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下一個大陸印刷市場整合的可能情節
  呂理哲 June 10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估計大陸有300多家印刷電商,如果有一家把Uber模式應用來調度空閒的印刷機,可能就是合版印刷以後,即將出現下一個大陸印刷市場整合的情節。

《本文開始》

2007年10月, Brian Chesky and Joe Gebbia兩位室友,一起到三藩市參加設計社群會議,他們租了一間閣樓,但是覺得租金太高付不起,乾脆找來三位房客幫忙分擔房租,讓他們睡在客廳的氣墊床上,還招待早餐。

當了幾天二房東,Gebbia認為有空房間的人應該和他們有一樣的需求 – 分享有空房間給需要的房客。

於是找來軟體工程師Nathan Blecharczyk 三個人一起創業成立了airbnb,剛開始只針對大型會議的臨時住宿服務,逐漸發展成各地區常態的民宿服務。

bnb(Bed and Breakfast)意思是床和早餐,提供床位和早餐的民宿服務就簡稱bnb,不像一般的旅館(hotel)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Airbnb本意是為了服務有空的房間想出租,卻沒有招商功能的小屋主,利用電商平臺讓屋主展示自己房間的品質,也貼出價錢和可利用的時間,打算為民宿到雲端吸引服務,直到今天,airbnb沒有一間自己的房間,卻早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旅館集團,發展到139個國家,34,000個城市,150萬間客房掛在雲端,等待適時適地的房客上門。

現在你可以在airbnb租到一個小島去度假,租到一個城堡去開派對….

開始時,旅館業者並不認為airbnb和他們的生意有關係,攜程、lastminutes、Travago…這樣的旅遊服務才與他們有關係,一開始airbnb也沒想要服務住旅館的客人,但是因為需求相同,旅館本來就想廣開管道,既然airbnb吸引了臨時住房的客人,不妨把自己旅館的條件貼上airbnb,2015年紐約大都會地區15%的旅館訂位元都是經由airbnb的服務帶來的。

Airbnb利用互聯網的效益,調度了住宿市場的供給與需求。

大陸市場上印刷機的數量龐大,大部分的印刷機的保養和維護都由印刷廠內部員工負責,但是有的機器故障了超出內部員工的能力,就得依賴外部專家來修理和更換零件,因為成本因素,大部分的印刷廠不到萬不得已,都不會找原廠來維修。由於市場有需求,所以就有許多個體戶或是幹私活的印刷機維修工程師來提供服務,形成一個獨特的服務供應鏈。

獨行俠沒有效益,印刷廠有需要,獨行俠卻不在附近,或者發現了問題,卻找不到零件,常常耽誤時間。

以前用手機聯絡,只能一對一去找服務;後來有微信,印刷廠可以在自己的朋友圈裡發佈服務需求,可是難免屋漏遇到連夜雨,有急活的時候偏偏印刷機罷工了。

大陸印刷企業多,印刷機遍佈各地,修理印刷機的高手有空,卻不知道急如鍋上螞蟻的印刷廠老闆就在附近;反過來,印刷廠有需求,認識的工程師卻不方便。印刷君就看到了這個市場需求,想要利用互聯網的效益來幫忙,調度印刷機維護的需求和供給。

如果,印刷君結合了足夠多的維護工程師,準備齊了足夠的零件和耗材,如果管理得當,一定可以調度合格的人手去幫助印刷廠解決問題,最後吸引原廠把維護的工作轉移到印刷君。面對幅員廣大,如果印刷機維修的效益真的可以在互聯網上調度,恐怕連印刷機大廠如小森、海德堡…都會縮編自己的維護團隊,找印刷君合作不失是最有效益的辦法。

效益如果可以在互聯網上移動,有需要的人就能適時適地分享效益,所謂的『分享經濟』就實現了。大陸專車服務(學自Uber),調度附近有空的汽車給有需求的乘客,大眾點評網提供附近的餐館資訊給正想要用餐的客人,一樣是適時適地。

據估計大陸印刷電商有300多家,他們的目的都是要改善印刷行業的效益。有專門提供個性化印刷品的電商,利用網路門戶的效益去吸引更多小量多樣的訂單。有專門接單的平臺,把訂單轉給印刷廠。

到今天為止,大家都還沒有感受到印刷電商對自己印刷生意的影響,主要是他們還沒抓住效益,但是他們都準備了不少的資源,尤其有其中幾家電商甚至融資了上億人民幣的資金,他們一定會不斷地投入精力去修正營運策略,方向一定是把效益移動到需要的地方去。

我們知道大陸印刷供過於求的現象嚴重,也就是印刷機的數量遠多過需求,可以想像總有一家電商會想到利用互聯網的效益去調度有空閒的印刷機,適時適地去服務適當的印刷需求。

調度印刷機比調度計程車簡單,數量級別就相對少。

我們不是電商,應該考慮的是如果有這樣服務出現的時候,自己的印刷機有機會利用電商的“叫機”服務嗎?

如果,接單的工具是Skype,印刷規格是用手寫的施工單,如何讓電商“叫”我幫忙印刷?

電商就是用電腦接單和下單的企業,半夜也不需要休息,如果我們的印前工序都是人手操作軟體去製版,電商的活半夜來了一個活,我們才去找人來打開電腦?

如果大陸的印刷電商找到了分享經濟的機制,印刷產業從此進入產業互聯網時代。今天大部分印刷廠的生意管理系統都還不及格,及格的印刷廠有機會乘風而起,隨著趨勢把船駛出紅海。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