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互聯網改變媒體 媒體改變行銷
  呂理哲 August 03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移動互聯網改變了媒體,廣告管道隨著媒體而改變,廣告的媒介方式又會影響企業的行銷策略,各行各業的生意模式就這樣因為互聯網改變了。

《本文開始》

如果你家有個0 ∼2歲的小嬰兒,你一定知道“年糕媽媽”, 微信平臺上有14個專門提供育嬰相關內容的公眾號,年糕媽媽只花了2年的時間,就積累了500萬個粉絲,最近一個月的營業額居然高達5000萬元人民幣。

2014年小年糕出生了,擁有醫學碩士學位的年糕媽媽暫時離開職場,在家專心照顧小年糕,初為人母面對寶貝娃的高難度挑戰,糕媽小心翼翼鑽研育嬰知識,基於學習和分享的需要和樂趣,糕媽申請了微信公眾號發表自己的心得,由於糕媽親身學習、體驗到總結,文字清新接地氣,大陸的新媽媽們找到了可以隨時諮詢重要事情的專家,即時通訊軟體拉近了作者和讀者的距離,糕媽就成為了許許多多媽媽的好朋友。

2014/7/31 年糕媽媽的第一篇微信公眾號發出,到年底12月3日粉絲突破了一萬人,糕媽開始在微信開出『糕媽的晚安 – 每日睡眠小知識』、『糕粉愛分享』、『糕粉二手貨』以及『跟著糕媽做輔食』等等互動欄目,不但讓新媽媽們有了分享園地,更有了相互諮詢的管道。

許多粉絲看年糕媽媽的文章多了,將糕媽當作偶像,希望得到年糕的輔食清單、24小時作息表, 糕媽只好解釋:其實自己也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被寶貝娃的屎尿奶整得團團轉的黃臉婆。

在朋友圈裡自稱『老媽子』的糕媽,就以這樣的親切和真實為她籠絡了更多年輕媽媽的信任和喜愛。

第二年隨著用戶需求的增加,年糕媽媽開始逐步招兵買馬並增加內容的更新頻次。文章內容也細分為睡眠引導、輔食添加、營養保健、小兒疾病、孕產哺乳、親子教育、語言認知、辣媽心經等八個板塊,每個板塊還細分章節,豐富的內容粘住了新媽媽們。

有500萬的粉絲,其中超過50%每天打開年糕媽媽公眾號,糕媽篩選的好產品也能?明新媽媽們解決照顧寶貝娃的日常問題。需求就這樣自然而然創造了年糕媽媽這個成功的企業,更妙的是這個企業居然沒有生產車間,沒有店鋪,也沒有業務員,居然能做到數千人企業無法達到的營業額。

年糕媽媽的故事,在2010年前不會發生,新媽媽忙於照顧寶貝娃,花時間用電腦上網搜尋答案、交朋友都不便利,如果不是手機成為她們對外通訊的新器官,沒有朋友圈的擴散能力,粉絲的增加速度不夠快,也可能燃不起糕媽創業的熱情。

如果說年糕媽媽是媒體公司一點也沒錯,這個媒體從一個人一台腦開始創造出來的,以前也沒有這樣的媒體。許多嬰兒供應商依附年糕媽媽這個管道,就能找到500萬個潛在客戶,互聯網改變各行各業絕不誇張。

以前的廣告經由大眾媒體發放,要被500萬人從關注到消費,可能得花上數億元的行銷預算都不確定做得到。廣告被新媒體改變,年糕媽媽可不是特例。

年糕媽媽為新媽媽們服務,羅輯思維為喜歡讀書的人服務,許多直播媒體為特定樂趣的人服務,他們都是成功的銷售公司,也是成功的媒體。

我們熟悉的大眾媒體是電視臺和報紙,他們看起來似乎可以對全國13億的觀眾發送內容,其實收視率超過1%的電視節目可是鳳毛麟角,生活必需品大供應商一直依賴傳統大眾媒體,像擁有許多生活必需品最知名品牌的保潔公司,常年以來利用高成本的廣告威力壓制競爭對手,導致家家都有保潔的產品,新品牌卻很少。

如今保潔公司的業績年年下滑,這幾年來幾乎年年更換CEO卻仍無濟於事,因為不是選錯CEO,不是產品競爭者變多變強了,而是他們賴以行銷的大眾媒體被互聯網顛覆了。

大眾媒體無法滿足年糕媽媽、羅輯思維或是直播媒體的粉絲,移動互聯網讓每個人輕易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園地,在那裡有朋友,有同好,特定的需求很快就能得到滿足。

再看看新聞管道,當我們剛剛離開電視機開始用電腦看新聞時,最先進入我們眼球的是搜狐新聞、後來不知不覺改看百度新聞,用了QQ和微信,騰訊新聞變成了我們主要的新聞來源,最近『今日頭條』成為許多人獲取新聞的主要來源。

今日頭條利用電腦程式去全世界各地搜尋,找出網路上被下載最多的內容,加以分門別類,依照大資料找到個人看新聞的偏好,幫你整理你喜歡看的內容,每天給你看不完的精彩,大部分的人分不清新聞還是節目,其實也不在乎。

讀者自以為有裁量權,其實今日頭條利用電腦程式和真人新聞編輯競賽,你的愛好只是今日頭條大資料庫裡的一條資料。

印刷為各行各業服務行銷和廣告,也是媒體的一環,不可不知互聯網影響各行各業的途徑 – 媒體、廣告、行銷到消費模式。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