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呀呼(Yahoo)一聲,網波震動
  那福忠 April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幾年前不過是一個小的搜尋引擎,現卻在網上呼風喚雨,Yahoo併購Broadcast.com,成為這兩週的網上大事。Broadcast.com以製作網上電視節目稱著,用「電視」兩個字當然有些不妥,實際上是把電視節目轉為網上可看的格式,讓網上觀眾用網路觀賞節目。但現在的寬頻網路尚在起步,網上視訊畫質被壓縮得慘不忍睹,比真的電視差得太遠,除了好玩,實用性不高。現在Yahoo來發動這件事,無疑加速腳步,預期技術因而提升,網上以聲音、視訊呈現的方式,會愈來愈普遍,網際生態也隨之改變。有一天,我們的後代,如果冒出一句「文字是什麼東西?」,也就不足為奇了。

有800員工的Yahoo,股票在4月10日收盤為207美元,股票市價總值高達415億美元,年業額以三月底計算為2億5000萬美元,獲利率13%為2600萬美元,本益比高達2300。

Broadcast.com有員工280人,股票在4月10日收盤為148美元,股票市價總值為55億美元,以去年年底為期的營業額為2200萬美元,卻虧損了1600萬美元,虧損率為74%,當然談不上本益比了。
(以上兩家資料,都取自Yahoo)

以傳統的眼光看這兩家公司,一個是剛剛賺一點錢(Yahoo直到去年才有盈餘),股市總值卻高得嚇人;一個是還在大賠的階段,不知何時才能翻身。但網路就是網路,負負可以得正,一加一絕對不等於二。Yahoo以股價市值57億美元,併購Braodcast.com,使Yahoo的內容,由靜態的文字與靜止圖畫,走向聲音與影視,利用網路聽、看節目,把傳統的收音機廣播與電視,搬上網硌。與傳統方式不同的,是增加了隨意(On-Demand)聽看的功能。

Broadcast.com可以說是網上的廣播電台與電視台,平均每天有幾千個節目,包羅萬象無所不有,不少是現場轉播,像重大新聞與體育競賽,都能提供第一手報導。另外娛樂性的節目也相當多,像音樂、電影、旅遊等等,而教育性節目像汽車、園藝、服飾等等,也都有定時廣播或現場轉播。前些日子柯林頓總統誹聞,與葛林上太空,都現場轉播。總而言之,Broadcast.com就像一個廣播電視台,只不過其聲音與視訊是透過網上傳送的。

這樣一個廣播台,如果透過Yahoo強大傳播威力,與無以數計的觀眾群,其效果的確可以影響網上活動,假以時日,而轉變網上生態。如果以聲音與影視呈現資訊的數量增加,以靜態圖畫呈現資訊的份量就可能遞減,以文字描述的資訊,就更少了。愈來愈技術化的社會,愈來愈多的事情不能用文字表達得清楚,反而用動態圖畫,加以聲音解說,更能明白表達。以前要製作錄音或影視都不容易,也都是專門的技術,現在網上推動,勢必愈來愈容易了。以前要做個刊物的發行人是何等的困難,現在有幾千萬個網站,也就有幾千萬個發行人了。

Yahoo併購Broadcast.com連帶受惠的,首推Real Networks,也就是連續影音播放器Real Player的製作者,因為90%的人都用它來聽廣播與看節目,前途看好,股票一個月來漲了100%以上(一年來漲了十幾倍)。另外一家Audio Hightway,是刪成立不到一年的小公司,以製作網上(聲音)廣播節目為主,兩週來股票了三倍。另一家大型的網上音樂電台TCI Music,提供數位立體音樂節目,一週來股票更是大漲了五、六倍。

網上變化之快,教人目不暇接,網上資訊內容用聲音與影視播,來得比預期的快,大家不妨到Broadcast.comTCI Music網站去體驗一下,或許會上癮也說不定。只是,文字的使用,恐怕愈來愈少了;像我們這種寫文章的人,更是異類的稀有動物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