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紐約時報站得起來嗎?
  呂理哲 September 04,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紐約時報2012年以來發現網站內容付費的收入陸續增加,從去年三月開始收費以後,漸漸形成的趨勢,紐約時報最後可以內容閱讀收入來彌補報紙廣告收入的一天天流失嗎?甚至,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不依賴廣告,可以靠發行而存在的奇蹟嗎?

《本文開始》

報紙廣告影響力來自於報社報導新聞的權威性,報社權威還得靠發行量的支持。網際網路出現之後,社會大眾接收新聞的來源從稀少一下子變成過多,除了如印度這樣的特定地區以外,全球報紙的發行量日漸減少廣告的效益也跟著下降。

即使執世界報業牛耳的紐約時報的發行量,這幾年來的減少的頹勢也是一直無法挽回,今年第一季的統計紐約時報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平日報與去年同比又減少了4.5%,週末版則又少了1.1%。導致紐約時報的股價一直沒有起色,直到今年第二季終於出現了轉機。

第二季末結算出爐,紐約時報數碼訂戶總共累積了53.2萬,比上季成長了13%,從2011年3月nytimes.com 開始推出所謂收費牆(paywall)的付費辦法,本來你到紐約時報網站可以任意瀏覽其中的內容,不需付錢。收費牆是一套軟體程序,用來限制一個讀者一個月內在紐約時報的網站上只能瀏覽20篇文章,超過就得付錢。

2012年4月1日起,收費牆將每個月免費瀏覽的文章限制改成10篇,訂戶的數量反而成長,可見紐約時報已經掌握了讀者訂閱的需求,媒體專家對網站內容收費的看法南轅北轍,收費牆被戲稱為拿來把讀者摒在門外的銅牆鐵壁,如今,經過一年收費牆的實驗,紐約時報膽敢把免費瀏覽的限制加高,還能增加電子報的發行量,電子報訂戶相對去年增加了80%,顯然打敗了收費牆的魔咒,看來不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因為這個發行營業額成長趨勢紐約時報當局在上一季的財報中就提出來了。

2012 第二季紐約時報宣稱其廣告收入減少6.6%,發行收入增加8.5%,總營業額增加不到1%,卻是2010年Q2以來第一次的業績成長好消息。由於表現比市場的預期還好,投資人信心恢復,雖然因為併購About.com這一季虧了8,815 萬美元,7/26 紐約時報股價一天就漲了11%。

紐約時報揭露了一個全新的營運趨勢 – 廣告持續減少,訂戶持續增加,其實,紐約時報網站的讀者每個月都超過6,700萬人次,只要從其中發掘出1% 新的付費訂戶,就足以抵消廣告營業額的消退;如果能再多1%,紐約時報就可以仰賴報紙的發行收入,成為不受商業廣告業務影響的真正獨立的新聞媒體。

我們知道,廣告主和媒體關係可說是同桌的牌友,通常前者的籌碼多,口袋深,總能說服後者,在新聞中置入一些對廣告主有利的東西。如果,紐約時報的訂戶策略持續成功,不但將成為第一位戰勝收費牆的傳統報社,還可能成為地球上第一個真正值得信賴的新聞媒體。

根據2012年7月1日的調查,英國聞名國際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FT.com有450萬個註冊讀者,平均每天220萬人上網來讀金融時報,28.5萬個付錢的電子報訂戶,報紙的訂戶有29.1萬,7月25日金融時報發布當天其電子報訂戶剛剛超過報紙的訂戶數。

看來兩家大報都同樣面臨了相同的報社經營趨勢,電子訂戶增加,廣告收入減少。雖然金融時報的電子報總算超過了報紙的發行效益,但是金融時報的主管對紐約時報電子報訂戶持續成長抱持懷疑的態度。

主要是認為因為電子媒體太氾濫,電子報無法替代原來報紙的讀者信任度,電子報的報費收入無法和報紙的廣告收入等量齊觀,何況今天電子報的讀者多被折價方案吸引過來的,想要將幾百萬的網站瀏覽讀者變成電子報付費訂戶的難度,金融時報自己沒有信心,紐約時報可是有幾千萬讀者的新聞網站,基數不同等級,紐約時報或許有不同的思路和策略。

紐約時報發行量的報導中,並沒有提到報紙(newspaper)發行量的變化,看來報社漸漸地把報『紙』當成副產品,不再是當家的主角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