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廠因應經濟衰退之道
  呂理哲 December 03,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菲律賓宿霧的 GNM 印 刷廠老板,最近為其1992年海德堡 SM102 印刷機投資了InkZone 數位放墨系統和循環校正系統,希望在經濟衰退時讓印刷蹲下來,等到經濟回溫以後,可以跳遠一點。要讓對手措手不及。

      儘管,2008 下半年開始世界經濟衰退,台灣印刷業供過於求的困境依舊,微利的趨勢不減,台灣印刷市場越來越集中,印刷技術數字化的程度決定印刷生產的競爭力,早已經成為印刷歷史的主要情節,全世界的印刷企業都在思考如何利用不景氣時投資新技術,添購新武器以應付下一步經濟衰退的競爭。

幾年前,投資新印刷機是最有效的辦法,產能立刻提升,品質馬上變好,原來最合理的思路,在市場變化無常,利潤巨降的今天,購買新印刷機的投資回報時間太長,已經不是印刷廠最好的投資策略。不需要專家也能預估全世界印刷機的銷售額,2009 年將大幅下滑到不令人意外的低點。

如何讓現有印刷機發揮應有的效益,勢必成為印刷企業投資新技術最關注的題目。目前歐美印刷廠多把目光投向下列三格步驟。

  1. CTP 直接製版 – 印前流程數字化,其實大部份有規模的印刷廠早已安裝了CTP。
  2. CIP3/4 數字化放墨系統 – 印刷銜接印前數字化的好處。
  3. ISO12647 – 印前到印刷統一色彩管理,期望保證印刷品質的穩定。

      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 –國際標準組織)定義標準,希望利用數字化管理來實現印刷品質的穩定性,從技術上看是在印刷以前的打樣和印刷以後的成品,都用儀器測量色彩的誤差(ΔE)在ISO定義的容許度範圍內,從實際生產來看,就得管理印刷工序,不論是人工或是電腦作業都得維持每一回都一樣的作業方式和程序,否則今天合格,明天差一點,可能就成了印廠虧損的原因。

不穩定的因素可以利用數字化來彌補的,歐美印刷生產數字化強調「無縫隙的」銜接,從印前到印刷完成。

投資 CTP 已經是印前數字化的終極目標,電腦直接製版可以縮短製版的工序,又可排除因為菲林晒版時網點擴大的損失,印刷質量當然提升。但是投資十幾萬美金只為了省去菲林晒版的工序,似乎還不符合最有效益的投資報酬率。

只要將 CTP 版上印紋【墨量】的數據送到印刷機的控墨台,印前數字化的效益就可以延伸到印刷機,這就是 CIP3 定義的 PPF 以及後來 CIP4 定義的 JDF (Job Definition format) 企圖要達到的理想 – 印刷銜接印前的數字化數據。

貴印刷廠安裝了CTP直接製版機嗎?

      有了CTP 製版機,CIP3/4 才有機會讓印刷時放墨數字化,也就是印刷師傅不需要按照自己的眼力設定墨鍵,只要將 CTP 版上的印紋數據傳過來就完成放墨,可以開始試印過版紙了。如果一個墨鍵平均三秒,30 幾個鍵4色就省了約400秒,不計算過版紙和油墨的節省,光時間上一天有十個印件,就可以省下了4,000 秒,如果是短版印刷,豈不等於多買了一台效益差一點點的印刷機來幫忙生產?

原來傳統印刷工序中,每印刷 200~300 張紙,印刷師傅必須抽檢一張,依照當時印刷紙上顯現的油墨變化情況,來調整墨鍵;如果進一步配置「閉環校正」軟件和軌道掃瞄機,就能用軌道分光光度機掃描印件上的導表,即可完成每一墨道油墨濃度的檢查,並自動修正偏離顏色設定。

經過數位放墨和循環校正系統的提升,以數字代替人工,當然可以得到較穩定的印刷品質控制,但是如果你的印刷機的維護保養不到位,印刷品質還是穩定的不及格。現在歐洲印刷界正風靡的一種印刷品質檢驗軟體工具,只要用分光光度計掃描特定的導表,經過分析就能給你一個印刷機的體檢報告,甚至每一印件都分析一下,技術上印刷的品質完全能數位管理,不再依賴人的肉眼和經驗。

此時,再來申請ISO標準的認證,ISO 會派兩名稽核員(auditor),分別在六個月內兩次到印刷廠,重點是稽核整個印刷的流程,每一項步驟是否會造成印刷品質的不穩定,不旦要求有文字說明個別步驟,還會詢問操作人員實際工作的地點和程序。例如:問你在哪裡和客戶對樣,如果發現在沒有標準光源的地方對樣,就會被扣分…等等

第一次來一個稽查打分數並提出意見,第二次(六個月內)追蹤改善的結果,當然也打分數,扣的分在合格的範圍內,這家印刷廠就符合標準。這套程序不是要檢查你合乎標準,讓你可以在廣告上吹牛,而是讓印刷廠能建議固定的程序和步驟,確定每一次的打樣和印刷品都能在穩定的程序中,利用數位辦法控制在標準的品質範圍。

       上述的新技術投資因為明顯的效益,比起動不動投資新的印刷機要經濟得多,正好符合國內外印刷廠在經濟衰退中勝出競爭的策略。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