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10大陸印刷改變了什麼?
  呂理哲 Fabruary 10,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11年胡錦濤訪問美國,受到有史以來最高規格的待遇,西方世界開始思考「北京說了算」的全球新形勢。中國在國際地位的提高,一定建築在國內經濟和國際競爭力的提升,各行各業都提供了一部分的貢獻。

那麼,大陸印刷產業在2010到底有哪些改變?

一、 全國CTP安裝數超過了3,000台,其中1000多台是2010年各廠牌安裝的,前幾年安裝數量第一名的華南地區,2010年變成第三名,排在華中和華北地區之後;西北內地成為CTP設備和版材供應商的新重點地區。

表示照排機的應用已經到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時候了,只剩下Agfa 和二膠還有照排機的菲林生產線以外,像Konica以前的菲林大廠都已經停止生產了,菲林價格的上漲更進一步推動了CTP應用,將持續如火如荼的成長。

其中,國產CTP如杭州科雷已經突破了國產品質的魔咒,今年安裝數量超過了大部份的進口廠牌。雖然CTP的數量連續幾年來的接近80%以上的成長,恐怕也快到了峰頂,2011年的CTP安裝數量當然還會再成長,但是比例將受限制,因為大設備供應商將控制CTP和沖版機的產能,一味地為了市場的需求擴充產能,等到需求變緩以後要將生產規模縮小的問題,恐怕不比當初快速擴充那樣的簡單。

CTP的快速成長並不代表「印前」產業的擴充,而是數位化改變的開始。

二、 CTP- Computer To Plate電腦直接製版,印前數位化已經完成了,以後「版」的資料當然可以加以應用。既然「版」要給印刷機使用,而印刷需要控制墨的供給量來管理「版」印以後的品質,只要控墨台能收到「版」上墨的分佈資訊,不就可以做到數位預放墨嗎?CIP3/4定義了印版上的墨資料傳遞的標準格式,就為了這兩端數位化的銜接。

既然CTP成為了印前的主流技術,CIP3就有了放墨數位化的方向,2011海德堡、高寶等印刷機都有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相信新印刷機安裝CIP3的比例一定創了歷史的新高。由於印刷機原廠對於CIP3這樣的小項目興趣缺缺,有些老印刷機根本原廠也沒有CIP3的設計,大部份舊印刷機都沒有CIP3,只有尋求第三方的解決方案。

沿海城市的大印刷企業,多已經有了CIP3的應用,大廠都紛紛安裝了閉環校正墨控系統,2010年正是Xrite Intellitrax軌道掃描器銷售打破歷史紀錄的一年。

和Xrite策略合作的嶄新印通在2006年開始引進InkZone預放墨系統,到2010年已經在國內外安裝了200多套第三方的CIP3解決方案,其中30套是閉環校正系統,從今年起嶄新思考CTP市場的快速成長和未來品牌的效益,以OEM模式推出「嶄新印通iZONE」預放墨和閉環校正控墨系統,將進一步協助國內印刷廠將CTP數位化連結上印刷機,足見CTP成長對印刷產業數位化的影響。

三、 海德堡(Heidelberg)、高寶(KBA)和羅蘭(manroland)在2010年都有非常亮眼的成績,新印刷機安裝時也大都安裝了CIP3的接口,一方面是CTP的流行,另一方面當然是數位化的要求,已經比需把印前製版和印刷控墨銜接起來。

四、 2010年由於華南幾家大印刷企業通過了ISO標準(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 – 國際標準組織定義的印刷標準)認證,ISO標準一下子成為國內印刷廠爭取外單(國外交貨的訂單)的新題材,也讓不作外單的國內印刷廠認識了ISO標準,有了標準可以遵循,每個活都控制在標準為以內,品質穩定就不是問題了。

經過一年的市場蘊釀,大家又發現通過PSO認證的程式很複雜,不但時間長達近一年,認證時為了認證不失敗,只好採用標準認證的紙張、油墨,顯然不是平常印刷生產可以落實的工序,而是為考試及格而創造的完美環境。大家思考認證的價值以後,發現利用 pressSIGN或PCPO這類的檢驗軟體,直接將印張掃描後提出以ISO標準或任何標的差距的品質報告,分析可能的原因,不管你的工序有沒有標準化,至少可以發現自己的印刷品質和標準的距離,然後再來從發現了的問題開始著手。這種從下往上的標準化投資,因為投資金額較合宜,2010已經成為設備廠商、油墨供應商的主軸,ISO標準的推廣將更迅速,當然也將帶動進一步印刷流程全面數位化。

2010年已經過去了,數位化的風潮一旦興起,再也不會停止,即使吹到印刷生意都上了網路也一樣,吹下去。


備註:PSO是由FORGRA 或UGRA印刷標準顧問機構定義的生產工序標準,經由遵循此工序來印刷,就可以每次印出ISO標準的活,申請ISO標準認證,通常透過PSO顧問來完成,所以PSO認證成功就是ISO標準的認證。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