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旅行業加速上網
  那福忠 November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Microsoft 的網上旅行社 Expedia 最近股票上市,第一天就漲了 280%,除了因為網路股票又回到半年前的熱潮之外,也代表旅行業進入了網上服務,Expedia 上市之後,連其對手 PreviewTravel.com 的股票也跟著漲起來了。幾年前就預測說,旅行業將是下一世紀最大的行業;而近一兩年,旅行作業上網的速度加快,對傳統的旅行社造成衝擊。美國的旅行社在 1997 至 1998一年內,就減少了 1500 家,變成 28000 家,是 14 年來最少的家數,今年家數必然更少。

旅行業上網,其實是水到渠成的結果。旅行本來就不分地域、是全球性的活動;旅程由誰安排,並不重要,旅客與旅行社的人際關係,多半不那麼親密;而且旅行的作業利用資訊電腦已經多年,有自己的專用網路。光看這些幾個條件,就能把旅行業,完美切合的放到現在網際網路的框架上。如過旅行業現在還沒有上網,那才是奇怪呢。

傳統旅行業現在是腹背受敵,受到上下游的夾攻。下游的旅客,可以上網尋找最好的行程與最便宜的價格,據統計,平均在網上花半小時,就可以安排到自己滿意的結果,也就是經過幾次行程路線的比較、票價的比較的結果,傳統旅行社當然做不到。上游如機票供應商,近年也不斷的降低旅行社的佣金,而且各航空公司也在自己的網站售票,還指明一些航班,對不在網上購票的旅客多收10 美元以上的手續費,旅行社為了競爭,最後只好自行吸收這筆手續費。這種「網上才有」(Online Only)的促銷招式,更增加了網上的活力。於是開始有廉價、特價的機票,最近連旅館也有特價(以前多為 Rack Price 全價),當然這對傳統的旅行社又是一層衝擊。

以個人為對象的網上旅行社,還有一家是 Travelocity.com,雖未上市,但併購了上市的 PreviewTravel,而成為最大的一家了。它的後台母公司,是有 30 年歷史的 Sabre,Sabre 是最早發展全球航機定位系統的,對於資訊技術在旅行業上的應用,頗為專精,現在仍佔領導地位。與 Sabre 類似同屬支援航機定位技術的,還有 Amadeus。旅館訂房技術,較出名的有 REZsolutionsSRS World
Hotels
,與飛機訂票系統不同 。

另外一家剛上市的網上旅行服務公司 GetThere.com,則以企業為對象,以 B2B 的模式運作。大型企業因公旅行的人次可觀,向來列為企業五大支出之一,大型企業每年上千、上萬人次旅行,並不稀奇;日本更有大財團,旗下所屬公司每年出差旅行總人次超過百萬的。這些企業,必需設立旅行部門,由一些專人負責旅行事務,或者是委託旅行社代辦,GetThere就替代了旅行部門或代辦的旅行社,而且務品質大為提昇。

GetThere 的作法,是讓企業網路與它的旅行管理系統連接,企業員工就能直接利用自己的電腦,即時的安排行程,包括機票、旅館、地面交通的查詢、路線選擇、價格比較、與定位。對員工而言,舉手之勞就能立刻安排最好的行程;對企業則是節省旅行部門的人力,僅留少數人處理特殊狀況就行了。如果是委託旅行社代辦的,GetThere則宣稱它的價格一定比傳統的旅行社便宜,甚至可便宜 30%。GetThere 說,他們的作業都是自動化,不太用人力,所以成本低,而且量大,與上游的資源(提供機票、旅館者)可談到好的價錢。

GetThere 有很多自動化的功能,像多長距離以內、或哪一職級以下的員工,不准訂頭等機票這一類的公司政策,都可以在系統上設定。另外還即時追蹤提供服務的品質,如發現(航空公司、旅館等)服務品質不佳,甚至違反合約,則可立即與之理論,不必像以前一年或半年才來檢討一次。

GetThere 有哪些客戶?包括全美旅行最多的 100 大公司如美國銀行、波音航空、HP、Cisco 等;其他公司如 Nike、德州儀器等;學校如康乃爾、史坦福等大學;利用其系統加強自己網站的航空公司如西北、全日空、聯合等;另外有甚多的旅行社,用其系統為上游,用旅行社自己的名字建構網站,對下游顧客服務,所以 GetThere 還是給傳統旅行社空間,來彼此相互合作。

傳統旅行業今年仍佔 90% 的生意,預估兩年以後,也會佔到 70% 以上的生意,所以不會立即消失。但有個假設,即傳統旅行業必須適應新環境而做適度的轉型。傳統旅行業的優勢,在人與人的面對服務,如果面對面僅是售票,那就不能與網路相比。所以,如何維繫傳統的優勢,又能開闢新的領域,應該是傳統旅行業思考的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