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包裝盒合版試試看
  呂理哲 April 15,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正在改變中,名片印刷以合版的方式得到成功,為何包裝印刷沒有合版的服務模式?

《本文開始》

許多商業印刷廠覺得印刷生意越來越不好混,到處詢問如何轉型,除了參加各種研討會瞭解什麼是網路印刷以外,大部分印刷廠考慮的第一個選擇目標竟然是包裝印刷。

簡單的邏輯是,包裝印刷採用的設備甚至印前到印刷的流程,和自己車間裡面的流程差不了多少,不像網路印刷好像得轉型成 IT (資訊技術)公司,似乎轉得太大圈了。另一個論點是書刊、廣告受到電子書和移動通訊技術的影響,感覺上好像很厲害,包裝盒不管如何還沒有聽說會被那一項新技術取代掉。

從這兩點來看,似乎是合理的推測,其實患了『當你手上只有一根鐵錘時,就會把所有的問題都當成釘子來處理』的誤謬。

商業印刷產業的困境來自於供過於求,因為印刷機太多,超過了市場的需求,每多一台印刷機就會導致市場平均價格降低一點點,今天的價格和五年前相比的差距【價格負數】等於一個【價格參數】乘以【多出來的印刷機數目】,雖然沒有專家去找出價格常數,但是供過於求就這樣無聲無息地影響了整個印刷產業。

印刷機數目增加是因為印前和印刷的數字化,讓每一台印刷機都能印出相近的質量,一家印刷廠只要看好市場的發展,就添購印刷機來解決增加的活,不論購買新機器以後這一家印刷廠的生意有沒有持續成長,這台印刷機都會對整體產業貢獻一點點【價格負數】,如果我們查一查全市或全國的印刷總產值(一直是持平或少許增加)和印刷機數目(許多同行添購了新機或二手機),一定可以知道價格負數這幾年來正成長不是無跡可尋。

包裝印刷和商業印刷都經歷了相同的發展歷史,數字化讓大家的差異性減低和造成價格負數的效應沒有不同,只是感覺上電子書、社群網路、網購這些新玩意雖然影響大家的生活,確實對包裝沒有明顯的影響罷了。

管理大師彼得 得魯克(Peter F. Drucker)創造了『知識工作者』這一個新名詞,用來界定現代人 – 『你』是否有能力自我管理成長。不論你是從事哪一個行業, 你必需是個知識工作者,才有機會在現在劇烈競爭的環境勝出,至少混得開。

知識不是學位,不是艱深的科學原理,不是空幻的經濟理論,而是對身邊事物的變化 – 趨勢的瞭解。大師認為知識工作者的基本技能就是『把趨勢當作工具』,即使你從事的是印刷業也不應該例外。

如果我們知道,今天許多商業印刷廠正在面臨轉型的課題,而包裝印刷是最容易轉型的答案,趨勢發展下去,首當其衝的就是包裝印刷廠。

不久的將來,市場上就可能出現一批新的包裝印刷廠,他們不是新手,卻是商業印刷轉型的同行,跨界過來爭食已經供過於求的包裝市場的時候,包裝印刷的生意勢必更不好混。

『轉型』難道不是包裝印刷廠得趕快考慮的問題?

回頭看看商業印刷的歷史,除了數字化從最初帶來競爭優勢,到最後消弭差異性對整體產業的影響以外,還有一項不可忽略的影響就是合版印刷生意模式的出現,今天在許多地區少數幾家好的合版印刷企業,就佔據了當地商業印刷總產值的相當比重,足見這種生意模式的威力。

今天,這些合版印刷被我們視為網絡印刷的代表,15∼20年前,他們不但沒有網站,甚至沒有自動拼大版的軟件,就開始了當時『沒有的』生意模式。

如果,我們認為合版印刷是當時印刷廠轉型成功的好例子,那麼,包裝印刷的轉型是不是可以採用合版的模式?值不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合版模式的成功有脈絡可循,就是利用量(合版 – 很多活分享一個版),利用規範(固定的名片尺寸、紙張…等等限制),讓拼大版做得有效益(一定要知道,世界各國100%的合版企業都是從手工拼大版開始的),這些因素可以創造出夠優勢的價格,吸引同行把印刷名片的工作交出來,撐過幾年才創造出越來越大的規模,也漸漸有了能力去架構網路服務的功能,至今大家都認為他們是網路印刷企業。

如果,一家包裝印刷廠本來就有能力生產各式各樣的包裝盒,為何不嘗試把包裝盒的規格限定好,不要什麼活都接,利用規格限制,就有機會達到最有效的印刷成本最有效益的規劃,只要一個『嶄新盒子 IMP』這樣的軟件,讓電腦幫你規劃『幾百個盒子,在數台印刷機上印刷』的最經濟組合,就能幫你處理包裝盒的合版印刷作業的規劃。

今天,許許多多的包裝盒需求根本就不需要到500 個,那麼多。一個公司只準備送150份禮,常常為了印刷太多的盒子而煩惱,聽到『印刷150個和印刷500個價錢差不多』就覺得難以下決定。

如果有一家印刷廠能提出150個盒子的合理低價,生意就到手了。這就是包裝盒印刷無效益的關節,也就是改變生意模式的難得機會。

讓越多的同行知道『我們可以用合理的價格,印刷少量的包裝盒』,合版包裝印刷就可以這樣開始。

先定義好幾十種或上百種包裝盒的模板,即使利用一本樣書,印刷精美說清楚那些定義好的盒子規格,合作的同行只要說服客戶設計盒子採用定義好的模板,就能以優秀的價格一次印刷少量(或許少於200個盒子都可以),解決客戶多印了一大堆無法使用盒子的煩惱。

有沒有網站又無妨?

只要能確切掌控每一個盒子的生產成本,這個生意模式就能啟動,建網站,在網頁上提供設計包裝盒的美麗功能,下一步再說吧!

生意模式的改變不可能一步到位,所有的網路印刷公司的創立都是一樣,得從實際產業供應鏈中找到需要改善的『無效益』開始,慢慢學習調整,才能最有效的提供市場【最低的合理價格】。

從沒聽說今天那一家知名的網絡印刷公司,一開始花了幾千萬大洋,蓋了功能齊全的網站,安裝了最新功能的印刷機,最後成功大業的。

今天印刷廠考慮改變,差不多可以數位化的工序都已經數位化了。

何不先了解『嶄新盒子』這種為包裝盒合版生產設計的軟體,合版印刷廠的規模可是從手工CDR拼大版,用FTP收檔案開始。

山雨欲來風滿樓,轉型考慮包裝盒合版印刷的生意模式,是不是值得嘗試?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