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上倫理
  那福忠 December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假期到了,網上廣告開始活躍,特別是電子郵件廣告明顯增多,內容五花八門,從旅遊、股票、醫藥到出售電子郵件地址名單都有,不知道效用到底有多大。從其寄給收信人的名字來看,因為不是直接用我的郵件地址,就知道是個集體的名單,也就是同樣的郵件寄給很多人。這種寄法就是大家俗稱的 SpamSpam 是美國一種肉罐頭的牌子,通常夾三明治用,因為加添物很多,被形容為空無一物,引用在網路上專指內容空泛的郵件(或Usenet的公告),又比喻為同一郵件同時送給很多人,也就是所謂的「垃圾郵件」
廣告VS. 垃圾
其實這些廣告(或宣揚理念)並非都是垃圾,大部份都是合法的(惡作劇者除外),只不過來得太多,實在無法一一細讀,只好將其刪除了。所以其廣告效果應該有限,至少不是一個好的廣告方式。 但 Spam 確實是最便宜的廣告方式,而且將費用分攤給接收的人,接收的人要花時間去接收、檢查、刪除,時間與儲存空間都需花費。傳送的人有時要避開ISP的追查(大部份ISP都不允許傳送大批郵件),有時為了便利,可「借用」別人的mail Server傳送,如果再加入一些特定的討論團體,就可藉這個團體的系統把廣告傳給每一個團員,所以傳送的人基本上花費不大。 在歐美各地,Spammer(製造Spam的人)是極其不受歡迎的,從各種濾過郵件的軟體到立法的催生,近幾年都未曾間斷。理由是浪費網路資源做些無益的事。歐美網路發達的快,耍花樣也快,America Online曾一天內收到180萬個廣告給其訂戶,最後只好訴之於法。
一天收到一萬多封郵件
今年夏天一個歐洲人被人「整」到一天收到一萬多封郵件,並以他名義對無數人發出謬論,很多人回信罵他;同時也將他加入幾百種討論團體,害得他每天收到這些團體的郵件。 郵件地址被人知是極其容易的,像在網站上公佈,填過表格內含郵件地址,參加網上討論團體提供郵件地址,都會有記錄。另外像有的軟體會自動索取郵件地址,或者乾脆去mail server竊取等等。 唯一不洩露郵件地址的方法,就是不參加任何網上團體、不上任何網站、不使用電子郵件,也就是與網路斷絕關係。 廣告製者應有所節制 華文網路的領域,遠比歐美英文的領域文明多了,歐美的惡作劇也因語文的隔關,不容易傳到華文的領域。也正因為如此,趁現在華文的 Spam 還沒有造成問題的時候,請廣告製者有所節制,使原本就不充裕的網上資源不再浪費到效果不大的事務上,必竟網上倫理是需要大家維護的。

大家對電子郵件的信賴度已經減低,最重要的通訊恐怕還是要用傳真,次要才用電子郵件,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電子郵局的產生,保證安全送到。電子郵件被看好其未來的發展,而且將打破其以文字為主的格局,如 Spam 郵件也來熱鬧,大批傳送聲光動畫的廣告,網路恐怕就形同虛設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