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5 印刷廠的投資建議 (一)
  呂理哲 Jan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都知道「景氣」是一時的,而且不景氣的時候才是投資的好時機,如果你正在為自己的印刷廠思考 2005 年的投資計畫,以下四項因素是印刷產業應該參考的趨勢訊息( 1. 多樣化經營 2. JDF 的迷思 3. 資訊技術 IT 的投入 4. 愉悅的印刷經驗)。

本文開始

一. 多樣化經營:
在未成熟的市場裡,原來漫漫綿長的印刷一條龍服務中,可以因為分工精細,各職所司,因而在供應鏈中立足,向來就有許多成功的輸出中心,有許多成功的上光專業公司,或是傳統打樣公司。

但是由於技術的成熟,數碼打樣幾乎取代了傳統打樣;拼大版軟件取代了手工印前流程,輸出中心從單純的輸出菲林,進一步提供了 PS 印版。在國內這些改變也不過發生在這兩三年內,這些變化不只是改變了印前公司內部的流程,也著實改變了印前公司的服務模式,在改變中由於版圖轉移賺到了錢的公司,發現自己的優勢不見了,壓力來自競爭對手很容易,取得相同的技術,提供相同的服務,甚至爭取相同的客戶。雖然印前這一段流程因為數字化的因素變化特快,但是印刷和印後也一樣,受到數字化衝擊,讓原來的特色消失了。

差異性本來是所有成功企業的致勝之道,如今已經讓成熟的技術磨平了,從美國 2004 年 10 月芝加哥 GraphExpo 印刷展的主題 – 多樣化經營( Diversity )中,我們可以發現設備供應商,已經無法提供一項可以幫助產業,減少人工或是提昇明顯效益的產品,轉而建議印刷廠採取多樣化經營來增加業務。

例如,你是輸出中心有了噴墨打印機的數碼打樣之後,建議你利用彩色激光打印機來打樣,不但打樣後作馬上可以裝訂一本樣書,還可以提供短版數碼印刷的服務。
多樣化經營的原理,很容易理解,平常印刷的客戶中也一定有短版的需要,短版的服務也會可能帶來膠印的客戶,印刷供應鏈長,在不景氣中投資另一段供應鏈的技術,增加服務項目來建立自己印刷廠的差異性,正是今天各項生產技術成熟後的投資主流策略。

二.   JDF 的迷思:
2005 年 5 月份的 DRUPA 印刷展, JDF 的宣傳舖天蓋地,從展會大廳到外牆,甚至每一個別公司的展台,都豎立著「 JDF Now 」的旗幟,表示自己的產品支持 JDF 。幾乎讓參觀者以為 JDF 就要解決印刷界的所有問題似的。

但是經過 5 個月的沉澱,你在芝加哥的 GraphExpo 展會中。除了 CIP4 的攤位外,只能在幾家技術供應商的廣告傳單上看到 JDF 的字樣, CIP4 正是推廣 JDF 的組織呢。
理由很單純,一台支持 JDF 的裝訂機,除了裝訂之外並沒有增加任何功能。一套支持 JDF 的 RIP 原來只要將拼好大版的 PDF 文件,解釋後輸出菲林就好了,今天一旦接收拼大版軟件的 JDF 文件,還得依照 JDF 工作傳票的指示,將分散不同硬盤目錄中的小版 PDF ,找來拼成大版後才能解釋和輸出菲林,不但沒有改善任何流程,反而降低了原來的效益。

大家終於發現 JDF 這一套要統一管理印刷供應鏈的工作單格式,只有在整個供應鏈都支援 JDF ,而且有一整套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大印刷機構,才能享受其中的奧妙,也就是你有印前到印後大部份的生產線,又有從訂單開始到生產的管理系統,而且願意投資所有印刷印後設備的 JDF 昂貴的接口。否則,你者有一段印前或印後,沒有前後段流程來供應你 JDF ,你得到的好處,只能告訴別人「我的裁紙機有 JDF ,很貴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