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迷信 – 自以為可以改變別人
  呂理哲 Feb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的選舉特別熱鬧,熱鬧到大家都受不了的原因,就是大部份的人,以為可以改變別人的選票,投給自己支持的對象,過份投入的結果。卻不了解別人和你一樣,已經被候選人長期的廣告洗了腦,其實你並沒有自己的見解,老是拿候選人對罵的材料,就想說服別人,難度之高就像別人想說服你一樣,所以選舉期間特別「沉重」,就是你們這些沒見識,又特別投入的選民製造出來的問題。

政客為了爭取他下四年的權力,長期努力利用各種媒體廣告或置入性廣告讓你失去判斷力,你被洗了腦卻不自知,還以為自己口才很好,一直想說服別人,想辯贏別人,你已經成為台灣沉重的法碼而不自知。

無形的廣告魔力

紐西蘭戶外廣告學會對視覺設計師賈克女士(Fiona Jack)的一個實驗.產生了興趣,同意在奧克蘭地區27個看板上刊出以下的標語:「無(nothing) – 這是你所一直追求的」,結果廣告公司接到許多潛在客戶的詢問電話。賈克女士的實驗說明了廣告的荒謬與權威。台灣政客利用「喜歡大陸」和「討厭大陸」兩個極端的意識形態,其實和賈克女士的「無」一樣,將兩組看廣告的台灣人便成了相互的仇家,也變成了他們的鐵票。這些可憐的蠢蛋在選舉過後,他們仍然和他選前的仇敵做生意,作朋友,作親戚…,為何選前卻會失去理智呢?
可見政客他們都握有國家的資源,卻利用來遂行自己更上一層的洗腦計謀,平時他們製造基本教育派,長期地維護這群愚蠢的死忠票倉,選舉時才來爭取中間選民。


惱人的政見

聽說巴西的第一次自由選舉,當權的軍政府不准候選人發表政見,理由是「政客開口說話會混淆選民的視聽」,沒有政見倒是競選廣告車滿街跑,電視也充斥了競選廣告,規定不能有政見,只能利用影射和意識流的手法,例如「我可不會投票給坐在金龜車裡的人」,「我喜歡有美女相隨的候選人」之類的廣告,巴西人也不以為不好。

看看台灣可是允許發表政見的,結果候選人也沒發表什麼政見,雙方寫了各種政策白皮書,候選人知道絕大多數的選民不會去翻,就算看了,也不見得能分辨其中的優劣,所以差不多相同的政策白皮書,雙方卻可以把對方說得一文不值?利害吧!台灣這一群搞政治的對台灣的經濟沒什麼貢獻,卻口口聲聲台灣的經濟奇蹟是他們的功勞。說台灣人今天在國際上的地位,是他們坐飛機經過某幾國機場,爭取來的。

君不見,台灣中小企業每年在拉斯維加斯,法蘭克福、杜塞道夫的各項專業展覽會,在電子展、禮服展、自行車展的槍林彈雨中,為自己和台灣爭取來的外匯和尊敬,那才能叫台灣的「驕傲」,才是台灣的「奇蹟」,政客只不過掌握了權力,卻只顧自己短暫的利益,枉顧台灣內部的和諧,根本就是台灣的恥辱,卻大言不慚地將台灣的驕傲變成了自己的政見。

政客的政見難道飭我們的愚蠢嗎?或許我們應該立法叫候選人不準發表政見,師法巴西未嘗不是一個找出清靜選舉的好辦法。


天下烏鴉一般黑


台灣候選人之間,最喜歡相互謾罵,因為即使自己真有道德的缺陷,不論是A錢、逃稅、內線交易,都可以在相互的謾罵中,被口水混淆了。他們就會將墨汁打翻,大家都弄黑了,你就不會因會黑而不投票給他。我被你挖出黑金一千萬,我就強調你以前那一億元的黑金,反正天下烏鴉一般黑嘛!不用抱歉,更不用收斂,只要讓所有選民認為我這一點點黑金和你從公司拿幾張白紙回家給女兒畫畫,是一樣無可厚非的小惡而已。

厄瓜多爾皮柯隆(Picoaza)的選舉更絕,一家叫帕爾發皮的香港腳藥,利用選舉期間大作廣告,「如果你想舒服衛生,請投帕爾發皮一票」的標語處處可見,自填候選人姓名的選舉結果,帕爾發皮當選了。
如果立法院政客有幽默感一點,何妨也來選人姓名的選舉方式,或許我們選個壯陽藥來當總統,說不定可以改善一下台灣的選風,選舉期間,大家也不用那麼沉重了。

如果你受不了政客的厚顏,聽不下他們說給白痴聽的買票式政見,無人可選獲選不下去,不可放棄,投廢票讓這些政客知道我們的不滿。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