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撩下去才知深淺
  呂理哲 October 01,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如果你了解數位印刷只是一種適合每一頁印紋不同的印刷技術而已,即使大部分的印刷品並不需要每頁不同的印紋,還是有許多個性化的印件需要數位印刷,我們可以確定數位印刷還是會佔去一部分的印刷市場,問題是誰能搶到座位?

      數位印刷可以輕鬆地印每一頁都不同印紋的印件,實際上大部分的印刷品也不需要每一頁的印紋都不一樣,大家在印刷產業成熟後,失去方向感的恐慌下,認為數位印刷式解決印刷困境的好方案。可是,數位印刷經過多年的發展,和德魯巴印刷展的推波助瀾之後,終於了解數位印刷只是一種適合 POD 的印刷技術而已。
數碼印刷僅是印一本書經濟有效率的技術的說法,把 Print On Demand 在印刷產業的定義釐清了。如果是一種適合印每一頁不同印紋的印刷技術,那麼我應該考慮的是有沒有適當的工作,需要 POD 的技術來生產;或是變化中的市場走向個性化的趨勢,是否對我的印刷生意產生影響?
其實,印刷市場上已經有許多數碼印刷成功的例子,即使我們不知道她們快樂的日子會有多久,但是大部分成功的典範,都有無法模仿的門檻, Lighting Source 的例子來看,經過十年的燒錢期,培養了 7,000-8,000 家的出版社客戶,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只是印刷服務而已,Lighting Source 收集了這些出版社的書籍的數位化文件,客戶想印一本書,只要投過電腦下單,註明書籍編號,運送目的地和收件者就過好一件印刷生意了。任何一家 POD 印刷廠想要模仿 Lighting Source 的成功,都為時已晚。除非,針對的是 Lighting Source 目前無法進入的中文大市場。

既然,無法模倣就需要創意。

      台北卡樂彩色製版公司成立於1992年,經歷了製版數字化的競賽,2000年投資印刷機,到2005 年已經有四臺海德堡印刷機,其中有雙色和四色輪轉機,四色和五色張頁機各一台,在台灣已經算是傑出的印刷企業。
2007卡樂投資引進Oce VarioPrint 6250 數位印刷機及Xerox DocuColor 5000彩色數位印刷機開始投入POD印刷生意。數碼印刷生意和傳統印刷絕然不同,業務員不知道怎麼找業務。卡樂這一年來一直不斷嘗試各種數位印刷的生意,原來和一家網絡相簿印刷服務的網站合作,最後放棄的原因居然是數位照相機的照片品質的參差不齊,這倒是出人意料之外。

  1. 傳統菲林照相機的底片沖洗以前看不到照片的效果,沖洗出來以後,如果菲林和相紙的結果相似,客戶就無從挑剔,只能怪自己技藝不精,付錢了事。
    數位相機印出來以前,在四公分不到的屏幕上已經可以預覽照片的樣子,客戶篩選自己滿意的數位照片,印刷後顏色不對,當然是印刷的問題。
  2. 數位相簿軟體功能強大,不但可以對照片本身裁切、旋轉、變形,還可以將幾張照片編排花樣,上百張編成一本相簿。
    如果照片效果有疑問,不是編排時出的錯,還有誰動過了照片?

      以上兩種因素,客戶投訴時讓POD印刷廠難以招架,誰能教會客戶網點形成的理論和光源對顏色影響,才有辦法說清楚,數位相機上看到的顏色和印刷時的顏色完全是兩回事。
黃老闆的結論是相簿一本不到新台幣一仟元,裡面可能有上百張照片,一張照片平均不到幾塊錢,印刷廠沒有能力為客戶檢查或處理照片的品質,除非提高價格來提供更好照片品質的服務,這對少印量印刷生意的影響似乎不利,客戶變少了。日本有一本相本要價1500~2000元新台幣的數位相片印刷服務,印前都會幫你修整數位照片,確保照片的品質不會被抱怨。
放棄了數位相簿的印刷,卡樂又發掘了「同人誌」的市場,「同人誌」原來是日本對純文學創作同好的社團,後來演變成以漫畫為主或與動漫畫文化有關的同人誌,大部分都是自資的,有別于商業漫畫,有較大的創作自由度和「想畫甚麼便畫甚麼」特殊味道漫畫愛好者。在台灣的同人誌社團除了自己創作或改編別人的作品以外,也有對專門收集某一偶像的漫畫。
同人誌需要少量印刷自己的漫畫作品或收藏,孤芳自賞或與同人分享,剛好符合POD的生意特性,卡樂也走出自己的特色。數碼印刷和傳統印刷相同需要建立專業客戶群,雖然印量較少,但是像同人誌這樣的網絡社群,包括日本的動漫畫,台灣的霹靂布袋戲和各式電玩的虛擬角色的愛好者,在網絡上確實有不少的人口。如果沒有卡樂這樣的 POD 的解決方案,同人誌的印刷還是個大問題呢。

       當然,卡樂服務的項目還有許多不同的領域,同人誌卻是我們沒實際走進數位印刷,看不到的市場。
今年初以來,傳統印刷越來越集中的趨勢漸漸明顯,在台灣有幾家較成功的印刷企業,在市場尚未飽和的時候,策略上採取數位流程技術領先同行,爭取新生意的早期較高利潤。等到市場飽和,大家都找不到市場區隔時,價格變成決定生意的主要因素,數位流程還是降低成本最有效益的辦法,這些數位化程度較高的企業就成為業務集中的重點。
數位印刷只是另一種新的印刷技術,當然會發展成印刷產業的一部份,就像同人誌這樣適合POD的市場,有數位印刷機就能印同人誌,但是同人誌發燒友不關心印刷市場的變化,他們大部分都經由網路相傳到卡樂去印刷。

      如果你的傳統印刷廠數字化不足以讓你成為市場成熟後,業務集中的重點企業,不妨考慮搶鮮進入數位印刷,找一塊像同人誌這樣的綠洲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