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迷信 – 連鬼都信?
  呂理哲 Jul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聽說農曆七月正好是陰間的出國觀光旺季,和陽間的暑假旅遊旺季一樣,鬼不常見,比鬼還醜惡三分的台灣政客倒是充斥於電視、報紙、街頭,立法院最多,這個暑假夏威夷的威可樂希爾頓五星級休閒大飯店,也會出現一批。台灣人理應不怕鬼才對,偏偏沒有見識的人比例太高,連鬼都相信,台灣教改真得大大的改一改了。

一般人喜歡聽鬼故事為了刺激,鬼電影應該也有相同的效果,可惜鬼本無形,非要掰一個樣子100%都是失敗的,好來塢電影的鬼多以透明的人來呈現,比較沒有爭議,故事好的話觀眾根本忘了是鬼還是人。日本和香港的電影常醜化鬼,以恐怖來強化戲劇效果,常常令人噁心連鬼多不想看。
我們來談談鬼的定義,人死後軀殼拋錨無法移動,假設靈魂不死又不甘受困於拋錨的硬體,於是漂浮於原來軀殼之外,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鬼。
鬼既然是沒有軀殼的人,當然沒有形狀,一般鬼的形狀都是看到鬼的人說的,或是想像的比較可信。根據一般人都是聽到別人轉述的看到鬼的經驗,幾乎沒有第一手的報導。
以下的推論應該可以解釋以上的邏輯,第一,你看到了「人的形狀又不是人」才知道是鬼,鬼失去了軀殼如何還有人的形狀,如果穿上了衣服,你就看到了人的形狀,但是「衣服」又從何而來?衣服是什麼作成了?衣服也有靈魂?
第二,大部份的鬼都穿上白袍,理由是黑暗中心裡容易害怕,白色的從遠處就看得到,大部份的人多不願意在這樣的情境下,走近看仔細,所以大部份的鬼多著白袍,甚至不是白西裝呢?
如果有術士對你說「你的身後有冤魂跟著你」,不用緊張,先問他「冤魂身穿何種衣服?」
不管他說穿什麼衣服,都證明他是說謊的,因為衣服是假的,鬼還會是真的嗎?證明這位術士壓根兒沒見過真正的冤魂。
你可問他要怎麼辦?他一定會說一大堆廢話,才表明需要「錢」就有救了。
只要提到「錢」,你更可以放心了。
你應該知道有人說「錢能使鬼推磨」的鬼,是罵「人」的話,和你心裡的「鬼」可不一樣。鬼不要錢的,人才要錢,錢幣只在陽間發行,你一定不會蠢到拿冥紙到超市買米吧?新台幣拿到日本也買不到東西呢?

如果你到台北歷史博物館買一本「十八層地獄」,你就知道十八層地獄,所有的刑具不管是油鍋還是刀山,或是夾舌頭的夾子,都是陽間的用具,用來對付人剛好,用來對付鬼看來都有問題,那就是把「鬼」的定義設定為「人」了。果然,「十八層地獄」的作者連鬼影子也沒看過,他只是把民間對地獄的傳說整理整理罷了。

大部份的人對鬼有所誤解,來自偷懶「能可信其有」而已,醒醒吧!
如果有鬼,就應該有神,有神就應該有上帝、有佛陀、有阿拉,如果他們都在,CNN早就關門了,沒有新聞可報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