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你要印刷標準的文憑,還是穩定的印刷品質
  呂理哲 December 14,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廠在供過於求的競爭中,印刷品質不穩定的確是控制成本的最困難的部份,今年初由於大陸有幾家大型印刷公司通過了UGRA認證,ISO12647標準成為印刷技術供應商的招魂幡,印刷廠老板一聽到能夠能讓每一台印刷機都印出合乎國際標準的活,立刻耳朵豎直,瞳孔放大,問:怎麼做?

打聽了UGRA/FORGAR認證的程序以後,大部分的印廠都無法下定決心去接受認證,原因何在?

UGRA/FORGRA根據ISO標準,將印前到印刷的每一工序定義了標準操作步驟,然後培養了各地區所謂的認證顧問,這些顧問必須學會這些標準工序的精神與細節,當一家印廠申請證認以前,必須請顧問來分析原來的印刷工序,並輔導正確的生產工序,讓所有管理和操作人員瞭解所有可能影響印刷結果的因素,不管是器具、環境,還是操作程序,都得循規矩來操作,以至於得到穩定的印刷質量,當然以國際標準為目標。

由於沒有通過認證,顧問的任務就算失敗,為了讓印廠通過到認證,這些顧問非得建議印廠在準備考試或考試時採用合乎ISO標準的紙張、油墨,以防萬一通不過認證。

大陸兩家以歷史技術的高分通過UGRA認證,固然本身的準備充分,但是對付不懂中文的審核人員,顧問的翻譯肯定幫了不少的忙。

ISO認證設計的本意就是讓印廠在認證的過程中,了解所有影響印刷質量的細節,所有細節照顧了,印刷的結果就一定符合標準,為何大部份的印廠無法接受這樣的輔導呢?

問題就出在認證,一旦認證過關與否成為顧問工作的考核標準時,印刷品質穩定的目標就扭曲了。因為印廠老總投資認證的期望是希望以後自己車間的每一件活,不管用哪一台印刷機都能印出一致的質量,顧問擔心自己的考核,在今天微利時代使用ISO標準的油墨和紙張印刷,背離了實際生產的現實,不可能發生的特殊案例卻是認證的標準程序。

感覺上,好像考試用特別好的材料,考過了就有了UGRA/FORGRA文憑,有了文憑好像就知道如何考試,但是,實際的生意根本不用標準的油墨和紙張,如果為了平時生產時可以達到標準,為何考試時一定要用呢?

顧問一定會說服老總,認證可以讓國外客戶認同貴印刷廠的質量水平,甚至不用測試就能讓外人相信,當然可以幫助業務的推廣;認證通過也證明貴印廠的設備環境和人員足以生產國際標準的活,以後,即使沒有標準油墨和紙,也能印出國際標準的活。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奇怪?

認證時用特殊手段為了達到一般日常生產的目標,那麼,平時用一般的手段可能達到這樣特殊的結果嗎?這就把你和印廠老總都弄糊塗了。

<思考標準的用意>

因此,最近國外興起了反其道而行的辦法。

既然ISO訂有標準,就用ISO作標準來檢驗正在日常生產的活,既然針對個別顏色的密度、網點擴大、色彩Lab值、灰平衡都能利用簡單的分光光度計測量出來,有了數據,先不管印廠的環境、設備和人員的素質,如果有一個工具可以告訴你,你印出來的結果到底和ISO標準的差距有多少,這樣你就好像看到了一條標準畫出來線,有了參考線,你可以找個顧問,來幫你分析 - 網點擴大太離譜要如何改善?灰平衡失調如何調整?Lab有了差距的原因可能是放墨還是油墨本身的問題?

如果有人可以分析這些差異,就能寫成軟件來擴大應用。

知道了差距,只要想辦法去調整和標準線的距離,豈非是實際的解決方案?

定義標準來檢驗,或許以ISO的定義,或許用UGRA/FORGRA的定義,甚至可以用特定客戶的喜好也可以拿來做標準,只要有工具讓你知道差異有多少,就有調整的方向,穩定的印刷質量不就有譜了嗎?

每一台印刷機都用相同的標準來檢驗,你所有車間裡的印刷機,都可以印出接近同一標準的活,顯然比通過那些國際標準認證更能讓印刷廠老總相信,穩定印刷質量的可行性。

今天的電腦軟件可以輕易記錄每一件活的數據,針對不同的紙張、油墨,不同印刷機的特性,網點擴大補償線性,放墨補償線性,有了紀錄就可以重複使用,穩定的質量就有了數據可以管理。

看來,標準是穩定印刷質量的關鍵因素,經過國際標準認證,你可以告訴別人你完全了解影響印刷質量的細節;有了檢驗標準的工具,你可以每日生產時,立刻發現每一件活和標準的距離,只要改善之就能穩定印刷質量。

現在市場上已經有一兩種這樣的好工具,有好的工具何須別人的認證,自己認證就好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