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沈 氏 印 刷 開 闢 網 路 印 刷 新 紀 元
  謝靜瑋 May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 多 網 站 管 理 者 費 盡 心 思 企 畫 內 容 、 設 計 畫 面 , 無 非 就 是 希 望 網 友 在 茫 茫 網 海 中 駐 足 片 刻 , 以 使 網 站 點 選 次 數 提 高 、 曝 光 率 上 揚 。 此 用 意 為 何 ?很 簡 單 , 對 絕 大 多 數 的 公 司 而 言 , 一 為 知 名 度 , 二 為 商 機 。 因 此 , 有 多 少 人 上 網 ? 計 數 器 (counter) 的 數 字 是 幾 位 數 ? 很 自 然 的 成 為 大 眾 審 視 網 站 經 營 成 功 與 否 的 關 鍵 之 一 。

不 過 , 這 種 評 估 網 站 的 方 式 也 受 到 質 疑 , 兩 年 前 設 置 網 站 的 沈 氏 印 刷 管 理 者 雷 金 崇 就 認 為 , 「 誰 」 上 網 來 看 , 比 計 數 器 所 顯 示 的 數 字 更 重 要 。 以 印 刷 界 為 例 , 服 務 的 對 象 應 鎖 定 與 印 刷 相 關 的 業 者 及 團 體 , 所 以 提 供 的 網 站 內 容 , 也 應 以 印 刷 領 域 為 範 疇 , 而 不 能 為 了 討 好 網 友 , 放 了 許 多 吸 引 人 但 卻 和 主 題 無 關 的 東 西 。
100% 的 印 刷 資 訊 在 此 前 提 下 , 沈 氏 印 刷 網 站 所 呈 現 的 內 容 , 除 了 一 小 部 份 為 公 司 內 部 的 宣 告 外 , 幾 乎 100% 都 是 和 印 刷 相 關 的 資 源 。 像 是 Internet Publish 、 EPS 技 術 服 務 手 冊 、 新 採 購 的 字 型 、 影 像 中 心 、 檔 案 服 務 及 國 外 印 刷 網 站 連 結 等 單 元 。 沈 氏 印 刷 還 計 劃 下 半 年 起 , 和 學 術 機 構 合 作 , 將 國 內 印 刷 研 究 所 剛 出 爐 的 研 究 論 文 , 以 大 綱 或 重 點 式 放 置 網 路 上 , 讓 業 界 可 以 立 即 了 解 最 新 技 術 。
而 為 了 便 於 國 外 客 戶 上 網 , 沈 氏 印 刷 的 網 站 中 , 亦 設 立 英 文 版 , 內 容 著 重 於 公 司 簡 介 。 雷 金 崇 表 示 , 歐 美 及 日 本 地 區 使 用 網 路 已 十 分 普 及 , 因 此 國 外 客 戶 透 過 沈 氏 網 站 詢 價 且 進 一 步 成 交 的 案 例 , 近 一 年 已 明 顯 增 加 。 生 意 利 用 網 站 成 交 後 , 檔 案 是 否 也 可 在 網 路 上 直 接 傳 輸 ? 雷 金 崇 說 , 網 路 能 否 傳 輸 檔 案 , 一 直 是 印 刷 廠 和 客 戶 間 關 心 的 話 題 , 但 是 限 於 線 路 頻 寬 及 傳 輸 速 度 , 目 前 就 算 在 網 路 上 傳 遞 資 料 , 仍 以 文 字 檔 為 主 , 而 不 適 合 傳 輸 高 檔 圖 。 沈 氏 印 刷 已 計 劃 申 請 ISDN 線 路 , 專 門 用 來 傳 輸 客 戶 檔 案 。 不 過 , 客 戶 端 若 想 以 獲 此 服 務 , 必 須 也 申 請 同 樣 的 線 路 才 能 運 作 。
網 路 傳 檔 創 商 機 當 頻 寬 問 題 獲 得 解 決 後 , 網 路 傳 輸 確 實 可 提 高 作 業 效 率 , 尤 其 對 於 一 些 急 件 印 刷 , 時 效 上 更 可 掌 握 。 雷 金 崇 舉 例 說 , 美 國 R.R. Donnelley & Sons Company Online 印 刷 網 站 , 提 供 線 上 「 快 速 印 刷 」 服 務 , 客 戶 只 要 將 要 印 刷 的 內 容 、 格 式 、 數 量 等 細 目 明 列 , 印 刷 廠 商 估 價 後 , 客 戶 同 意 , 馬 上 就 可 開 工 。 列 印 的 種 類 , 以 使 用 手 冊 類 的 小 本 單 色 書 為 多 。 不 過 , 儘 管 網 路 傳 檔 縮 短 出 版 作 業 流 程 , 有 時 效 上 的 優 勢 , 但 雷 金 崇 指 出 , 因 傳 檔 後 無 法 校 樣 , 使 得 許 多 客 戶 和 廠 商 不 敢 輕 易 嘗 試 。

即 將 邁 入 20 個 年 頭 的 沈 氏 印 刷 , 雖 然 在 網 路 的 起 跑 點 上 較 其 他 同 業 早 , 但 由 於 人 力 的 問 題 , 網 路 內 容 無 法 時 時 更 新 , 以 致 網 路 即 時 的 功 能 未 被 完 全 發 揮 。雷 金 崇 坦 誠 , 這 是 目 前 網 站 最 大 的 缺 失 , 也 是 今 後 沈 氏 印 刷 網 站 要 努 力 的 方 向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