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EX 2006的風車轉不停
  呂理哲 June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刊載於[北京印刷技術雜誌]2006/5月份

「當變革的強風吹起的時候,有人建造起了堡壘,有人興建了風車」這是古龍彥的新產品在IPEX發表時的廣告詞。IPEX號稱僅次於德魯巴的世界第二大印刷展,1200家參展從印前到印後,軟硬件、設備和材料,還有服務。印刷展本來就是產業的風向球,各路英雄好漢在自己的展台上,演示了2004德魯巴以後發展出來的堡壘和風車,我們來看看IPEX 2006的風車吧!建堡壘只想鞏固既有的優勢,造風車為了擅用風力創造新的能量。

Anicolor

海德堡今年初宣布即將停止生產15年來安裝了2000多套的Quickmaster 46-4 與 Speedmaster 74 的 DI (Direct Imaging)機上製版系列印刷機, 賣了2000多台的DI雖然是好產品,但是DI讓一台印刷機的成本提高了20%。因應大幅面印刷機的預期將成長10-12倍,海德堡在IPEX推出 Anicolor Inking Unit 新技術,搭配海德堡自己開發的Suprasetter CTP 的流程來替代 DI 的小篇幅、短印量優勢。

Anicolor 的墨控技術可說是全IPEX會場的亮點,雖然海德堡租下了整個第八館,以Prinect工作流程貫穿印前到印後的作業,Anicolor的展示人員總是無法停下來休息,因為Anicolor太神奇了,顛覆了傳統以墨嘴控制油墨某一墨區的墨量經過墨斗不斷地震動,將油墨轉印到經由印輪、版輪到紙張的控墨技術。Anicolor利用兩個相捱著的轉輪(如附圖),直接帶動墨嘴出來的油墨,均勻地、迅速地、即時地供應整個印版需要的油墨,不分墨區。海德堡宣稱Anicolor是無墨區(Zoneless)的技術,新海德堡的印刷機,不需要CIP3或CIP4裡的墨控數據,墨控台也沒有了墨控鍵(如附圖)到底要作什麼?以後的印刷機連油墨是否都不需要調墨了?就沒說得那麼清楚了。不過Anicolor確實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眼球。

網屏的新菜單

網屏向來都是以各種CTP製版機環繞Truepress 344數碼印刷機,網屏今年除了這一台宣傳唯一以傳統油墨印刷的數碼張頁印刷機以外,旁邊還出現另一台以Truepress Jet520輪轉數碼印刷機,採用Epson的Piezo DOD噴墨頭技術的新數碼印刷機。
這一次網屏的亮點意外地,發生在被放在角落的News 2000 報業用CTP,這一台今年才能正式出貨的新武器,因為印度發行量最大的非英文報紙Dainik Jagram在IPEX現場,簽了一張22台News 2000和22 套匯通(PixelStream)工作流程 -的訂單,讓網屏的對手警覺到網屏也生產了報業用CTP製版機。

Luscher 的CTcP

必勝印(BasysPrint)的傳統版CTcP去年在國內銷售了近40套,是成長率最快的直接製版品牌之一,其優勢就是每一版的傳統版和CTP版的差價空間。德魯巴2004年時,Esko曾經展出一台對開的CTcP,取了一個浪漫的名字叫「Espresso」,可惜到IPEX不見了蹤影,從展台上可以發現Esko似乎集中於包裝軟件(併購自原Barco)和少數輸出設備,不像以往無所不賣。

這一屆則由德國CTP大廠Luscher展出2400DPI的Xpose! Conventional,利用原來正版CTP的機械架構,換上UV激光頭,真是高科技頗有看頭。

Presstek – DI自己來

雖然,海德堡停產DI,專門供應DI技術的Presstek公司一點也不棄餒,不但展出自己製造的Vector Tx52、Dimension Excel (四頁)和Dimension 800(8頁)不需要化學的CTP製版機。海德堡放棄DI,Presstek還有高寶、羅蘭(Man Roland)、Ryoby這些大印刷機供應商客戶,現場展出Hamada B552印刷機 FM水晶網點300lpi的不用化學的機上製版技術。

印後設備越來越數字化

雖然,印前數字化喧喧嚷嚷了十幾年,印後設備的自動化卻一直是蹣蹣跚跚,1986 IPEX第一次出現Shoei的電腦摺紙系統,MB於1990跟進,這一次IPEX差不多超過40%的摺紙設備電腦控制,MB的代理商Mike Biggs先生認為下一屆應該超過75%的摺紙設備裝上電腦,市場需求牽引了。
這樣JDF就有用武之地了。

Harlequin的秘密武器

Global Graphics的Harlequin 應該是市場上安裝最多的RIP,但是RIP的規格Harlequin從來無法自己定義,總得跟著Adobe的PDF規格後面,亦步亦趨,年復一年,現在Harlequin總算要出一口氣了。Harlequin雖然沒有展台,只有在JDF區擺了一張桌子和電腦,但是負責OEM業務的Ian McClure總會在展覽管裡租一個大會議室,因為Harlequin全球的OEM有幾十家,還有許多合作夥伴,每次國際印刷展不用飛來飛去就能見到這些全球各地的客戶,應該找不到更有效益的機會了,Harlequin安排每個會議都是30分鐘,一個接一個,可見行程緊湊。

這次IPEX除了廣告新版本V7.1的優點以外,也非正式地在會議室裡散佈著Harlequin V8.0的秘密武器,揚言要Adobe好看的殺著就是Harlequin RIP將支持微軟的XPS,這是微軟預計今年即將發表的Windows作業系統Vista的新文件和打印資料格式,微軟固然用戶滿天下,微軟每次投入一項新玩意都對現有市場造成巨大的震撼,唯獨和印刷有關的幾次市場大動作都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下來人。以往曾經推出兩次Publish的排版系統,最後都無疾而終,業界總是認為微軟不懂印刷。

這次微軟在去年四月發表XPS的計劃時,業內人士多嗤之以鼻,大家認為Windows系統離不開屏幕,XPS還是RGB的色彩空間,對印刷專業來看還是老不對頭,沒想到Harlequin這一大牌的印刷專業RIP願意支持XPS,這下子,微軟不懂印刷的缺點不見了,而且IPEX展台上也有幾家秀出RGB色彩控制的產品,軟打樣的技術日益成熟,相信利用印刷機旁的屏幕上看樣,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憑空想像。如果Harlequin加上微軟將今天大部份的辦公室文件,吸引到XPS的應用上去,PDF將被搶去半壁江山是不可免。
這個微軟和Harlequin的密謀,只有在Harlequin的夥伴圈中巧巧地流傳著。

為何來IPEX?

IPEX為了沖淡大會的商業和技術味道,特別在印刷城市PrintCity展台上,由奧西(O’ce)每天問卷調查不同的主題,了解IPEX觀眾的性向。其中一天的調查結果是70%到IPEX來的觀眾是為了學習新技術,11%為了了解產業競爭到底走到什麼地步?4%的人說不來IPEX,會被同行質疑「印刷不想玩了嗎?」,只有3%是要來簽約的。
伯明罕的國家展覽中心有11個大大小小展館為IPEX開放,上千個攤位,五花八門的印刷新技術,繽紛的廣告看板,目不暇給的印刷傳單,為期七天的IPEX,讓與會者眼花撩亂,幾天下來走了數英哩路也還看不完其中的門道。

奧西其中一天的一項趣味調查問「參觀了IPEX以後,你現在最想要的什麼?」

比例最高的答案竟然是「按摩師」。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