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滿口道理的賊,偷取了中國的希望
  呂理哲 Jan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中國軟體聯盟秘書長鄒忭透露,國家今年很可能會在全國範圍內統一部署打擊盜版行動。 我們都知道全世界軟體盜版是非法的,大陸也是一樣,但是大陸的軟體行業到底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惡劣環境?

本文開始

自稱在中國軟體業掙扎了十多年的北京中文之星數碼科技公司總裁張一方,對盜版問題態度鮮明:「盜版已讓中國軟體業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軟體廠商都不得不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我們到底是選擇生存還是選擇死亡?」

2002/12/15人民日報的網友之音網站上刊出一篇文章「拿出<搞兩彈一星的精神>來開發國產軟體已經迫在眉睫」,文中強烈的抨擊上海市政府和北京市政府為全市政府機關的電腦統一購買WinXP和OfficeXP,共花了民脂民膏約7500萬和5500萬元人民幣。文中提到如果30個省都採用正版軟件,約需要200億元,這些錢可以讓多少下崗工人獲得生活保障,讓多少貧困農民走出困境,使多少失學兒童重返學堂!

還說如果大家都用正版軟件,至少有三座三峽水庫的經費,被外國軟件公司掠奪,文字聳動並且直指律師、警察、檢察官和法官,都充當外國壟斷集團對國人經濟掠奪的幫兇打手,真是可以比擬當年八國聯軍對付中國的洋槍洋炮和亡命之徒。

最後認為不能就法律而論法律,應從維護本國利益來看待知識產權,雖然沒有提出任何辦法,卻建議司法部門應重新審視打擊盜版的方向。
最諷刺的是網頁最後明顯的標示「人民日報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複製或建立鏡像」。這就是標準的觀念扭曲 - 我不准你偷我的智慧,可是你不得維護自己的權益。

Adobe Systems 亞太總裁皮卓丁在媒體的訪問中說自己有80%的時間是在與盜版鬥爭中度過的,他真正想做的事是把更多、更好的Adobe軟體引入中國市場,讓更多的用戶充分應用Adobe軟體技術的功能,以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進而推動中國軟體企業、軟體應用企業走向全球,看起來皮總的願望還得慢慢再說啦!
可是他擔心:「目前在國內市場上有兩個誤區需要澄清:首先是“軟體價格太高”,可怕的是這一藉口得到了上至高官、下至平民的認同。實際上正版軟體永遠無法與盜版拼價格,軟體的核心是知識,價格的高低取決於知識的有用性和創新性,是否承認知識有價是正確評估軟體價格的關鍵。有所謂學者提出“購買力”學說來為盜版軟體使用者張目,為什麼中國電腦價格與國外相同甚至更高,卻沒人敢大搖大擺地從電子商場偷盜呢?」
「第二個認識誤區是“打盜版太嚴對發展國產軟體不利”,我認為盜版者唯利是圖,不會對國內軟體心慈手軟,當年紅極一時的“中文之星”同樣沒能倖免。外國軟體公司還可以依靠國外市場取得立足之本,而國內軟體公司卻完全靠國內市場支援,盜版對外國公司僅僅傷及皮毛,對國內公司才是傷筋動骨。」

維維網的張慶松博士在<建立21世紀中國創新體系的戰略思考>中,說明了「沒有一個保護創新的制度,什麼創新都是空中樓閣」,真是一針見血。沒有對智慧產權的有效保護,創新體系就不可能成立,過了2008申奧和2010申博以後,大陸的競爭力還是「只有」13億人口的市場而已。

這當然是政府的工作,其中最難杜絕的其實還是觀念的問題,以往大聲急呼「非法」的結果還是效果有限,因為大家都以為有錢賺的話,殺頭的生意還是要做的。
政府應該著力於宣導「盜版即是偷竊」的觀念,一定要把「偷竊」的觀念和「盜版」的行為劃上等號。就算中國人對守法的觀念模糊,相信100%的父母在對自己子女的教育中「偷竊」絕對是一項被禁止的行為。

人們可以輕鬆的拷貝電子檔案毫無罪惡感,只是因為感覺上沒有拿走任何東西。所以你輕易的送給張三,張三轉給李四,沒多久就像老鼠繁殖一樣。你沒拿走任何東西,卻讓原創公司、發行商和銷售商的工程師下崗,銷售員轉業,你實際上是偷走了這些人的小孩的牛奶錢,這不是偷竊,那麼到你家搬走你的DVD機,也不算偷竊了。

最不可原諒的是非法企業用戶為自己的生產經營活動提供條件,卻以非法佔有和使用他人的財產,不僅構成了對其他守法企業(即軟體正版用戶)的不公平競爭,更可能讓對其企業提供協助的軟件廠商,蒙受損失甚至倒閉,真是其心可誅。

你以為軟體的價格不合理,可以拒絕使用,不可滿嘴道理,卻偷竊別人的財產。壞的循環有你小小的偷竊開始,中國的軟件永遠只能仰賴外國廠商的鼻息。因為中國創新的希望,已經被賊偷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