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16數字印刷印誼會
  呂理哲 November 21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全印展期間大陸許多協會在上海開會,分享技術和生意的創新。其中一場最特別的會議也在上海進行,為大陸數碼印刷產業帶來了一定程度的衝擊。

《本文開始》

大陸任何印刷協會都不能跳出中國印刷協會的組織架構,全中國各地有許多規模不小的數碼快印連鎖店,多則有數十家,少則數家門店分散不同地點,各自有自己經營絕招,各路豪傑雄霸一方,本來很難有機會聚在一塊。

今年忽然組織了一個印誼會,有全國各地主要的快印連鎖店發起,吸引了數千家快印店一起參加名副其實的全國快印店的組織。

2016/10/21 全印展期間,上海灘彙集了進近400位全國數碼快印的同行,他們從早上九點開始開會,到晚上七點半才開飯,結束後還有許多會員留下來繼續挑燈夜戰。這是上海數字印刷協會和一個叫做印誼會的組織合辦的研討會,取名『路在何方』。

這個會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大小快印店同行聚集一堂,他們一起討論數碼印刷的未來,包括快印產品的創意和創新的分享,中央工廠的討論,快印企業的管理,個性化影像的發展之路,互聯網的思考。

其中(中央工廠)的討論最激烈,與會者有各地快印連鎖店的龍頭,也有以數位元印刷代工模式的大咖,有人提問代工廠以低價爭取訂單影響市場,代工廠回應如何自動化管理,以效率控制成本,低價還有錢賺的道理。

最後總結,大家都在一個池子裡面捕魚,如果找不到全新的魚池,大家必須一反以往單打獨鬥的模式,一起來探討『路在何方』, “合縱” “連橫”向前走。

最後壓軸的神秘主講來賓是張洪波先生,他上臺說明瞭印通天下創始的艱辛,以及印通天下目前管理100台印刷機供應鏈的實例,表面上張總來廣告印通天下吸引快印店合作的好處,可惜語焉不詳,好像無法感動台下的聽眾。

至於檯面下張總是否來遊說快印店採用印通天下的模式,揪團去創造另一個更大的可能,就不足為外人道也。

不管如何,單打獨鬥的常識已經被革命了,2016年一定是快印店之間合作的起點,從來沒有這麼多的同行,心平氣和坐在一個會議室,面對面討論低價競爭和成本效益,讓人想起了巴黎品酒會1976年的場景。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