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 路 革 命 襲 捲 中 國 信 託
  謝靜瑋 May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國 內 發 卡 數 超 過 百 萬 張 的 中 國 信 託 商 業 銀 行 , 5 月16 日 在 SET 安 全 交 易 系 統 的 環 境 下 , 完 成 了 具 歷 史 性 意 義 的 全 球 第一 筆 跨 行 的 電 子 商 務 交 易 ( 第 一 筆 非 跨 行 的 電 子 交 易 在 丹 麥 ) 。 中 國 信 託 準 備 在 未 來 的 8-10 月 份 裡 , 積 極 尋 找 合 作 的 特 約 商 店 並 遴 選 2000 名 卡 友 , 做 為 線 上 購 物 的 暖 身 階 段 , 明 年 初 起 , 國 內 的 網 際 網 路 將 正 式 邁 進 商 業 化 的 戰 國 時 代 。

中 國 信 託 對 網 站 的 投 資 及 經 營 來 勢 洶 洶 , 不 但 在 銀 行 業 中 少 見 , 恐 怕 連 許 多 以 網 站 為 生 的 ISP 及 網 路 資 訊 公 司 都 望 塵 莫 及 。 該 公 司 資 訊 總 管 理 處 資 深 經 理 張 汝 恬 表 示 , 中 國 信 託 在 網 站 上 的 軟 硬 體 投 資 不 到 上 億 , 但 也 與 其 相 差 不 遠 了 。

建 立 網 路 思 考 概 念

中 國 信 託 本 身 就 是 個 ISP , 擁 有 300 條 電 話 線 供 客 戶 上 線 , 且 提 供 免 費 的 電 子 郵 件 信 箱 供 中 信 卡 友 使 用 。 僅 管 開 放 了 300 個 門 號 , 但 因 上 網 人 數 驟 增 , 張 汝 恬 不 諱 言 仍 有 塞 車 的 情 形 。

以 中 國 信 託 提 供 的 「 網 路 銀 行 」 及 「 商 業 銀 行 」 兩 個 網 站 來 看 , 前 者 因 為 提 供 了 公 司 行 號 線 上 查 詢 餘 額 及 試 算 財 務 報 表 , 上 班 時 間 佔 線 情 況 較 為 嚴 重 。 張 汝 恬 表 示 , 網 路 銀 行 是 未 來 趨 勢 , 線 上 轉 帳 或 是 開 戶 都 有 可 能 成 為 網 路 業 務 , 不 過 , 若 服 務 增 加 , 線 路 勢 必 要 擴 增 , 否 則 客 戶 上 不 了 網 , 抱 怨 頻 頻 , 反 而 成 為 經 營 上 的 阻 力 。

由 於 體 認 到 網 路 革 命 性 的 影 響 , 中 國 信 託 不 但 投 資 巨 額 在 網 路 上 , 更 建 立 各 部 門 員 工 要 有 「 網 路 思 考 」 的 概 念 , 換 言 之 , 不 論 是 銀 行 、 信 用 卡 、 基 金 、 證 券 或 信 託 等 部 門 的 員 工 , 在 規 劃 新 工 作 、 執 行 舊 任 務 時 , 都 應 將 網 路 列 為 整 體 工 作 的 一 環 。


釐 清 定 位 從 客 戶 端 思 考

所 謂 的 網 路 思 考 , 信 用 卡 總 管 理 處 襄 理 張 智 銓 解 釋 , 不 只 是 建 立 在 網 路 上 能 提 供 什 麼 樣 的 服 務 , 更 要 延 伸 到 使 用 網 路 者 是 誰 ? 他 們 想 從 中 獲 得 什 麼 ? 張 智 銓 認 為 , 設 計 及 規 劃 網 站 者 , 首 先 應 該 釐 清 自 己 的 定 位 , 亦 即 應 從 客 戶 端 思 考 , 而 不 是 從 經 營 者 的 角 度 出 發 。

在 此 體 認 下 , 中 國 信 託 信 用 卡 處 調 查 該 銀 行 的 卡 友 時 發 現 , 主 要 的 消 費 群 從 未 上 過 網 或 沒 有 時 間 上 網 ; 而 真 正 遨 遊 在 網 路 上 的 卡 友 , 只 佔 總 數 的 1% , 約 為 一 萬 人 , 且 多 為 20-35 歲 的 年 齡 層 , 消 費 能 力 有 限 , 所 以 現 階 段 的 網 站 重 點 是 「 服 務 客 戶 」 , 而 非 「 市 場 行 銷 」 。

畫 面 活 潑 內 容 好 玩

但 為 了 捉 住 這 群 未 來 會 變 為 消 費 主 力 的 卡 友 , 信 用 卡 處 仍 用 心 的 在 今 年 3 月 初 , 把 信 用 卡 業 務 的 網 站 重 新 設 計 為 輕 鬆 、 活 潑 的 畫 面 及 好 玩 的 內 容 , 期 望 吸 引 更 多 人 上 網 。 此 外 , 將 於 6 月15 日 推 出 的 有 獎 贈 答 單 元 , 也 是 針 對 年 輕 的 消 費 群 推 出 的 活 動 。

至 於 備 受 各 界 關 注 「 電 子 購 物 」 , 中 國 信 託 有 信 心 明 年 初 全 面 上 線 , 成 為 國 內 第 一 家 推 行 的 銀 行 。 有 了 通 路 又 有 商 品 , 中 國 信 託 會 不 會 經 營 起 Shopping Mall 呢 ? 張 智 銓 以 為 , 中 國 信 託 是 帳 務 處 理 專 家 , 主 要 在 提 供 安 全 的 電 子 商 務 交 易 環 境 給 特 約 商 店 和 客 戶 , 因 此 不 會 介 入 賣 商 品 的 領 域 中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