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路上的印刷議題
  呂理哲 May 26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家都說這是個移動通訊時代,連 70歲的老公公、老婆婆都拼命在網路上分享自己讀到的、看到的好內容,一個一起共鳴的內容可能瞬間被轉發無數次。如果在同一產業裡,被多數人關注的議題,是不是趨勢的線索?

《本文開始》

那福忠先生的文章(編輯頭條與讀者頭條) 提到的NewsWhip,是美國兩位軟件工程師Paul Quigley 和 Andrew Mullaney在2011年共同創立了,他們利用軟件去搜尋和分析社群網路傳來傳去的信息,以一個信息被傳遞和閱讀的次數,來決定這一信息內容的重要性。不去評斷內容的實質好不好,不管內容的文筆或結構,當然,不特定是某一篇文章,而是某一個信息,可能放在任何形式的貼文、分享和意見裡面。

這個兩人的研究小組2011年9月贏得了美國國家數字研究中心的Launchpad加速器計劃的補助,推出NewsWhip的早期版本,贏得由英國廣播公司(BBC),Next Web, Mashable 和許多媒體的報導,第二年就得到美國和英國資金的注入,2012 推出 Spike 平臺,2013年有了西班牙、葡萄牙、法語和愛沙尼亞語的版本,好像還沒有中文版。

他們從社群網路的大數據中去發掘大眾關心的議題,古時候議題由大媒體(電視臺、報紙)來決定,他們擁有獨家的發言權,讀者大眾關心的不一定會被提及。今天販夫走卒都能把自己喜歡的內容分享出去,一個大家關心的議題,經過朋友、親戚或同學的同學、親戚和朋友相互交織起來,比禽流感的病毒傳播的速度更有效率。

NewsWhip 的口號是:答案就存在於群眾之間。

Facebook 和 Twitter 像這些同類型的社群網路可是有10億以上的活躍用戶,通過社群網絡的分享、意見發表和對話。我們知道大家對有趣的故事非常敏感,NewsWhip每一分鐘都會找出那些被大部分人關注的新聞故事或文字,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最早發現世界上最有趣的或最有新聞價值的實時新聞。

我們發現臺灣大部分的新聞記者多是去追蹤最近網路上的熱門的話題,當同一個議題變成所有電視臺和報紙的重要新聞時,那些記者就可以輕鬆幾天,暫時沒有挖掘新聞題目的煩惱。以往,記者跑獨家新聞的榮譽和刺激,在網路時代已經漸行漸遠了。

如果一個記者採用了Spike 平臺,就有機會常常得到獨家新聞的獎盃。即使新聞嗅覺最敏銳的記者,在網絡上發現一條值得追的新聞以前,這一信息在網路上可能已經被傳遞成千上萬次了,難保不被另一同行搶先發表了。

除了幾家大報社以外,BBC英國廣播公司和ABC美國廣播公司的社群媒體部門都用了Spike。移動網絡時代,信息在移動網路上流動,Spike這個技術能夠吸引投資者的青睞,就是他可以比任何優秀的記者都早一步發現社會的脈動。

不只是新聞專業才有用,任何信息的類別都能利用Skipe 平臺來搜尋並列出重要排序,最近美國知名的公關公司開始採用Skipe來服務客戶,我們搞印刷的可以用嗎?

我們有了 Spike 就可以知道那些印刷產業相關的議題,那些被傳播最多,那些就是最被印刷業者關注的議題,如果你是印刷媒體,可以因而去發掘讀者關心的內容;如果你是印刷技術供應商,可藉以思考開發什麼新技術,去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如果是印刷廠,也許可以早點發現自己還沒有遇見的問題,也許發現同行的問題自己已經解決了,或許進一步發現自己客戶的議題,做為自己服務客戶的參考。

不管你是哪一種職業,人人都喜歡分享有趣的、有意義內容,有了Spike你就有獨家新聞的快感。Spike的用戶有的人一小時,有人10分鐘就去搜尋spike一次,移動通訊時代許多人時時刻刻在網絡上分享也接收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別人的想法,融合以後影響別人還是被人影響,可能不容易分辨。有什麼關係?

最近,印刷產業相關的朋友圈裡,什麼議題最熱門?

我們沒有Spike,但是從印刷朋友圈子裡,可以發現『印刷電子商務』的討論不斷,可見印刷同行對網路影響印刷的未來最為關注。

有些同行分享對電子商務的各種智慧,有的分享轉型不轉行的執著。其中我們接收到了以下的信息。

改圖網利用網絡平臺分享設計師的成果,幫助客戶找到好的印刷設計,幫助設計師賣出設計,也成功地幫助結盟的印刷廠找到印刷。

開心印利用幫助合作的印刷廠架設12小時可生產120印件的流程,加上一個印刷網路門戶,讓不同城市的劉家印刷廠,分享自己的效益,大家分享了生意。

還有『雲印刷』印刷廠打算提供軟件尋求1,000家數碼快印店合作的大動作,快印店不用花大錢去投資軟件,就能取得的最先進的雲端印刷技術,又可以找到幫忙印刷長單的服務。雲印刷利用這個產業前所未有的策略去開發合作的業務夥伴和印刷生意。

如果,你不知道網路上印刷產業最熱門的話題,你的思路就停在地面,沒有新鮮泉水輸入哪有創意的新生意模式。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