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5 印刷廠的投資建議(二)
  呂理哲 Feb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都知道「景氣」是一時的,而且不景氣的時候才是投資的好時機,如果你正在為自己的印刷廠思考 2005 年的投資計畫,以下四項因素是印刷產業應該參考的趨勢訊息( 3. 資訊技術 IT 的投入 4. 愉悅的印刷經驗)。

本文開始

三. 資訊技術 IT 的投入:
今天,歐美印刷雜誌評估印刷廠的表現時,多了一樣考核的項目,就是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技術 ) 的投資成色,通常是以「一元印刷設備的投資,相對應的 IT 投資有多少?」來表示。
IT 投資除了生產流程和生產管理以外,如果一家印刷機構能夠利用自己的 IT 團隊,來建立自己的業務管理系統的話,就能提供真正差異性的服務,形成未來的競爭力。

以下的例子,可以體會到 IT 投資的效益。

E-Print.com.hk

佘紹基老闆於三年前,聽到台灣的輸出中心轉型成網絡合版印刷服務,發現了其中的利基,毅然決然退出在廣州經營多年的輸出中心,回到香港印刷基地 – 官塘,開始了 E-Print.com.hk 的新事業。
今天, E-Print.com.hk 擁有三台四色對開機,其中一台具有自動油墨回饋系統,只要再控墨台上利用一連線的色度計掃描印件上的導表,控墨信息立即回饋到控墨台,如此,印刷的結果幾乎不會因為印刷師傅年資或技術的影響。佘老闆說:「不怕印刷師傅被對手挖角。」這是佘老闆想要利用系統來管理印刷公司的第一個基本因素。

在另一個廠房有三台 BasysPrint 的 CtCP 製版機(傳統版的直接製版機),一版接一版的輸出傳統 PS 版,旁邊有一台幾乎全新的紫光 CTP 製版機,電源關掉了,一問才知 E-Print.com.hk 每個月超過一萬張版的消耗,本來投資速度較快的紫激光 CTP ,最後還是抵擋不住耗材成本的實際,佘老闆認為光節約印版的成本,半年就能省下一台 CtCP 製版機呢。

E-Print.com.hk 在網站上接單,沒有半個業務員,稿件利用電子郵件或是 FTP 接收作好的文件,在香港的門市確認,包括文件的內容和印刷的數量,並且立即要求刷卡付現後,每一印件都伴隨一個條碼,凡經手的操作員不論是收件、發稿、出貨都必須利用 E-Print.com.hk 自行開發的 PDA 條碼閱讀機軟件,掃描條碼並將印件完成的狀態連線傳上網站,所以客戶可以自行登錄進入 E-Print.com.hk 來檢查,自己的印件的進度,是否可以取件或是已經完成哪一步驟,不需要電話查詢。

所有接單、發稿、生產管理、客戶管理和進度查詢,都是 E-Print.com.hk 內部的 IT 部門自行開發的。佘老闆認為建立一套適合 E-Print.com.hk 的印刷流程,是避免企業危機的必要手段。為了避免「好的業務員,一次帶走一大部份的業務。」「好的印刷廠長,和別人合作出去製造一家新的競爭對手。」

E-Print.com.hk 的生產流程就像一家報社,任何印件在接單後四小時一定要交件,以價格和質量黏住簡單的業務,最重要的有一套客戶管理系統要將特別在意顏色,要求特別細節,還有會賒帳的客戶都列冊管理,將他們推給競爭對手,不好賺的錢禮讓給對手。

上述流程都是以電腦程序管理的,這些軟件都是由佘老闆自己帶隊資訊部門開發的,包括在網路上隨時可以看到 E-Print.com.hk 各部門的實時監控情況,讓客戶看到 24 小時不停工作的 E-Print.com.hk 印前和印刷,部門和部門之間也能相互看到對方忙碌的景象,在溝通時就比較能相互體諒。

E-Print.com.hk 提供名片、卡片,甚至 A4, A3 彩色紙張的印刷,一律以合版的方式節省製版的成本,以系統來管理個別部門,不依賴特定的老師傅,不擔心有超級營業員帶走主要的業務。他以為 IT 的投資和印刷設備的投資相對的低很多,但是自行建立的管理系統可以讓一家印刷運轉地庚有效率和競爭力。


四. 愉悅的印刷經驗: 
印刷服務的競爭最後還是爭取客戶的競賽,今天的印刷技術成熟,你用海德堡,我用小森機,對客戶來說沒有任何差異,就像買奔馳或是東風汽車都能在你到目的地,但是駕駛的過程確有不同的感受。今天企業的競爭已經無法在實質商品或是設備中創造差異,只有不同的服務質量,由人來創造差異了。
板橋 亞東醫院, 5 年前這還是一家讓人懷疑「走著進去,躺著出來」的大醫院, 2004 年營收表現已經提升到全台灣第 6 大醫院。這一改變來自新院長 朱樹勳醫師,他接管亞東醫院之後,定下一條看似不起眼的準則: 「要的不只是客戶滿意而已,還要讓客戶有愉悅的感覺」。

北歐航空在全球航空公司業績下降時,總裁定下新要求,每一員工包括總裁、空中小姐到櫃檯服務人員,都必須在與每一位客人接觸平均只有 45 秒裡,讓客人知道「北歐航空是快樂的」,這樣就讓一家連連虧損的航空公司在一年內轉虧為盈。
讓客人看病後有愉悅的感受,能改變一家醫院,讓客人知道我們是快樂的,可以改變一家航空公司,讓客人來印刷能有愉悅的感受肯定也能幫助印刷廠創造差異性。印刷廠向來缺乏人員的教育培訓,在這愈來競爭愈劇烈的時代,最大差異可能還是人製造出來的。

2005 年的投資規劃理應用 2007 年或是更遠的眼光和智慧,以上只是野人獻曝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