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看台北市政府網站
  那福忠 September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台北市政府網站,無疑的是政府機構中製作最用心,資訊最多的網站。市政府的工作與一般大眾關係密切,透過網站溝通來減化作業流程,或節省大家的時間,使網路發揮正面功效,都可以從台北市政府網站中隱隱顯出,我對此予以肯定。

去那家KTV唱歌之前,可查「公共安全檢查」,看看合不合格;想知道你住的房子地價現值及公告價有多少錢,可查「土地公告現值及地價」;看病可查「三歲兒醫療院所」(不了解為什麼用「三歲兒」這個名稱?),就知道自己家附近有那些醫院診所。其他像「市民論壇」,給大家機會暢所欲言;「阿扁信箱」更是熱門,因為市府會以正式公文方式,處理任何給陳水扁市長的電子郵件。

從去年三月一日網站開播,到今天九月十九日,約一年六個月,我是第164003個訪客,每天平均的上網訪客為291人,當然這個數目不準確,因為網開播時大家好奇,訪客很多,然後減少,以後內容增強訪客逐漸增多。目前的訪客,每天約在1000人上下(我的初估),對於這樣龐大製作,內容又與你我息息相關的網站而言,上網人數確實少了一些。

網站要靠宣傳才能普及,想要網上遊客不小心,才碰到你的網站的機會是小之又小。除了宣傳以外,製作與網客之間的差距,更是使網客不再造訪的主因。

我看到台北市網站的兩項「差距」:

導引(Navigation)不夠明確 首頁左框為連結索引,右框的顯示區除圖片以外,亦是一些連結索引。如果用右框索引走到下一層如「市容查報專欄」,左框索引仍然存在,與「市容查報專欄」並無關係。當然用意在不需要離開「市容查報專欄」也可以利用左框索引(如去「交通」這一頁),但要去熱門的「阿扁信箱」就必要再回到首頁。而在「市容查報」這個動作的三層網頁之中,要跳到「交通」去的機會恐怕不多(因為會打斷思考的連貫性),所以左框在「市容查報」這一動作中並未發揮功能,卻佔據畫面位置。

從設計的理念看,左框索引項目較為固定靜態,而右框索引各項目較為動態且有時效性,所以要導引讀者,不妨假設框內項之間,跳閱的機會大於左右框互跳的機會,再依此設計。右框項目既然重要,可以互動式圖形(Interactive Map)方式表現,既有圖畫,又可連結,如精心設計更可展現網站的整體結構。台北市政府網站最缺欠的,恐怕就給人整體結構的輪廓了。此外,各頁層次太多,非旦沒有必要,反會使網路速度變慢,讀者棄之而去。

目標尚欠積極

對市政府,一般業務相關的資訊,網站上相當齊全,大家到市政府或所屬機構辦事,大概都能在網站上找到須知與規定,這也是設立網站的原意。但要進一步發揮網路的潛能,就不能侷限於市政業務,而需擴大到生活面的層次。

從「中正區公所」可連結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內容除了一張照片而外,僅有地址、電話及開館時間幾行字。從「便民手冊」的「休閒育樂」也可以找到「國立歷史博物館」,但少了照片,增加了可到達的公車路號。我們不禁要問,加一行字簡述館內目前展示的內容,要花很大力氣嗎?像這樣的「網上電話號碼薄」究竟有多大用處?

正當提倡改善交通,不要自己開車來搭大眾捷運之際,卻查不到公車線路資訊。從「交通」連結到「公共汽車管理處」,說因為十家聯營的關係,所以沒有查詢的功能,而佔十家中之一台北市公車,其資訊正由交通局積極設置中。但連到「交通局」網頁,沒有公車路線資訊,卻出現指回「公車處」網頁的連結。

以上的兩件小事,反映出台北市政府網站的目標尚未明確。是僅僅做為市政作業的輔助?還是要帶給大家邁向快樂與希望?動態的、活生生的網站,需要專職、專業的人力,有如出版一份雜誌或報紙,甚至更像製作一個電視節目。任務編組、兼職、不能對網上技術著迷,都無法有夠水準的製作。

近年來民間有許多機構有意製作「快樂、希望」型的網站,但礙於財務不能維持而作罷。但政府以預算(僅為一組人力而已)來維持這樣的網站,不但可行而且成功機會甚大。有線電視即將可連線上網路際網路,換言之,未來等於家家戶戶都能與市政府網站連線,屆時,市政府成立一個「網站處」,亦不為過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