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火星的浪漫
  那福忠 july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用 科 技 工 具 來 展 示 另 一 種 科 技 , 可 以 說 更 為 貼 切 適 當 , 這 次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 NASA ) 無 人 太 空 船 登 陸 火 星 , 網 站 就 成 了 最 佳 的 展 示 工 具 。

NASA 這 次 結 合 了 全 球 二 十 二 個 網 站 , 每 天 可 有 一 億 次 以 上 的 hit 總 容 量 , 內 容 除 了 文 字 敘 述 與 火 星 表 面 照 片 以 外 , 還 有 每 天 作 業 的 記 錄 , 以 及 詳 細 的 技 術 資 料 , 包 括 和 華 盛 頓 大 學 的 火 星 氣 象 監 測 。 展 示 方 式 十 分 多 樣 化 , 有 動 畫 、 Video 等 解 說 , 以 及 現 場 實 況 轉 播 。 NASA 一 有 新 活 動 、 新 照 片 , 全 球 二 十 二 個 網 站 全 部 的 Mirror 就 立 即 更 新 , 所 以 任 何 一 個 網 站 , 都 可 以 看 到 火 星 的 浪 漫 景 像 。

一 億 人 上 網 看 火 星全 球 有 多 少 火 星 迷 , 恐 怕 不 得 而 知 , 但 根 據 這 些 網 站 的 統 計 , 登 陸 起 三 天 之 內 全 球 即 有 一 億 人 上 網 , 估 計 每 天 有 三 千 多 萬 人 上 網 。 當 然 無 人 登 陸 , 沒 有 二 十 多 年 前 人 類 首 登 月 球 那 麼 戲 劇 化 , 上 網 的 人 也 許 會 日 漸 減 少 , 但 無 論 如 何 , 能 同 時 吸 引 那 麼 多 人 上 網 , 無 疑 是 網 界 的 大 事 。

NASA 網 站 之 所 以 吸 引 這 麼 多 人 , 火 星 這 個 主 角 當 然 是 最 大 原 因 , 因 其 可 滿 足 一 些 網 上 遊 客 探 索 未 知 的 衝 動 。 上 網 的 人 直 接 參 與 太 空 工 作 的 , 恐 怕 少 之 又 少 ;即 使 間 接 的 ,恐 怕 也 不 多 。 不 難 想 像 這 些 人 是 學 生 、 老 師 、 工 程 師 、 好 奇 的 人 , 乃 至 外 星 人 迷 , 他 們 把 登 陸 火 星 的 事 視 為 「 常 識 」 , 所 以 就 樂 於 上 網 了 。 NASA 的 網 站 沒 有 什 麼 花 俏 的 設 計 , 僅 僅 是 一 些 照 片 說 明 與 資 料 的 排 列 , 可 見 網 站 的 內 容 才 是 吸 引 觀 眾 的 原 動 力 。

科 學 的 浪 漫網 站 的 內 容 , 對 於 這 批 探 索 客 而 言 , 絕 對 是 有 吸 引 力 的 。 從 火 星 及 這 次 登 陸 的 背 景 資 料 , 到 登 陸 後 的 每 一 個 動 作 , 小 機 械 車 的 走 動 與 所 做 的 事 , 都 有 技 術 性 的 報 導 。 例 如 火 星 的 一 天 是 地 球 時 間 的 二 十 四 小 時 另 四 十 分 鐘 ( 所 以 較 地 球 略 小 ); 火 星 的 溫 度 最 熱 的 時 候 約 為 攝 氏 零 度 , 並 不 如 想 像 的 那 麼 冷 。 那 架 不 到 一 米 長 的 小 機 械 車 ( 名 為 Sojourner Rover ) , 每 秒 鐘 才 走 一 公 分 長 的 路 , 但 要 從 一 億 兩 千 萬 哩 ( 一 億 九 千 萬 公 里 ) 外 的 地 球 搖 控 , 光 是 信 號 就 要 傳 送 一 陣 子 , 可 知 其 搖 控 的 因 難 ? 也 正 因 為 這 種 技 術 性 報 導 , 帶 著 濃 厚 的 「 科 學 的 浪 漫 」 ( Romance of Science ) 氣 息 , 才 更 能 扣 人 心 弦 。

新 聞 網 站 中 , CNN 表 現 的 亦 相 當 不 錯 , 每 天 頭 條 都 是 火 星 照 片 , 然 後 在 其 科 技 類 別 中 有 詳 細 的 報 導 , 當 然 更 發 揮 了 CNN 的 專 長 , 有 多 種 Video 影 片 可 看 。 CNN 的 速 度 很 快 , 有 時 候 更 新 的 速 度 比 NASA 網 站 還 快 , 當 然 報 導 也 較 新 聞 化 , 淺 出 深 入 的 追 蹤 報 導 ,對 於 不 太 習 慣 看 技 術 類 文 章 的 讀 者 , 是 另 一 種 選 擇 。 CNN 也 做 了 背 景 資 料 網 站 的 連 接 , 像 Mars Global Surveyor 就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網 站 。

譯 名 不 一 讀 者 用 力 猜

另 一 件 有 趣 的 事 , 是 各 中 文 媒 體 ( 平 面 、 電 視 、 網 上 ) 對 幾 個 名 詞 的 翻 譯 有 些 出 入 , 明 顯 的 你 翻 你 的 , 我 譯 我 的 , 固 然 見 仁 見 智 , 讀 者 見 了 就 得 費 一 些 腦 筋 。 太 空 船 的 名 字 叫 Path finder , 中 文 譯 名 有 「 探 路 者 」 、 「 拓 荒 者 」 、 「 探 測 者 」 ; 在 火 星 地 面 走 動 的 小 機 械 車 , 原 名 叫 Sojourner Rover , 中 文 譯 名 有 「 旅 居 者 」 、 「 逗 留 者 」 、 「 索 杰 納 號 機 械 車 」 、 「 旅 行 者 」 。 各 中 文 媒 體 都 不 註 明 原 文 , 讀 者 只 得 用 力 猜 了 。

英 國 作 家 H.G.Wells(1866-1946 , 為 科 幻 小 說 之 父 ) 在 1898 年 寫 了 「 世 界 之 戰 」 ( The War of Worlds ) , 生 動 描 寫 火 星 人 進 攻 地 球 的 逼 真 景 像 ( 後 來 被 編 成 廣 擴 劇 、 電 影 , 以 及 前 幾 年 的 電 視 劇 ) 。 現 在 真 正 的 登 上 了 火 星 , 也 許 看 不 見 火 星 人 , 也 許 沒 有 世 界 之 戰 的 戲 劇 化 , 但 真 實 或 許 能 增 添 幾 許 浪 漫 的 情 景 。 而 網 上 所 能 展 現 「 火 星 的 浪 漫 」 , 絕 非 其 他 媒 體 所 能 比 擬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