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轉型的典範
  呂理哲 June 04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轉型很難,但是總有轉型轉得漂亮的例子,高爾夫練習場和我們印刷同行都有好榜樣。

《本文開始》

環島旅遊,遊覽車載著你上高速公路,經過都市和原野,你看看窗外,一路風景沒有太令人驚奇的地方,最近我注意到了高速公路旁的家樂福。

家樂福是大賣場,多設在大面積的建築物裡面,交流道附近的家樂福屋頂上都有高爾夫練習場,高高掛著SkyGolf 的招牌。

一定有印刷廠的經營者會想,這是什麼緣由,讓一家高爾夫練習場想到租用別人的屋頂?

SkyGolf的老闆陳先生本來就是做高爾夫生意的,他經營的可是數字化高爾夫練習場。一般到練習場練球,買一桶球幾十上百個球,打完了再來一桶,有的人一桶球打半小時,有的人三小時打不完,問題是客人必須自己把球從球桶拿到擊球點,人人時間不同,有急驚風就有慢郎中,慢郎中對練習場的管理來看,就是沒有效益。

SkyGolf的設計是投幣式,投一幣得固定數量的練習球,練習球一顆接著一顆自動從擊球點的下方喂上來,一球打完,第二球立馬就擺上了擊球點,看起來就是幫客戶省時省力的友好設計,管理上就刺激了練習者的擊球頻率,讓急驚風一氣得以呵成,更急更爽;讓慢郎中慢不到哪裡去。因為練習者不需要彎腰去拿球擺球,這樣的方便不但吸引了更多的客戶,也讓每一個練習席的翻動率成長數倍。

每一個練習場都有幾個教練,讓初學者可以問道解惑,好的教練就像練習場的招牌影響練習場的業績,就像一流的印刷師傅幫印刷廠帶來穩定的質量一樣重要。

但是,陳先生一直有個的隱憂,總讓他寢食難安,好教練像牧人逐水草而局,他們的移動可能就是營業額的移動。既然有了第一次數字化的經驗,他開始關心教練對學生提供了什麼服務,結果發現教練除了提供高爾夫的基本專業知識以外,還幫學生校正揮杆的姿勢和動作。

專業知識的傳授有形又無形,不容易數字化,但是校正動作姿勢或許可以。

於是,他找來了一家擴增實境(AR- Argument Reality)技術的高爾夫練習軟件,在練習席的正前方和正後方各安裝了一個攝像頭,把練習者的揮杆動作記錄下來,軟件從視頻影像中,找出人體的中線,還有球杆經過空間的軌跡。當練習者重播自己剛剛揮拍的錄像時,AR就會把標準的身體位置,和球桿的軌跡,用一個顏色畫出來,另外把練習者自己的姿勢和實際揮桿動的軌跡,用不同顏色的線條來呈現。身體重心偏移了或是揮杆弧線不合理想,練習者都可以從視頻中發現自己的問題,還知道了修正的方向。

教練的功能沒有被取代,但是無法不收費隨時跟著你,練習者每一次揮杆都可以自我檢討,這一功能很有用,不但提供了免費的數字教練,也成為SkyGolf的賣點。後來,陳先生覺得全部的練球席都安裝了數字教練,似乎不是最好的策略,說不定只安裝部分,可以把VIP練習席提高價格出租。不論如何,數字化已經讓SkyGolf成為臺灣高爾夫練習場的第一品牌了。

SkyGolf 有個中文名字叫『博帝』,陳先生經營高爾夫練習場需要場地,場地租金是練習場最重要的固定成本,當我們看到家樂福的屋頂豎起 SkyGolf 的旗幟時,不用解釋也瞭解,陳先生看到了其他競爭對手看不到的盲點。

大賣場屋頂的租用,幫房東找來意外的租金收入,租金成本一定低,大賣場免費的大停車場幫高爾夫練習場把遠方客戶的距離拉近了。

數字化應用在那一段很重要,SkyGolf 跳脫傳統的思維,沒有每一個練習席請一位教練,卻安裝了一套AR的電腦;把固定成本降到天上(Sky)去。

印刷廠經營者正在思考如何轉型不轉行,SkyGolf 轉型的思路可是一面光亮的鏡子。

嶄新印通最近推出的印前檔案自動校對系統,可是一位印刷廠老總的轉型結晶。

彩印網是上海合版印刷最早的三家合版印刷廠之一,何先生在臺灣經營一家快又美割字軟件的公司,利用電腦軟體把塑料或是膠布割出漂亮字形或圖案。2000年到大陸考察,決定把臺灣的合版印刷模式搬到上海,於是成立了彩印網,十年間在上海與白紗、都彼三分合版印刷的天下。由於嶄新彩虹幫彩印網解決了海德堡印刷機CIP3的接口,何先生提出一個印刷廠無法忍受有無法避免的困擾 – 檔案轉換之間出現錯誤的管理,希望嶄新印通可以幫忙解決。

印前數字化後每一階段就是一個檔案,雖然各階段文件格式不同,但是都承載了相同的版面,問題是直到CTP印版做好以後,都還無法確定印紋有沒有缺字漏圖。做短版的印刷廠老總每天都得面對客戶的投訴和賠償的煩惱,作長單的印刷廠任何一個小錯更不可能是一件小事。

嶄新印通當時無法理解這種錯誤的急迫性,何先生等不及自己動手開發軟件,彩印網的合版印刷的整套系統本來大部分就是何先生開發的,經歷了三年,何先生終於完成了TellRight 印前各階段文件影像的比對軟體,香港寶諾時看到後立刻要求使用,現在寶諾時在深圳接稿,確定了產生的PDF沒有缺字漏圖才去拼大版,拼好的大版送到香港印刷前,保證CTP版上沒有缺字漏圖才去製版。讓每天處理幾千個訂單的印刷生意,省下了檢查的人力,更減低了投訴率和處理錯誤煩惱和成本。

數字化技術供應商雖然對電腦技術較熟悉,畢竟不是真正印刷生產線的工作者,何先生本來就是一個印刷實際的生產者,真正明暸印刷生產的痛處,年前把全自動的合版印刷整廠賣給了上游的同行,專心開發管理錯誤的軟體,幫助其他印刷廠員刪除錯誤造成的煩惱。

SkyGolf突破競爭的視野和彩印網解決困難的毅力,值得我們總結自己轉型的策略。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