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真好用
  呂理哲 Fabruary 22,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Tera原來有一商業印前系統集成部門和嶄新印通合作多年,後來這個部門獨立出去成為 Delta Service目前還在為印前產業數字化而奮鬥。Tera 2002年決心要打破義大利人到美國老是開餐廳的傳統,到美國賣報紙軟件去了。今天,Tera Digital Publishing System已經是美國、英國、巴西和克洛埃西亞這幾個國家最多報社使用的多媒體工具,他們幫報紙編輯和記者管理內容,不只供應印刷的需要,相同的內容包括平面、聲音和動畫不用吹灰之力就可直接供網絡版和手機版新聞使用,面面俱到網絡和移動的時代需求,但是Tera的報社客戶卻無法制止這幾年來發行量和廣告每年10%~25%的下滑。

不是Tera 的技術沒能應付時代的需求,實在是Tera的客戶的對手改變了,報社原來是供應新聞的主要來源,還是稀有的,有足夠的資金、人才和政治關係還不一定就可以開報館呢!稀有新聞來源的時代,報社就是無冕王,報社編告訴老百姓什麼新聞你應該知道,教導大家什麼才是價值,今天報社的客戶都不訂報了,他們想要找自己的有興趣的新聞,她們有太多的選擇,甚至已經知道以自己的評分標準來定義價值。

除了這麼多新媒體競爭對手以外,報紙還有以下的問題需要解決:

1. 發行的頻率太低,一天一次,半天一回,都無法趕上經由電視,網站實時新聞的效益,手機不離身的閱聽人,有些消息還比報紙記者靈通。
2. 透過網絡連結 (hyperlink),你知道了劉翔臨時退出奧運110米高欄的比賽,馬上就可以連結到劉翔的生辰八字,在哪家醫院看診,主治醫生是誰…報紙無法提供這項功能。
3. 現任報社的主管都是稀有新聞來源時代的佼佼者,他們今天思考的重點是「如何在退休以前,做最少的改變」,並不是如何因應未來媒體快速變化,報社存續的對策。
4. 積極的報社老闆則思考,如何轉型網絡新聞,要不要收費?如何推出iPad版、平版電腦版報紙,這些思路不正是要報「紙」早日下課的鐘聲嗎?
報紙除了是許多人吸收知識的渠道以外,報紙還有許多用途,可惜的是,我們恐怕快找不到報紙來擦窗子、包香腸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