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EX 2006 看噴墨正在改變印刷技術
  呂理哲 June 2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一、戶外大噴繪機都使用UV噴墨技術 - 全場展示巨型噴墨打印機的展台不少,去年剛被數碼打樣和打印機控制軟件大廠EFI併購了的Vutek,展出PressVU 200/600和PressVu320/400,UV油墨大圖噴繪機,現場大機器印個不停。Inca 製造大型噴墨機聞名,計有Spyder, Columbia和Eagle 各種噴墨打印機,富士 Sericol公司的大噴墨打印機也是Inca製造的,去年Inca也被網屏公司併購了。IPEX雖然兩家公司各有展台,在網屏的展台上也可以拿到Inca的資料。

還有特大號的Scitex GrandJet這一次已經搬到惠普的展台,還有德國CTP製造商Luscher也展出JetPrint大型噴墨打印機。根據 Pira International 的趨勢數據大型噴繪機的預測,2005-2010年將成長87.6%,2000-2010年則預期成長203%,這下子我們就了解這些大公司為何都併購了戶外大噴繪機的技術,原來他們都先看了相同的趨勢報告,洞竹機先。

?二、CTP也有使用噴墨技術 –Glunz & Jenson古龍彥展台放了一台奇怪的設備貼上標籤註明是「iCTP」,既不像沖片機,也不像沖版機,古龍彥的沖機佔全世界60-70%以上的市場份額,從來沒聽過有別的產品。娶了中國老婆的產品經理Ole Cornow,很驕傲的說這是古龍彥的新武器。利用噴墨打印技術將特殊油墨印在古龍炎特製的鋁版上,在iCTP下方有一加熱器,噴好墨的鋁版加過熱以後,就可以上機印刷了,版材和油墨都得由古龍炎供應。由於噴墨打印機的限制,目前只有 1440 x 1440 DPI。對眼光銳利的印刷專家來說,細膩度還是差了一點。

另外,日本Kimoto公司在其英國代理的展台上演示Kimosetter 340使用類似噴墨打印機的CTP系統,現場可以看到其中使用的色帶,將特殊的油墨印上特製的Kimoplate e2 可輸出1200DPI 340 x 505 公分的樹脂版。這是會場上唯一兩家用打印機作CTP的展台。

三、工業用噴墨打印機組 – 有許多公司展出特別的小小的噴墨打印頭,可以方便在製造生產線上裝配一個打印機,在製造產品或包裝時,在適當的地方打印編號或製造時間,也有一家叫XAAR的特異噴墨公司,展出了一套可以同時對25個雞蛋的殼上噴墨印字的機器,你可以看到噴墨嘴像一大堆細水管一樣垂下來,在高低起伏的蛋殼上打印,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四、沒有不能噴墨的材質 – 有的噴墨打印機專門打印在各種材質,像日本Mimaki專門開發各種不同材質的噴墨打印機,在CGS公司的展台上展出打印在透明的玻璃紙上的UV噴墨打印機,特別的效果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也有直接打印在布料上的噴墨打印機,現場打印漂亮的圖案在絲綢上,UV油墨印好了就乾了,也有專門打印在紙盒材料上的噴墨打印技術,這不過是一些小玩藝,大日本網屏新展出的Truepress Jet520輪轉數碼印刷機,這是用Epson的Piezo DOD噴墨頭,每分鐘可印64公尺長的紙,你如果問Epson自己做打印機都沒那麼快,Truepress Jet520為何能對付每一分鐘420多頁A4四色頁面?答案當然是多很多噴墨頭一起噴!
傳統印刷大家都得製版,現在噴墨技術成熟,比質量和傳統印刷比也不遜色,比彈性傳統印刷根本不是對手,看來傳統印刷的真正威脅,噴墨技術是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