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寄望於 year2000.gov.tw
  那福忠 September 3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公元兩千年因為跨年所延伸出各種的大小問題,電腦、資訊系統的製作人與使用人,現在應該都已經知道了。今後兩年,全球資訊界將花耗數千億美元,來清理這個被稱之為的「世紀電腦病毒」。而利用網路交流,來交換資訊,無疑扮演著重要角色。

公元兩千年的事件,我把它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也就是現在,是摸索階段,大家從不了解到了解得一清二楚。第二階段是行動階段,凡到了公元兩千年會出錯的系統,不是修改就是更新,是未來兩年內的動作。第三階段是混亂階段,是否這麼多系統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公元兩千年一月一日以前)修改完成,測試無誤,只有天知道;我們僅能祈禱,混亂的只是一些次要的事,而最主要的事(與錢有關的),都能順利跨入二十一世紀。

模索階段,大家做的事大同小異,都想知道自己的系統到了公元兩千年有沒有問題。但這個問題涉及很廣,對於一家公司、一個機構而言,要找到全部解答,不僅是一個負擔,也頗困難,所以需要一個整體規劃,有系統的提供答案的機構。對臺灣地區而言,慶幸由政府來主導這件事,並成立一個正式網站“year2000.gov.tw”

這個官方的網站,對絕大多數中小型機構發掘公元兩千年的問題,用處不大。因為除了主計處電子中心專為兩千年製作的網站,提供有系統的規劃之外,其餘資料過於零散,且多是別的網站的連結;而各網站相互連結,資料內容又多是研究會關於觀念闡述的投影片(用power point製作,不能直接瀏覽)。再者,技術資料多偏向政府各機構的主機系統,像如何檢查COBOL程式,對於一般用Client/Server架構的用戶,沒有直接用處。

year2000網站屬名經濟部,由資策會製作,既然把站名對外公佈,希望能加強內容,幫助大家模索。公元兩千元的事沒有人確知會發生甚麼事,事實上大家都在模索。

這個網站不需要花俏的設計,僅需要好的內容,我試著列一個大綱如下:1.公元2000年會發生資訊系統錯亂的原因:網站內相關資料已夠多了,僅需整理就可以了,但可增加各行各業可能出狀況的實例,以加深其嚴重性的宣示。2.硬體設備能否跨越公元2000年一覽表:列出各主機、伺服器、個人電腦能否自動跨越公元兩千元。有的需用人工設定才能跨越,有的用人工設定也不能跨越,最好列出廠牌、出廠日期等詳細資料。3.系統軟體可能產生的問題:列出每一OS、Compiler、Database、Network等系統軟體之版本、日期、廠牌,那些可能出問題,出什麼樣的問題,怎麼解決。4.市面常用套裝應用軟體可能產生的問題:包括國際化及本土化的套裝應用軟體,那些可能出問題,出什麼樣的問題,怎麼解決。5.自行開發應用軟體的檢測方法:不同語言的程式,可能有不同的檢測重點,如果能提供檢測工具,當然更好,若做不到,至少提供簡明的檢測程序、修改原則、以及修改後怎麼樣測試修改為正確的方法。6.開放廠商區:讓廠商隨時更新資訊,告訴大家產品版本與兩千年的最新消息,當然一有更新,應立即反應到前面有關的項目。7.開放用戶區:

讓資訊系統用戶在實際經驗中,反應以上各項所列舉不到的問題,這類問題固然零碎,但很重要,為數也可能很多,但也正好彌補網站製作人無法顧到的地方。

如果以上資料齊全(或陸續使之齊全),則節省大家不少模索的時間,功莫大焉,網站上其他資料則可退居參考地位了。這樣的網站更可以在行動階繼續發揮功能,進而減低混亂階段的迷亂程度。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