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 刷 無 國 界 就 在 印 刷 智 庫 網
  謝靜瑋 April 16,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去 年 一 年 , 台 灣 印 刷 業 的 總 產 值 為 712 億 8 千 4 百 萬, 只 佔 製 造 業 總 產 值 6 兆 491億 5 千 6 百 萬 的 1% 左 右 , 相 較 之 下,實 在 少 得 可 憐 。 為 了 提 高 印 刷 產 業 的 競 爭 力 及 產 值 , 由 經 濟 部 工 業 局 成 立 的 「 印 刷 研 究 中 心 」 , 一 直 積 極 的 以 全 省 性 巡 迴 輔 導 之 方 式 , 指 導 印 刷 技 術 升 級 並 予 以 教 育 訓 練 。 不 過 , 因 為 資 源 有 限 , 仍 無 法 有 效 率 的 將 訊 息 廣 佈 。

1995 年 底 , 網 際 網 路 初 在 台 灣 興 盛 , 印 研 中 心 總 經 理 張 中 一 看 準 這 是 解 決 資 訊 流 通 不 足 最 好 的 方 式 , 遂 成 立 了 「 印 刷 智 庫 」 , 將 印 研 中 心 所 擁 有 的 資 源 , 以 WWW 的 方 式 和 印 刷 相 關 業 界 分 享 。
內 容 豐 富 畫 面 精 簡 「 印 刷 智 庫 」 網 站 中 涵 蓋 了 印 刷 相 關 的 圖 書 目 錄 、 期 刊 、 技 術 資 訊 、 研 討 會 訊 息 以 及 目 前 印 刷 相 關 廠 商 的 總 名 單 , 內 容 十 分 豐 富 。 印 研 中 心 網 站 管 理 者 李 嘉 中 認 為 , 一 個 好 的 網 站 , 充 實 的 內 容 為 首 要 之 件 , 至 於 畫 面 設 計 , 精 簡 即 可 ; 如 果 為 求 變 化 而 使 網 站 過 於 複 雜 並 導 至 傳 輸 速 度 太 慢 , 就 非 良 好 的 設 計 了 ! 而 如 何 維 持 豐 富 且 即 時 的 資 料 呢 ? 印 研 中 心 採 分 組 分 工 的 分 式 , 每 月 由 各 組 別 提 供 活 動 訊 息 及 技 術 資 料 的 電 子 檔 案 , 網 站 管 理 者 只 要 需 將 資 料 格 式 轉 換 即 可 在 網 站 上 刊 登 , 作 業 迅 速 又 節 省 人 力 。 目 前 在 「 印 刷 智 庫 」 中 , 使 用 最 頻 繁 的 單 元 是 廠 商 資 料 查 詢 和 圖 書 資 料 查 詢 , 而 廠 商 登 錄 的 資 料 , 也 從 一 開 始 無 人 登 錄 , 提 高 到 平 均 每 月 新 增 5 家 名 單 , 累 積 至 今 已 有 1000 多 家 的 廠 商 資 料 量 。 李 嘉 中 指 出 , 印 刷 廠 商 已 逐 漸 體 認 到 網 際 網 路 的 便 利 性 及 效 益 , 所 以 登 錄 的 情 況 越 來 越 踴 躍 , 其 中 , 中 南 部 廠 商 反 應 最 為 良 好 , 因 為 網 路 跨 越 了 地 域 的 限 制 , 省 卻 他 們 為 取 得 資 訊 南 北 奔 波 之 苦 。
寄 發 訊 息 雙 向 溝 通 有 趣 的 情 況 是 , 直 接 在 線 上 完 成 登 錄 的 廠 商 , 半 數 沒 有 公 司 專 屬 的 電 子 信 箱 (E - Mail) , 可 能 是 臨 時 請 朋 友 幫 忙 作 業 , 由 此 可 見 網 際 網 路 在 印 刷 業 界 仍 有 很 大 的 成 長 空 間 。 印 研 中 心 計 畫 未 來 在 網 站 加 入 佈 告 欄 的 功 能 , 且 會 隨 時 寄 發 最 新 訊 息 給 登 錄 會 員 , 使 網 路 由 現 階 段 單 向 的 溝 通 真 正 發 展 成 雙 向 的 交 流 。 李 嘉 中 提 及 , 網 站 可 以 實 行 的 工 作 很 多 , 像 有 客 戶 就 提 議 在 網 站 上 取 得 各 印 刷 廠 的 報 價 後 , 直 接 接 洽 生 意 的 構 想 。 目 前 雖 然 礙 於 交 易 公 平 性 、 安 全 性 及 網 站 普 及 率 低 等 因 素 無 法 實 行 , 但 只 要 市 場 訂 定 出 一 套 規 則 且 網 路 技 術 更 精 進 後 , 上 網 做 生 意 並 非 不 可 能 。
印 刷 外 銷 大 有 可 為

為 了 拓 展 我 國 印 刷 外 銷 市 場 , 印 刷 智 庫 網 亦 設 立 英 文 版 , 以 方 便 國 外 廠 商 查 詢 資 料 , 進 而 促 成 與 國 內 印 刷 廠 合 作 的 機 會 。 目 前 國 外 上 線 的 比 例 , 據 李 嘉 中 分 析 , 美 國 仍 是 位 居 榜 首 , 其 次 為 香 港 、 中 國 大 陸 、 加 拿 大 及 以 色 列 。 運 用 網 站 和 國 外 廠 商 建 立 起 聯 絡 的 管 道 , 再 配 合 參 展 , 印 刷 業 要 突 破 現 有 產 業 的 生 態 ( 以 內 銷 為 主 ) 與 瓶 頸 , 確 實 令 人 期 待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