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玩兒完了?還是才開始?
  那福忠 November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網路研究機構 Forrester Research 的老闆 George F. Colony,最近撰文反斥 Morgan Stanley 的分析師 Mary Meeke 的說法,說她的話是垃圾。Meeke
近年使許多網路公司上市,對網路生態有其看法,認為一些網路領域,遊戲已經結束,先到的人已經佔據了地盤,後來者不太容易與之瓜分,像 Yahoo!、Amazon、eBay等知名網站,各佔廣大市場,少有人願意與之競爭。

Colony 的想法與 Meeke 正好相反,認為網路的發展還在萌芽期,遊戲剛剛開始,怎麼就玩兒完了呢?以 Amazon 為例,其被認為成功,是建立在五項的「假設」上,即: 1) 建立了品牌, 2) 收集了完整的顧客資料,3)資金來源充足, 4) 技術能力強,5) 連鎖策略(在很多別的網站販賣)。但 Colony 認為這些假設都沒有穩固的基礎。因為:

網上品牌經常變換。Amazon 誠然有知名度,但根據 Forrester 對 10 萬名美國人的調查,大家對網上品牌的忠誠度,遠不如對傳統品牌的忠誠度。而網上的新品牌,永遠只在滑鼠一指之間。以前轟動一時的CompuServe、Prodigy、PointCast 等網上明星,現在似乎被人遺忘。如果有一個品牌是多頻道的,同時用傳統店鋪、郵購、電話訂購、以及網上交易來營運,其知名度應該較僅在網上營運(如 Amazon)更為普及。

顧客資料即將容易取得。 Amazon的成功因素之一,無疑的是收集顧客資料,包括購買行為與態度,並能妥善運用,以致能推薦給顧客性趣相投的產品,增加銷售。但問題是,今後顧客的資料將更加詳細,而且更容易取得,再也不是哪一家公司的專利了。

資金市場一分為二。自從網路經濟形成以來,資金大量流入,好像漫無止境的資助像 Amazon一類的新秀。當這些公司越來越大、卻越來越虧損的時候,資金就一分為二,另一半去資助他們的對手,希望能藉打壓已經成長的公司,有所回收。這些資金,原都不是用作長期投資來賺小錢的。 BuyBooks.com就是一家另類公司,目標就是要打敗 Amazon,而且估計這類的公司越來越多。

技術 IQ 成長。當 Amazon 開創的時候,其潛在對手如 Barnes & Noble 的技術層次並不夠強,所以別人追不上。但現在許多標準化的系統如 Vignette,而一些好點子也相互傳遞,技術已經漸漸不再是問題了。

新的軟體向連鎖挑戰。Amazon 普及的原因之一,在運用其他網站代其銷售,但這將被 Vstore 一類網站的作法挑戰。Vstore讓人能自己建構一家網上書店,簡單快速,且與書商直接聯繫。當自己能做同樣得事情,為甚麼要付給 Amazon 10%呢?

所以說現在就玩兒完了,Colony 認為為時太早了。根據他的估計,美國要在 2000 年尾,所謂的網上經濟才會蓬勃,所以好戲現在才開始,被 Yahoo!、Amazon、eBay 征服的失土,有人會收復的。Colony認為網上品牌,僅是給人一個新穎震撼的經驗。當技術創新,新的品牌能帶給人更新穎、更震撼的經驗的時候,原有的品牌就會被人淡忘。人在虛幻的世界裡,是喜新厭舊的。

以上的論點,你同不同意?歡迎討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