子化的影響,尤其是包裝印刷,更是無法用電子替代。但其餘靠印刷來傳播的,就會一步步走向電子。摘要如下:

期刊、報紙、書

  期刊裡的內容與廣告,部分轉向電子化,所以厚度減少,而且印刷從集中轉向分散,甚至以 POD(Print On Demand) 方式在書店或辦公室隨需印製,讀者可依需要指定期別、或特定文稿列印。

  網路的即時與寬廣的空間,向報紙的緩慢時效與篇幅限制直接挑戰,網路同時亦是分類廣告的的主要媒介,這將導致報紙發行量大幅下滑。唯報紙可藉深入、地區性報導,透過發行管道作廣告與其他促銷品分送,以及大量印製彩色廣告增加附加價值等措施,繼續運作。

  書的印刷會少量減少,教課書轉為電子化,學術、參考用書也都轉為電子型態。所需要印刷的書,在形式上將以 POD 隨需為主,即每次只印一本,而類似 ATM 的隨需印書機即將出現。另外,個人出版亦將快速成長。

型錄、指南

  型錄印頁將減少、但樣數會增多,印刷版的型錄會導引讀者上網獲取更多的資訊。2010 年,電子郵址會與實際地址在資料上連結,所以型錄會以跨媒體方式分寄顧客。對於不用網路的顧客,印刷品為唯一選擇。

  指南類的印刷將大幅度下滑,內容移轉上網,尤其以查詢類別資訊為甚。電話簿仍會印刷,但數量會減少,PDA 會增加上網查電話號碼的功能。

DM、廣告

  DM 為針對特定顧客群的促銷方式,與技術的發展並無直接關連,預期會微輻成長。但 2010 年電子郵址會與實際地址連結互通之後,DM 應可跨媒體傳送。

  營業廣告、促銷宣傳等印刷品,不會被電子出版取代,將繼續成長。唯數位印刷將取代部分傳統印刷,高檔製作如六色、HiFi 等印刷,亦將成長。

財務與法律印刷

  (美國)法律規定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必須有電子檔,但企業年度財報為業績的展示,有宣示目的,所以仍會維持精美印刷。法規與判例等法律事務文獻,會維持印刷與電子兩種版本,但印刷數量會減少。

包裝、賀卡、壁紙

  為電子無法與之競爭的印刷品,會繼續成長,唯 30% 將採用數位印刷。

  實體賀卡的親切感,電子賀卡無法替代,所以仍會印製。壁紙仍會印製,但部份可能被電子紙 ePaper 替代,因為 ePaper 可以隨時更換圖樣。

技術文件

  除了隨家用電器附帶的簡單手冊外,幾乎全部的技術資料都呈電子化型態,技術文件不再印刷。

辦公文件、表格

  電子郵件取代手寫書信,PDA PDA 交換個人資料可取代名片交換,所以信封、信紙、名片的印製大為減少。表格全部電子化,預印表格供人填寫,將徹底消失。

  Romano 的報告說,人類有史以來,從來沒有過像這樣的把技術、心態、基礎建設快速融合,來改變以印刷為中心的社會、來改變我們日常的生活。今後二十到五十年間,我們可預見各種功能強大、價格便宜的電子傳播設備,將廣為大家所用,用在工作、用在休閒。而以聲音、圖畫、影像、動作的傳播方式,不僅向印刷傳播挑戰,同時更向文字傳播挑戰。屆時,在新的一代擁抱新的技術之餘,對「傳播」有了新概念,又有誰能保證,不會走向沒有文字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