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商務可能影響印刷嗎?
  呂理哲 April 30,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第二屆印刷電子商務年會剛剛在北京落幕(4/11),精彩的分享和激烈的辯論,讓與會的幾百人對印刷電子商務有了各自不同的解讀。就像水晶球,你我從不同的角度勢必看到不同的色彩,如果水晶球裡顯示的就是印刷的未來,大家都看到了不同光景。

《本文開始》

上臺分享的同行有台灣的合版印刷(健豪)理順了印刷生意的流程,把所有的訂單從門戶網站收到以後,以至於完成生產和交貨,都是電腦在管理,效率非常驚人,擴充性更驚人,增加產能或是產品線由自己的IT團隊先在電腦系統裡設計好軟件和APP,當客戶接觸到APP時也就是生產線可以自動化生產的時候。

還有香港的合版印刷企業(寶諾時 eprint)上市以後,正在翻新全自動的生意管理流程,讓十幾年以前架構的基礎建設,可以改頭換面去應付移動通訊時代的未來,對國外伸出合版印刷的觸角以外,寶諾時開始思考企業間的聯盟,雄心萬丈的要跨出印刷的圍牆。

北京虎彩集團也找到了按需印書的生意模式,幫助出版社解決歷史的沈痾 – 書庫存,並且即將推出一個絕版書和斷版書的網絡書店,要和亞馬遜一爭高下。改圖網服務設計師和印刷廠,幫助他們把客戶的印刷需求找來落實。開心印把自己開發網絡報價和高效率生產的系統,分享給不同城市的同行。千里之行,他們已經開始踏出了步伐。

電子商務離不開龐大的資金,風險投資(風投)肯定是電商創始的一個重要支柱,兆迪創投淩代鴻董事長上臺,分享今天投資界對電子商務的思考模型。我們才知道創投一天可能看到上百家電子商務的投資案,看多了各種創意和其衍生出來的新公司的興衰,自然能理出電商成功的必要性條件。

淩先生解釋今天移動網絡時代不再只是 Web 2.0 – 網站必須具有吸引自主性的內容製造者(像維基百科凝聚內容創作者,積累龐大的好內容,因而成為一個有價值的內容供應者),而是要有垂直重型整合的能力(web 3.0?),也就是必須結合實際產業供應鏈,來創造最後的價值。聽起來非常有道理,淩先生舉了醫療和汽車保養的例子,確實足以影響未來消費者購買的決定。想像我們熟悉的美食點評網吸引消費者對餐館的好惡意見(內容),進而以團購的方式來幫商店或飯店找生意,都能看到這類電商成功的邏輯。

今天亞馬遜、博客來改變了圖書出版的渠道;大陸淘寶影響了各式各樣消費品的買賣方式;Google、Line、Facebook早已扭轉了廣告產業的生態,為什麼還沒看到電商進來印刷業攪局?至於合版印刷算是電子商務嗎?台灣的健豪和香港的寶諾時算是合版印刷的代表,他們從來沒有承認自己是電商,而且印刷同行也沒有人把他們當成電商。

我們都知道印刷業的數位化比任何行業都發生得更迅猛,也比其他行業早(約2000年以前就開始了),一家不到十人的輸出中心電腦規格和儲存容量比其他行業1000人規模的公司還要先進。為何到了移動通訊時代,通訊技術的影響,反而比其他產業不明顯呢?

電商進不來?還是印刷業沒有電商發揮的舞臺?

如果這是個笨問題,我們是不是應該把印刷電子商務的定義,從頭來過,才能理出其中的道理?

我們討論利用網路做生意,把B2C,B2B,B2B2C當成繞口令,似乎講不清楚印刷電商是什麼面貌,所以到了今天全台灣甚至全世界都沒看到印刷電商。

合版印刷或是數碼快印大廠都有功能齊全的網路門戶,也都有印刷服務,如果我們說他們是電商,那麼他們和我們理解的電商如PChome、博客來、亞馬遜…有什麼不同?

即使像vistaprint.com 這樣的前段班,產值也只佔有全美國印刷業總產值很小的百分比,想要在擴充只能向國外發展(vistaprint 在歐洲幾個國家設立相同的印刷服務模式)。

印刷是生產服務,無法像商品買賣那樣在網絡上高來高去,影響層面跨地理和商品的的界限。那麼,今天印刷產業沒有我們認為的『電商』,就是因為印刷生意有其壁壘,服務的難度無法用網頁來說明白。

北京科印傳媒主辦的電商年會吸引這麼多印刷企業的經營者來參與,並不是『電子商務』那聳動大標題,而是面臨印刷產業變革的迷惑。各行各業都面臨著技術成熟,能獲利的產品或服務壽命縮短的壓力,大家希望找出一條出路,一條可以長治久安的經營策略,健豪和寶諾時給了大家演示的就是這樣一種能持續發展的潛力。

沒有一家印刷廠要做全大陸的生意,交貨的複雜性不是一個皮包、一罐奶粉『貨到付錢,7天內無條件退貨』可以簡單處理的。用所謂『電商』發展的必要條件去看印刷產業的變革,難免失之於格局,太大了。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講的是萬物運行有一定的法則,看不見又說不清,卻無時不刻主導者萬物的運行。印刷產業的變革也有一定的法則,就是效益。差別在於移動通訊時代,你解決了自己的效益,如果不能將這項效益分享給同行(同行本來就有客源),就稱不上『變革』 - 改變自身企業的發展和版圖。

因為,移動網絡這樣最重要的工具,你沒用到。

如果,你參加了印刷電子商務年會,聽到了其中有幾個有潛力發展的印刷變革案例,一定聽到了某一段的效益的『解決』和『分享』,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前途的案例,都缺少了這個因素。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