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7印度報紙
  呂理哲 July 08,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從Cochin機場到市區的馬路,看來好像新拓寬不久,路上顛簸的情形比首都新德里好一些,沿路如果沒有當地電信公司Hutch釘在每一根電線竿上的廣告牌,在汽車的燈光下畫出公路的邊緣,一路延伸到黑夜的盡頭的話,否則你一定懷疑在黑暗的公路上疾馳,你的車子到底能不能到達目的地﹖Fujifilm印度公司的銷售經理,很無奈的說:「我們印度沒有基礎建設。」,外國的遊客很快地發現這句話的實在,無須說明。

但是印度報業變化如火如荼,外國人很難從報導的數字想像其中的可能性,金磚四國的經濟起飛,或許體裁各個不同,但是媒體發展都沒有印度如此的精采,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新技術供應商和媒體投資者。

像新德里All about Newspaper印刷專業季刊的編輯Varsha Verma說的「報紙正在塑造新印度」,位於Kottayam 市郊的Mangalam 日報是Telugu方言報年輕的老闆Biju Varghese剛接手父親的事業,表示這兩年來報紙的發行量從10萬份增長到25萬份,卻一再否認印度報紙有那麼大的成長空間。

報紙老闆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印度報紙市場的變化,大概只能用「戰國時代」來形容。去年外國媒體集團投資Times of India這種大報社,今年世界聞名的瑞典地鐵報集團(Metro International)正和孟買的ABP媒體集團談合作印度的地鐵報,據說已經到了拍板的時刻。英國的Associated Newspaper和印度India Today Group合資正要推出新的報紙 Daily Mail。外國資金的入侵,掀起印度報紙市場的千層浪。連從來沒在歐洲以外辦過的國際報紙展會IFRAexpo,今年九月就要在印度東南部的大城Chennai開幕(9/4-9/6),可見歐洲人如何看待印度的報紙市場。

地頭蛇出洞

印度地大物博,原來有能力跨越省界的報紙比例不高,所以地方特色報,方言報多能獨霸一方,即使大報如Hindustan 時報集團也以首都地區為地盤,Hindu時報則是Chennai市的龍頭,二級城市也有地頭蛇,如Ambala市的Tribute日報,北方Gujarat市的Bhaskar日報,Anandabazar Patrika時報在西部的Bengal市。

但是,有了外來的資金,有了未來看好的形勢,印度報社競賽開始了前所未有的新情節。新德里的Times of India 發行了其他城市的版本,另一首都大報Hindustan不落人後也發行了孟買版和Kalkata版Hindustan時報;孟買的Idian Express發行了南方科技大城Bangalore和西部主要城市Hyderabad新版Loksatta報。Deccum Chronicle報紙控股公司也發行了Chennai版,接著會發行Bangalore。

入侵新地盤

號稱Hindi文第一大報Punjab Kesari侵入新德里北方164公里的Hisar市。Hindustan 時報針對12-16歲的學生推出 HT Next,並且在新德里大打「我就是未來( I am next)」的促銷廣告。

Jagran Prakashan 針對18-35歲的心中產階級,先在Lucknow和Kanpur兩城市發行了全印度第一家雙語日報I-next,宣稱將對另外五個城市也發行相同的報紙; 區域性的龍頭,Dainik Bhaskar 在孟買有DNA日報,剛剛推出北方邊界大省旁遮省(Punjab)大城Amristar和Jalandhar地區的新版,接下來又要推出農業省 Madhya Pradesh大城Sagar地區新版。另一家Hindi語報紙Nai Dunia推出Bilaspur地方版以後,接著推出Jabalpur和Bhopal地方版,這樣的策略不勝枚舉,幾乎有能力的報社都爭先恐後地推出另一地區的新版。

印度有17種官方文字,也就是調整油價的政府公告就得印17種語文的版本,報紙的擴充客層策略自然以不同的方言讀者為對象, Sahara報業集團在Bangalore, Srinagar, Rajasthan 以及 Madhya Pradesh各地接連推出Urdu文的Roznama Rashtriya Sahara日報,在Kanpur和Dehradoon地區發行Hindi文的Rashtriya Sahara日報。
The Tribune日報在Chandigarh, Jalandhar和新德里以外發行了第四份Himachal Pradesh地方版。

連財經報紙也對外擴張版圖,Financial Express日報新發行Pune區新版,Business Standard 入侵 Bhubaneshwar;原來在新德里和孟買發行的Mint,原來是Hindustan時報旗下的財經日報,現在在Kolkata和Chandigarh都有Mint,與死對頭印度時報的Economic Times正面交鋒。

DNA Money原來是孟買的DNA日報的財經專刊,到了Ahmedabad 變成了專為Gujarati文讀者提供的獨立財經報。在同一地方印度時報也發行Gujarati文的Economic Times。

看來印度經濟發展確實帶來的報紙新希望,報紙要擴大版圖來迎接新的挑戰,在印度似乎有無窮的題材,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語言文字,印度人估計印度境內約有62-80種方言,加上特別的族群和財經資訊的市場區隔,讓印度報社只要在地圖上點出還沒有自己的報紙發行的城市,或是該城市還沒有某一種文字的報紙,就可以啟動一個新的擴充專案,這才叫「罄竹難書」。

以往,北方大報紙到南方新興的IT大城Bangalore發行自己的報紙,多是和一家印刷廠簽訂廠合約,將編好的版面傳到當地印刷發行,任何的延遲或錯誤都可以對當地合約印刷廠求償,現在的競爭這樣被動的合作已經不敷應用了。印度時報集團乾脆買下當地的出版公司和印刷廠Vijayanand Printer,直接在Bangalore掌控新地盤。

新競合棋局

印度時報集團 Times of India號稱世界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Hindustan號稱德里第一(We are No. 1 in Delhi),常到新德里的人一定會發現從機場到主要街道的電線竿上兩報的廣告穿插,火辣相對勢同水火,除了英文報以外,其他版圖也多相衝突,任誰也想不到2007年兩大報居然合夥50%-50%創立Metropolitan Media,共同發行 Metro Now捷運報和另一小報Mid Day Delhi一起加入針對首都地區移動中的年輕讀者的市場競爭。

Kottayam城市裡就有南方第一大方言報Malayana Moronoma,社長George Jacob是這一次網屏在Cochin S.T. Reddiar & Sons印刷廠辦的CTP發表會的主講貴賓,他一上台就對著台下三十多觀眾說,「他很懷疑在Cochin有這麼多的印刷廠和報社對於新技術沒有興趣,如何度過2007以後的競爭﹖」

Malayana Moronoma在五年前就開始了印前數位化,投資15套的嶄新印通流程和數位打樣系統以及CTP,當被問到歐美媒體都提到印度報業的長故事時,Jacob搖頭說「印度報紙的成長太過畸形,速度太快,世上沒有一直向上的成長曲線,估計不出五年印度報紙的泡沫一定會破滅。」

誠然,競爭的結果不可能是百花皆紅,現在讀者成了上帝,報紙只有一再增加有趣或有用的內容,印刷品質當然也成為重要的因素,黑白不敵彩色,價格呢﹖新德里的Metro Now提供40頁全彩加上8頁黑白,讀者只需支付1盧比(約新台幣0.7元),今年初印度報紙一個月要150盧比。印度報社的投資就像站在高空鋼索上跳舞的藝人,在掌聲裡冒著危險,不得不繼續下去。

Jacob社長語重心長,他的煩惱和全世界其他國家報社的社長煩惱不一樣,可是「報紙塑造新印度」的巨輪已經開始滾動,誰能讓他慢下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