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第12名足球員不踢球
  呂理哲 July 13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技術普及的程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今天專業需求早已因為管理和生產數位化都被電腦取代,連足球教練分析對手的工作都被數位化了,印刷廠沒有數位元化的部分,就是競爭力的所在。

《本文開始》

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德國隊擊敗阿根廷奪得冠軍,打破歐洲球隊在美洲拿不到冠軍的魔咒,媒體追蹤發現德國隊的勝利還得歸功於稱為『第12 名球員』的秘密武器。

上場踢球一次只有11名球員,其實這個在球場上看不到的第12名球員,就是教練手上的一台iPAD,這是後臺連線到名為“Match Insight”(比賽洞見系統)的電腦,是歐洲最大的軟體公司思愛普(SAP)為德國足球隊提供大資料分析服務的解決方案。

德國教練曾經公開肯定,如果沒有思愛普的協助,德國隊恐怕很難有這麼好的成績。洞見系統裡,不但收集了比賽前兩年,其他重要對手球員資料;教練透過球鞋和襪子上的感應器,隨時可以查到球員的體溫、心跳、血壓和肌肉運動狀況,以及跑動的速度和方向,系統會算出每個球員適合在球場跑動的時間,精算出何時應該換人。

比賽時,各種角度攝像頭拍到的視頻,可以轉換成實際比賽的動畫,利用擴增實鏡的技術,可以把動畫裡的個別球員模型獨立重播,一次成功的進攻和防守,可能決定於幾秒鐘以前雙方球員的位置和行動。重播相關球員的運動路徑,關鍵因素就出現在平板電腦的螢幕上。

洞見比賽系統幫足球教練數位化快速變化的比賽資訊,讓教練從天空鳥瞰兩軍對峙的全域,運籌帷幄。

德國隊和法國隊比賽時,從動畫上一眼就能看到雙方的隊形和運動路線,當時法國堅持中央突破的戰略對付德國,路線展開就露出兩側的漏洞,德國教練當機立斷,改變進攻的路線針對對方的弱點,終於1:0 過了法國這一關。

電腦輔助運動並不是今天才有的,電腦輔助印刷早在30年前就開始了。印刷為客戶服務複製影像的活,數位元元化從排版、分色、落大版、打樣、色彩管理、放墨到今天印刷機的自動上下版,自動清洗,膠印機連上數碼噴頭,後道加上掃描器檢查印刷品的瑕疵….,所有的改善大多數電腦的應用,今天電腦的形狀越來越多樣,不一定就是一個螢幕、主機盒、滑鼠和鍵盤。

數位化一步一步改善了印刷生產的效率和品質,在印刷技術發展的過程中印刷廠經營者,從同行的交流中發現有用的數位化技術;從供應商的目錄裡面去找自己的需要,到印刷展會去找自己可能不知道的技術,為了不就是“競爭”?

到了今天,可以數位化的幾乎都數位化了,印刷廠裡面能自動的都自動了,還有什麼需要改善的?

大家除了找有助於“競爭”的技術以外,另外有一個問題,就是生產效益一步步提高了,生意可沒有跟著成長,怎麼辦呢?

有些印刷廠似乎沒有這樣都困擾,vistaprint 年營業額持續成長,去年把集團名稱改成CIMPRESS,還花了100萬美金去推一個全美地區的電視廣告,試圖說服小企業利用自己的驕傲去行銷,不要只是印刷廣告傳單。臺灣健豪在臺灣市場縱橫,行有餘力跑到天津和國內企業合作,建雲印刷平臺和容納30幾台膠印機的車間基地,準備開發全新市場;國內的業界典範“雅昌”在國內不同的城市推廣藝術書店…

一樣是印刷企業,這些好樣的印刷廠不但擴充版圖,生氣蓬勃,還歡迎同行去參觀。一般的印刷廠卻困坐愁城,活越接越多,利潤卻越來越薄,總想看看別人採用了什麼數位化技術,才能那樣扭轉了供過於求的大環境壓力。

未來還在眼前,還要面對?

那些好樣印刷企業到底吃了什麼靈丹妙藥?

如果我們認為他們因為特殊的產品或是服務,才創造今天的優勢,為什麼其他許多印刷廠一樣經營複製畫或是合版印刷的生意,卻沒變成雅昌或是健豪?

同行去好樣印刷廠參觀,看到的設備或是流程都和自己車間裡差不多,明顯不同只有管理,可惜“管理系統”在電腦裡面看不到。

如果可以用一句話來描述這樣的管理系統,那就是他們做到了『訂單增加,人手不增加;產品線增加,流程不變』

大家想問的一定是『那裡買得到這樣的管理系統?』

全部是“人”參與的足球運動都可以找電腦來解決問題,世界上本來沒有“比賽洞見系統”,為何會變成足球場競爭的至勝因素?電腦工程師不是足球專家,不可能憑空想出職業足球的需求,洞見系統一定是“足球人”叫電腦工程師設計出來的屠龍寶刀。

好樣印刷廠ERP管理系統都不是因為自己的IT部門開發的,他們利用IT思維在請軟體供應商建立ERP系統時,注入了自己企業的精神和特色。

嚴格地說,應該他們雕塑了自己的管理系統。他們的系統應該稱為“Vistaprint系統”、“雅昌系統”或是“健豪系統”。

什麼是IT思維,就是利用電腦來解決問題的思維,更重要的是必須先知道“電腦程式可以依照自己管理的需要”去定制,沒有這樣的前提,就無法成為自己的“某某”管理系統。

印刷人才知道印刷要如何管理,ERP工程師的專長是寫出你要管理的程式,兩者配合才有印刷廠自己特色的管理系統。

好樣管理系統一天可以處理上萬訂單,一般印刷廠的ERP只管理訂單,管理不了檔,只好讓“人”來管,訂單增加,“人”也得增加。

“文件”是印刷生意的接力棒,接力賽不知道接力棒到了那裡,如何管理呢?

管理需要“技術”,技術取得相對容易。

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技術那是“知識”,知識不稀奇,知道有先有後罷了。那些好樣印刷廠我們稱呼他們為“印刷電子商務”或“網路印刷”,他們知道得早而已。

面對移動互聯網的未來,印刷廠必須再造,如何再造?不能知道太晚!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