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LINUX:異樣的作業系統開始發聲
  那福忠 March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不久以前,知道Linux的人似乎不多,沒聽過Linux名字的人,更是比比皆是;其至有人把Linux與駭客連在一起,因為駭客常用這種免費但功能甚強的系統作怪。但不知為何,Linux最近突然發燒,去年Comdex電腦展,其至本月初Seyblod研討會上,都提到了Linux。

Linux是八年前一個芬蘭電腦學生Linus Torvalds,寫的一個作業系統(OS)軟體,類似UNIX,所以起了Linux的名字,把自己的名字換了個字母("s"變成"x")。因為以學校為重,所以免費讓大家使用,開放原始程式,有本事的人盡可以修改、加強。所以Linux一開始僅有一個小圈圈,全是電腦人員,直到最近幾年網路快速發展,把Linux的信息及使用圈逐漸放大,放大到可以與Microsoft的Windows抗衡。說到抗衡當然還早,Windows使用人全球超過2億5000萬,Linux僅有700萬人使用。

大家為什麼用一個非Windows的作業系統?大致有幾個理由。一是程式人員發現許多Windows在技術上的問題,Linux可逐漸解決(注意,Linux是集體發展的成果);一是因為Linux是免費的,所以可以藉此降低整套電腦價格;當然最主要的,大家心照不宣,就是要對付日益坐大的Microsoft,找出一個替代方案。

分析家認為,替代Windows需要很長一段時間(5至10年),而且要有很多條件,所以事實上不太可能,就連Linux的發展人員也沒把目標放在替代Windows上。但退而求其次,讓用戶有另類選擇,逼Windows降價,則有甚佳機會,因為至少Linux是免費的(以後極可能收費)。至於Linux系統比Windows穩定,近年棧幾乎獲得證實,這也是Linux最強的地方,否則那有跟Windows打仗的條件?

Linux不是給一般大眾使用的,至少現在還沒達到這個程度,現在多是給專業技術人員使用,或企業內部使用,因為一個新的作業系統,最大的難題,就是使用介面的親和,與應用軟體的相容性。雖然很多人都在言兩樣工作上努力,但與Windows比,仍相差一段距離。

Linux雖然與Windows競爭,但使用介面也免不了要製作的與Windows一樣的親和。三月初,第一套Linux的桌面系統Gnome完成,安裝在國立墨西哥大學的電腦網路上,但使用起來仍是不便。如果嫌蘋果電腦的軟體不夠的話,Linux簡直就沒有什麼軟體可用。想想Bill Gates曾誇下海口:Windows將在每一家人、每個桌子上,Linux還有一條漫長的路。

但事實上Linux的推動仍在默默進行,諸如Corel的WordPerfect就有Linux版本(WordPerfect 8供免費下載),年底將推出WordPerfect Office 2000,Corel Draw,Corel PhotopPaint等軟體的Linux版本。Corel公司是Linux的支持者之一,正發展一個叫Wine的軟體,能把Windows的應用軟體轉到Linux上運作。

另外,像製作電玩軟體的Loki公司,把最熱門的Civilization: A Call to Power電腦改出Linux版,年底更要推出Linux版本八個電玩軟體。電腦製造商也不落後,HP的高檔電腦Vectra已經有Linux版本了,Dell也推出(10000美元以上電腦)的Linux版本,而VA Research更以Intel Pentium III Xeron為主,推出多種Linux系統。

Linux的聲音漸漸響起,對消費大眾是件好事,電腦硬體已成為大宗商品,其價差就在軟體。Linux如能使Windows(及其相關軟體)降價,或Linux自成派別另外在家電資訊上發展出路,對消費大眾都是福音。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