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童再見
  呂理哲 September 27,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聽說泰唔士報開始收費以後,讀者人數下降九成、廣告收入減少50%,但是從剩下的那一成讀者收到的報費,加上50%廣告的收入,營業額還是比不收費的營運模式多出 55%。不管這一算法合不合理,泰唔士報網站收費的結果顯然鼓勵了媒體「教父」梅鐸,教父擁有的新聞事業舉世前一、二名,媒體的變遷對他的影響顯然遠大於我們印刷業者。

數位內容發行在Amazon.com(亞馬遜網路商店)用Kindle電子書閱讀器賣書,總算成功地建立可行的模式,由於蘋果公司的iPad銷量日日增加,以74天賣了三百萬台的驚人紀錄,加上渠道散佈全球,台灣還沒開始發售,已經在許多公開場合看得到,iPad不但將Kindle這一模式塗上彩色,看來已經準備好要把印刷品變成數位內容。(註:Kindle閱讀器是黑白的屏幕,iPad可是和電腦一樣擁有RGB數萬種顏色的顯示能力)

美國許多雜誌都準備了 iPad版本,時代集團的策略現在是買紙本雜誌,送iPad電子版本,但願以後不是買iPad版雜誌,送紙本。媒體變遷恐怕比氣候變遷要提早來到。由於iPad的散佈迅速,讓面對經營危機的雜誌寄以厚望,甚至在一些美國雜誌內部的規劃書上都提到,發行iPad版本除了和緩發行量和廣告業務的下滑,還可望幫助推廣海外市場呢,他們一定也知道中國聯通開始銷售有Wi-Fi功能的iPad,說不定iPad可以幫忙打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市場。

美國報紙經營者正在苦思報[紙]的出路,因為報[紙]銷量有如江河日下,iPad版的報紙為報[紙]帶來了希望,如果以蘋果帶動新潮流的吸引了,以後這個數位報攤就要牽著報紙的鼻子走了。

讓人想到Google掃描各類絕版書、孤兒版權以及許多出版社的版權書籍,讓出版界擔心Google壟斷電子書的市場。雖然全世界有幾十家平板電腦和電子書閱讀器的製造商,但是除了有史提夫賈布斯(Steve Jobs)的iPad以外,他們都沒有能力吸引像Time Group、gannett Group 這些大報業集團,都擁有許多現在美國的報紙。所以我們可以想像以往在微軟(Microsoft)的強大壓力,Google和Apple是永久的好朋友(媒體戲稱這兩家公司曾是BFF- Best Friend Forever),今天網絡上數位內容的開疆破土戰役中,微軟似乎已經落後,這兩個BFF似乎就要兵戎相見了,這是合久必分的歷史必然,還是身不由己的江湖定律呢?

蘋果電腦擁有iTune, app store都是世界上最熱門的網絡商店,專賣電子音樂、書籍、電玩遊戲…這些電子內容,如果要賣iPad電子版報紙,就像書店多賣一份報紙一樣簡單,美國媒體多以「再見報童」(goodbye paperboy)作為iPad版報紙開始發行的新聞標題。

美國家庭訂報紙,都由打工的小孩一大早在社區內,投遞報紙,讓訂戶在早餐桌上看到當日的早報,最早的電子遊戲機就有 paperboy 的遊戲,讓一個騎車的小孩騎腳踏車,在人行道上疾行,對訂報的家庭門口的籃子投報紙,不同的訂戶有不同投遞時機,也有突然跑出來的惡犬,也有意外從車庫開出來的汽車,有得分有失分,一直是一些80後美國人的童年記憶,今天在蘋果的app store可以買到專給iPod touch, iPhone, iPad玩的3D版 paperboy遊戲,但是早起的小孩恐怕快沒有送報紙的活可以幹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