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哪裡去買 UGRA/FORGRA 標籤?
  呂理哲 July 15,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所以,最近有人問「哪裡可以買到 UGRA/FORGRA的logo」?

有需求就有供給,問題是今天大家對 ISO 標準認證還不熟習的時候,你買了什麼?

到底需要什麼,你知道麼?

UGRA/FORGRA標籤不是一項產品,就像你的大學畢業證書一樣,你不能買畢業證書,你得去大學上課、考試及格以後才能得到有效的證書。 那麼,要得到UGRA/FORGRA證書你得修哪些課程?

ISO 12647 定義了包括數碼打樣和平版和其他印刷的「印得好」的規格,如果你每個活打樣和印刷時,色彩都能控制在ISO標準的色差、網點擴大量…等等規格範圍內,這樣你的印刷質量就符合了ISO標準。 要做到這一步的印刷廠需要什麼條件?

一、必須已經通過ISO 9000文件和組織運作的標準,一個印刷廠沒有文件管理,每一工序無法定義標準操作程序 (SOP -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一次作到標準,以後也無法維持。

二、必須有校正過的分光光度計、密度計之類能度量光譜和密度的儀器,肉眼無法提出數字,作不得標準。

三、必須有CTP電腦直接製版設備,因為菲林晒版需要人工,無法準確地控制每一次曬版的網點擴大和影像的位置。

四、必須有數碼打樣以及色彩管理的軟硬件,確定能利用ICC文件來掌握打樣和印刷的色彩一致性。

五、必須有標準光源的環境,否則數碼打樣在不標準光源下,恐怕無法管理色彩。

六、必須有CIP3的預放墨系統,能夠將CTP版上的油墨覆蓋信息,傳遞到印刷機的控墨台,如此不但可以縮短印刷準備時間,也可以避免人工放墨的不穩定。

七、必須有閉環校正的控墨系統,因為印刷的過程中,顏色因為印刷的持續轉動,造成傳遞水墨系統的變化或是其他的因素,都會影響印刷的結果,以往靠印刷師傅的眼睛和經驗來校正,肯定無法控制色差,從開始印的第100張到第5,000張都達到ISO標準規格的範圍內,這是FORGRA PSO審查員驗收時一定要考的題目(參考備註)。 如果有閉環校正系統,利用軌道掃描儀導掃描每一墨區印出的導表,就能算出每一墨區,每一顏色的濃度,如果濃度和目標?OK大版?有差距,閉環校正系統可以將差距轉換成控墨台的墨鍵控制,直接微調墨鍵,每隔幾百張掃一次導表,等於一個墨控機械人在控制墨鍵,不會打瞌睡,不會眼花,才能將色差控制在有效的範圍內。

以上必須項目都是普遍常用的技術,只有閉環校正比較新穎,因為數字化從印前開始,由CIP3/4銜接印前和印刷,數字化工具也只是在色彩控制的環節中減少人工的不穩定性而已。

UGRA/FORGRA認證程序其實檢查的是以上各項工序的標準操作程序,不是你用了哪些工具,確定操作人員了解標準工序對穩定品質的影響,而能照章操作,UGRA/FORGRA審查員並不是只要將印刷的樣張帶回去測量,符合標準與否,他們的任務是要確認這一家印刷廠在認證這一天能合乎ISO 12647標準,以後也能;在這一台印刷機有能力可以達到標準,在另外一台印刷也能做到。

維持長期的品質穩定,才是UGRA/FORGRA認證的重點,甚至沒有印前部門的印刷廠也能申請ISO 12647-2的標準。如此,讓UGRA或FORGRA的標誌(logo)印在申請ISO認證的印刷廠名片上,才不致於壞了UGRA/FORGRA的招牌。

為了通過ISO標準認證,如果有廠商建議你購買一大堆軟硬件,就像建議你買一堆昂貴的文具,來保證你可以取到大學的博士文憑一樣,積非成是。

專業ISO顧問提供色彩品管知識,協助 貴印刷廠如何維持長期穩定的印刷品質,以便通過UGRA/FORGRA認證,不應該是產品推銷員。

備註:

FORGRA PSO 審查員到申請認證的印刷廠的最後依樣測驗,就是要求印到OK樣張(OK sheet)之後,再印5,000張,其中固定比例抽出幾張,必須由審察員親自簽名,其中幾張拿給控墨台校正油墨,如果沒有閉環校正自動反饋每一階段和OK樣張的差異,幾乎沒有機會應付FOGRA嚴格的要求,內容包括滿版98%到2%,比對網點擴張量、色相樣等等,色差甚至要求不得超過Δ1,規格非常嚴峻。

UGRA對標準的認證規格則要求OK樣張之後再印2,000張來檢測。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