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ChinaPrint 2009 想明天過後
  呂理哲 June 22,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北京2009/5/12京密路旁有兩個院落,四周牆上掛滿了風箏,大大小小、五顏六色,門口坐著一個小孩,用手支著下巴,看著早上頭尾相接的車陣,心裡想著「他們要去哪裡去啊?」西裝革履坐在大小車裡,排隊要進新國展參加ChinaPrint 2009的,恐怕沒有人會想到這小孩也是他們的客戶,漂亮的風箏當然是印刷出來的,明天過後風箏會使用環保的材料?印上放風箏的人自己的照片嗎?

幾萬人擠進了北京郊外ChinaPrint 展覽館就是要尋找這問題的答案,但是他們相互問的是「最近生意好嗎?」再從虛虛實實的回答中湊出自己想要的答案。

前兩天E1和E2館被擠得水泄不通,你想走快一些都有困難,惠普Indigo團隊說「展台上24套數碼印刷機都被買走了,這一次總共有三十幾台在會場上簽了約。」可惜沒問出買數碼印刷機的印刷廠準備做什麼樣的活,打樣?標書?相簿?還是帳單?

這幾年,數碼快印店在各大小城市展現了印刷產業的新風貌,銷售數碼印刷機成績輝煌的施樂,這一次卻沒有展台,為ChinaPrint檯面下鋪陳了一段段神祕的八卦,也讓數碼印刷在國內的發展趨勢,增添了一團迷霧。

傳統印刷機也有好的成績回答你,小森宣稱在會場上賣出了十幾台,銷售量超出小森自己的預期,在不景氣的氛圍下,顯然印刷企業也有樂觀看待傳統印刷前途的。

勢不可擋的還是CTP相關項目,尤其是國內CTP版材供應商已經能面對國外大廠的競爭毫不遜色,新圖郭若霖經理說:「近期內,新圖將爭取成為世界第四大版CTP板供應商。」豪氣干雲。

來ChinaPrint國外的朋友最有興趣的也是中國製造的版材,新圖、二膠、太普高和星光這些供應商,多是門庭若市,各色人種進出頻繁,彷彿到了德魯巴展會一樣。其中有許多國外印刷版材大供應商在各國的分公司,都跑來看看中國製造的版材,你不要懷疑,相信不出三年這些版材大廠的海外分公司也會賣一些中國版材,因為全部依賴大廠總公司的支持,不足以在競爭劇烈的市場圖生存。

當中國製造提供了真正「低價格+好品質」時,歐美大廠成本向來太高,經理人年薪十萬美元不算優秀,有的執行長開私人飛機出差,一趟紐約到上海以百萬美元計,聽說歐洲公司得提供年休假兩、三個月才能找到好手來上班。中國製造的成本相對地低,只要把品質照顧好,就會在「地球是平的」國際競爭中贏得市場,指日可待。

CTP直接製版機更是ChinaPrint 的主角,國內在2009以前總共約安裝了1,500台CTP直接製版機,應該是衝過了CTP趨勢浪潮的爆發點。美國作家Malcolm Gladwell曾寫了一本書「The Tipping Point (趨勢爆發點)」舉例說明了風潮形成的過程,多是因為有某一比例的少數人,接受了某一新想法又採取了行動,終於影響了其他的大部份人,於是造就了風潮。就像有一天街上女生都穿了低腰褲,沒有人倡導低腰褲的好處,只是超過了爆發點比例的女生穿上了低腰褲,低腰褲就成為幾乎所有女生遵從的標準。

杭州科雷年初推出UV CTP以來,幾乎每個月安裝10台;華瑞於董事長對來訪的美國朋友介紹國內CTP的發展,認為幾內年中國CTP的需求量將接近8,000台。尤其,參予這一場CTP饗宴的廠家都是大廠,華光、星光、大族冠華、豹馳…等,加上原來的名牌網屏、科達、愛克發、富士…等等,風潮已起,大家等著瞧。

印度媒體 “Print & Publishing”的總編輯 S.K. Khurana也在會場擺了攤位,宣揚他的印度印刷雜誌,他問「最近生意好嗎?」

我們互相比起大拇指問好。

又問「中國有多少國產CTP版材製造商?」

「我也不清楚,差不多20家吧,可能明年還有幾家新廠家出現呢?」

S.K. 笑著說「印度只有一家 Technova。」

「所以在中國,你才能找到好價錢的產品,好品質只是充分條件,沒有好品質很快就會被市場唾棄,尤其中國有這麼多可以選擇。」

ChinaPrint 標示著數碼與傳統印刷的十字路口,不管用數碼印刷還是膠印,明天過後,「好價格」已經成為世界的需求,不只是中國市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