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人類心理傾向筆記(三)
  呂理哲 January 16,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讀過人類心理傾向筆記後,有人質問『如果宗教信仰也是一種心理傾向, 如此一來, 包括上帝、佛祖、阿拉....都開人類一大玩笑 ?』

釋迦摩尼在菩提樹下苦修成佛,死前對其弟子說:『人人皆可成佛,不可把我神化』。
(顯然釋迦摩尼不是行銷專業)

佛教傳到印度以外,泰國緬甸中國日本韓國台灣 這些佛教比較成功的地方,都把釋迦摩尼當成神,無所不在的佛祖,似乎可以滿足信眾不能夠或不應該滿足的願望,沒有這一招佛教能招到幾個信徒?

因此,佛教得以推廣,甚至有些地方被當成國教。
反而在印度,佛教沒落到不行,
都是因為釋迦摩尼親自的教誨,行銷出了問題。
在印度,Hinduism印度教徒約佔80.5%,Islam回教徒13.4%次之,Christianity基督教2.3%, Sikhism錫克教徒佔1.9%,錫克教徒還被選上總統呢,(以上合計98.1%)印度?有上百種宗教,佛教徒剩遠遠不到1%?
參考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ligion_in_India

傳教者有任務,就得想出法子去完成。
就像業務員一樣。
神化就是好法子。好到可以執政,可以當皇帝,可以滿足最偉大事業的理想。
耶穌需要上帝,於是他創造了一個。
穆罕默德需要阿拉,他也生產了一個。
神棍需要三太子,就謅一個啦。
顏清標需要媽祖,他也借用了一個。
Marketing需要,他們玩一樣的心理遊戲,只是影響層面大小的程度不同而已,動機善與惡的差別罷了。
他們都是心理學應用大師,說服你向善信教不容易,嚇你有個地獄就成功了一半,再給你一個無所不在又有求必應的上帝,一般人幾乎無所遁逃。

世上好像有『鬼』這種東西,據說世界各地都有人可以感覺到,反正大部分的我們都分不清是鬼還是神,有還是無?這些心理學應用大師,借用來作輔助教材,讓上帝 / 阿拉 / 三太子 更有說服力,責無旁貸罷了。

就像『酸鹼性體質』被拿來推銷產品一樣。
引導你的心理傾向,說服你好用才是重點。

來一段邏輯遊戲:
上帝如果萬能,不可能容許假借祂的名的壞蛋做壞事。
顯然,上帝不是萬能,因為上述的壞事,全球各地從沒少過。

再來一段:
萬能還需要廣告?
上帝不阻止別人替他吹牛【萬能】,就是因為他做不到,
顯然【上帝萬能】只是廣告用語,

那【上帝存在】是什麼?

我們應該學學愛因斯坦,相信『讓萬物依法和諧共存』的上帝,
不要理那些『只關心別人信不信祂』的上帝。

人類心理傾向筆記無意質疑上帝的存在,倒是想要刺激刺激那些沒沾上半點政治油水,卻被心理學魔咒鎖住,喪失思考能力,一輩子不能投票給第二個政黨的傻蛋。
上帝的存在都可以質疑。
何況,政黨本來就視自己黨的利益高於國家,選民一輩子無條件為某政黨奉獻,主人變成家奴,根本就是沒有常識,只有深藍深綠的笨蛋選民比率大量減低,台灣的政治才有改善的機會。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