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迷信 – 美貌是成功之本
  呂理哲 Oct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星期一的7:55在東京新區單軌鐵路的車廂裡,新橋起站有一位白衣女郎擠進了兩位對坐靠窗的位置,和三位西裝筆挺的男士膝蓋相距一公分的情況下,打開她的皮包開始了以下的工程--她使用兩種不同的乳液,將一臉表面徹底地馬殺雞,然後在不同的部位,進行不同的著色工作,最後一道手續是在捲成漂亮弧線的眉毛末端塗上閃閃發亮的銀粉,在闔上粉盒蓋以前,她抿了一下鮮紅的嘴唇,眨了一下眼睛,笑意一閃即逝。

整整25分鐘,四周的人都只是偶爾利用眼角的餘光,注意她的演出,享受每次變化的驚喜,當化妝工程完成之後,她迅速站起來走到門口,到站了就下了車,大家都對她的時間拿捏之準確,給了會心一笑,但是大家並沒有覺得她比上車時漂亮一些。

於是,老孟相信「為悅己者容」中,最重要的悅己者應該就是自己,漂不漂亮根本存乎一心,除非美容手術無法改變的。但是白衣女郎25分鐘中,唯一的笑容卻令我們印象深刻。

今天,所有的台灣人以為「美貌是成功之本」,即使以技術難度取勝的花式溜冰比賽,我們也能發現大家仍然認為裁判會以貌取勝。這樣迷信,難怪我們的年輕人會以為在媒體上曝光的名人其先決條件是美貌,殊不知美貌完全是主觀的,有人以為張菲醜,有人以為他性格,也有人以為他帥,足見大家以主觀因素來決定外貌的評分,但是張菲在影劇界的成功與否,卻是可以客觀評分的。

2003年Meryl Streep 梅麗史翠普(斯特里普)由於「改編劇本 - Adaptation」精湛的演出,第13次入圍奧斯卡的提名,創下了入圍最多的紀錄。

1982年「蘇菲亞的選擇」至今,Meryl Streep說明了年齡不是演員的障礙,美貌更不是,她說過:「我的鼻子太大,嘴太寬,更何況我的蛋形臉配上黑頭髮,看起來就像死魚一樣。」

她永遠記得好萊塢電影人勞倫斯對他的評語:「他演得很出色,就是長得太可怕了。看看他的臉頰!」

多年來Meryl Streep都不是走青春玉女的路線,她認為「我早期的工作最具革命意義的事,就是把自己從擔心自己容貌中解放出來,讓容貌配合我的工作。」「一個演員擔心自己的容貌是一個可怕的陷阱,表演不應顧忌自己的容貌,而是讓容貌為你所用,放到表演裡去。」

如此大家公認成功的演員都可以不需要美貌,而平常人呢?

一般人煩惱自己的容貌,不論是頭髮或是青春痘都是多餘的。和你不熟的人,根本不在意你的外貌;而你的親朋只記得你的樣子,即使你有沉魚落雁之貌,沒有人會因為你的外貌,因而改變對你的評價,你整容當然沒有必要,成天擔心自己的容貌也是枉然。何妨,努力充實自己的價值,自然別人看你也會順眼多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