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10憧憬印刷未來
  呂理哲 January 01,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金融海嘯已經是12 個月以前的記憶,雖然美國這樣大的機器不一定一年就能完全恢復經濟活力,至少世界各國政府都宣稱經濟已將受到控制,即使沒有好轉也到了谷底,不至於惡化。

但是台灣印刷同行卻只有少數優質的印刷企業,到了09年六月生意才感受到一些市場的熱度,業務恢復到08年的水平,大部份的印刷廠都還是煩惱中,尤其前半年許多出版社出書量和印刷量都縮減了,許多出版社講價時說要印8,000本,卻要求先印2,000本,讓印刷廠忐忑不安,連2009台北書展的時候,大部份出版社都只把庫存推出去促銷,曾幾何時,書展可是印刷業的旺季,今年卻一點也旺不起來。

印刷廠正在蹣跚向前又看不到希望的時刻,這一年來台灣出版業和政府都對電子書特別熱衷,甚至有謠言傳出電子書將於五年內取代傳統紙本書,Amazon.com放出風聲說今年聖誕節賣的電子書比紙本書還多,卻不提確實的數量,使得印刷廠的老闆多心慌意亂,對這些混亂的信息被翻譯成不同的解讀。

第一種是誤以為自己業務無法突破的原因來自於沒有儘早投入數碼印刷,於是有幾家印刷廠咬牙投資了數碼印刷機,到了年底還是沒看到效果;第二種則認為自己沒投資內需龐大的大陸市場,到處徵詢如何投資大陸印刷市場卻一直找不到正面的答案;第三種則簡單地把責任推給別人,「都是合版害的」。

卻沒有人想到要投資網絡和資訊技術,如果我們知道國際快遞公司UPS在美國有四千多家的門市辦公室,每一門市都有自己的印刷機, Fedex在美國境內也有1,600家分店,同樣每一分店也都有印刷機,不管是傳統或是數碼印刷機,他們都提供客戶快遞廣告單或是文件到家的服務。

不管是一張紙還是一本書,以前你得先找一家印刷廠印好產品或服務的廣告文件,然後貼好郵票,請郵局或快遞公司幫你送到指定的地址。UPS和Fedex說不要這樣麻煩,給我電子文件和收件人名和地址,我幫你印刷後幫你地送到每一收信人的地址,印刷和快遞一起解決了,省錢又省事,從此印刷廠就沒有生意了嗎?

當然不是,即使經濟不景氣,美國成長最快的印刷廠有專門服務中小型企業的名片、信封和信紙的VistaPrint,以及專門印少量多樣文件的 Memio.com都和UPS或Fedex這些有印刷能力的快遞公司維持量好的合作關係,所以的印刷生意都需要印或送的服務,找UPS或Fedex幫忙,完全是成本的考量。VistaPrint和Memio.com的強項是利用網絡來服務大區域的印刷買家,至於印刷和遞送本來就是服務的一部份,成本才是重點,至於是否自己的印刷機來印刷反而是第二順位的問題。

當大部分的客戶從網絡上搜尋「印刷」關鍵詞來找印刷廠服務的時候,表示你可以透過網絡做到北京還是深圳的印刷生意,甚至西安或是西藏的生意,沒有地域的限制,這時候你想要全部由自己的印刷機來印刷的成本,就會遠遠超過UPS或Fedex的服務。

這就是UPS和Fedex這些國際快遞公司投資印刷機的算盤,因為他們比一般印刷廠有能力和遠見,看到了網絡的未來,當然也是印刷的未來,早已經開始準備了。

網絡和現有生意的模式一樣,需要「業界聲譽」才能吸引網絡上的買家,同樣需要時間的証明,長期誠信的實踐才能建立名聲,唯一的不同是網絡是利用搜索引擎來找發現「聲譽」,是利用網絡社群的意見交換,來取得服務供應商的誠信資料。搜索引擎因為電腦或手機的屏幕面積有限,所以只能一次提供幾家印刷廠的信息,網絡社群也因為以說故事的形式傳遞,即使印刷社群也只會圍繞在有限的印刷企業上說故事,透過網絡無法支持太多家相同的服務,可以肯定的說今天國內有數萬家印刷廠,可能成功擠進網絡印刷服務的數目就相當有限。

一般印刷廠忙於現有印刷生意,擔心生意的競爭,卻忽略了趨勢的影響,何不利用這些國際快遞公司的眼光,看看未來的印刷。

2010年印刷企業迎接未來最重要的投資,當然是網絡和資訊技術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