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你要參加革命嗎?
  呂理哲 September 22,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移動時代改變了人類通訊的方式,不但改變了我們生活的方式,也改變了各行各業競爭的方式,誰革了誰的命,誰知道?

《本文開始》

最近台灣知名的智慧手機品牌宏達電(HTC)的業績巨量縮水,第三季的財報預測也沒有好的展望,導致其股價連續下跌,宏達電曾經是台灣股王,幾個月來公司市值已經蒸發掉了10億美,是今年台灣對美國出口總值大幅衰退近兩成最主要的因素。

台灣媒體一窩蜂檢討起HTC失敗的原因,大都歸咎於蘋果的品牌威力,以及三星電子背後有韓國國家機器支持, 全球重要科技零件市場份額第一的韓國佔7項,其中6項屬於三星這一家公司,蘋果和三星在美國專利官司不斷,iPhone 5 最後還是選擇三星的面板和集成電路製造,足見三星材料的優勢。

手機全球市場大,競爭激烈可想而知,單一的理由可能簡化了HTC 面對的困難,追本溯源不能不提到喬布斯整合了硬體、軟件和內容服務,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生態系統,提供消費者在移動時代方便的生活體驗,伴隨著嶄新的商業模式,把手機變成不再是單純的手機,甚至把平板電腦變成不再是單純的手提電腦,不但席捲了手機市場,讓固守舊商業模式的Nokia, Motorola, Sony 大受衝擊, 也影響了手提電腦製造商如宏基和華碩 … 這些大廠。

蘋果公司架構 iTune 平臺去收集內容,說服音樂、電影和電子書版權擁有者透過這個平臺來販賣;又到韓國和台灣去發掘未能國際化的各項構想或技術,集結這些資訊起來進行研究,然後組織起來衍生出來的產品,就是我們看到的iPod/iPhone/iPad ,你買了蘋果的硬體,還有許多內容在你每天開機看到的螢幕上向你招手。HTC想盡辦法把手機造得更好更有效益,卻沒有得到市場的認可,以為行銷或服務不力,其實是HTC無法滿足使用者智慧手機以外的其他需求。

HTC是世界上第一家把手機想成電腦的創新科技公司,打開了智慧手機的市場,也建立了HTC的品牌,七年內從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變成台灣股價最高的明星企業,到今年卻面對最嚴苛的挑戰。有人說手機和電腦產業被革了命,許多科技巨人不得不轉型,如Dell 電腦公司收購軟件開發公司Quest;穀歌和華碩合作Nexus 7 平板電腦有自己搞一個 Nexus Q;全球最大的軟件公司微軟推出了自己的平板電腦 Surface,即使得罪了所有幫他把Windows作業系統賣到消費者手上的電腦製造商,也在所不惜。命都要被革了,不得不爾。

世界的改變就在我們眼前,科技大廠發現單純從事硬體的生產,或是單純的軟件服務,不再是好生意了,還可能會被迫退場,像以往那樣的好日子已經不復存在。

這演變就像1987年台灣的台積電看到了集成電路製造需要的成本和技術門檻太高,於是成立集成電路代工製造的獨立服務,讓當時的整合元件製造商(替集成電路市場提供設計、生產、封裝到測試一條龍服務)產業發生結構性的崩解,也造就了後來無工廠集成電路設計公司得以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到今天各項科技的突飛猛進都不無影響。我們說台積電把產業的分工革了命,是不為過。

全球醫藥供應鏈剛剛革命過,本來醫藥大廠或研究單位才有能力開發新藥,但是新藥上市前還要解決法規申請和臨床試驗的設計和評估,以往大廠自己從頭做到尾,幾年前就有人向醫藥大廠提出協助新藥後半段的代工服務,大廠可以縮短實驗時間,減去新藥通不過實驗的風險。這種被稱為『無研發、只開發』(NRDO-No Research Deleopment Only)的新興醫藥開發模式,馬上得到醫藥大廠的青睞。最近台灣有一家智擎新藥開發公司,他們將胰臟癌和胃癌二期臨床試驗完成的新藥PEP02,以2.2億美元授權給美國製藥大廠Merrimack,而智擎取得該藥的成本只要250萬美元,高達87倍的報酬率,無怪乎智擎全公司人數僅17人,平均每人創造了5.7億萬(約1.3億元人民幣)新台幣的市值。

國內印刷產業因為供過於求,總體營業額不見減少,業務確實有越來越集中的趨勢,最近大廠的活印不完,中小印刷廠的活日益吃緊,寧靜中什麼樣的革命正在進行呢?

以往,桌上排版以新技術革了手工分色製版的命;台灣家裡蹲公司以合版印名片的新生意模式,曾經革了輸出中心為印刷廠製版服務的命。

下一波革命呢?數碼還是網絡?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