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台商在上海印刷
  呂理哲 Jan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兩岸往來頻繁,已經有許多台灣的印刷同行到大陸去投資設廠,許多人問到大陸投資會不會賺錢?不管到大陸投資的同行是否賺錢,都沒有辦法回答這樣的問題,你只是問道於盲而已。
如果大家平心靜氣就單純的商業角度來思考,若加上了太多政治角度,就一定會得到「到大陸投資大多數失敗」的結論,對問問題的人沒有任何意義。投資生意本來就是「失敗的」多於「成功的」,到上海如此,到高雄亦然。

本文開始

兩岸往來頻繁,已經有許多台灣的印刷同行來大陸投資設廠,不管是獨資或合資,都想要在另一個新市場立足生根。和台北的印刷廠想在高雄設立分公司一樣,不但得面對不同的市場和客戶的因素,加上法令限制、兩地市場的思考邏輯的不同。如果有一、兩家成功,並不表示所有的跟進者都會成功,有一、兩家失
敗,也不表示所有的跟進者都不會成功。

大家應該單純的以商業角度來思考「投資大陸印刷業」的商業問題,大陸是一個開放中的市場,原來對印刷業有許多法令的限制,例如沒有「包裝類准印證」不能印包裝類的印件,沒有「書刊類准印證」不能印一般的書籍、刊物。另外和其他國家一樣,對外資有許多限制以保護自己剛對外開放的產業。WTO以後,對輸出中心的業務已經放寬,外資獨資也可以申請,聽說准印證也有鬆綁的趨勢,不要聽別人說,到政府相關單位網站,一定可以查到具體的條文。

因為大陸地廣公司行號也多,許多規定對不同性質的公司有不同的限制,如果你超出規範,也不容易被逮到,於是在大陸「擦邊球」的做法大家都習以為常。「擦邊球」是在兩三項法令之間的灰色地帶行走,通常不會被逮,被逮之後還能找關係疏通疏通。就像棒球比賽的界外球,不算好球也不算壞球,但是你還可以繼續在場上打球就是了。

你在台北偶而闖一次紅燈,就被交通警察逮到的機會不大,但是你不能因此不理紅綠燈。有一家台灣來大印刷公司在上海設廠,投資兩、三套輪轉機顯然是要印書刊的,但是目前外資獨資是不准做這項營業的。大陸本地的同行說「在大陸小公司是沙灘上的沙子,可能看不到,而沙灘上的大石頭如何一直擦邊球下去呢?主管單位今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明天睜開雙眼之後,擦邊球就玩不下去了。」而且大陸印刷廠違規的處罰,是第一、二次罰款,第三次違規是可以沒收整廠設備的,這是大陸印刷投資得弄清楚的法令限制。

另外,大陸收帳的技術困難和台灣不同,也是印刷生意的一項課題。有許多家台灣同行在上海嘗試網路合板的生意模式,一開始發現印刷客戶或是同行在網路上不如預期的多,所以多以業務員招纜生意,送貨收款的方式開始。一開始就發現這不是簡單的課題,儘管已經議好價格,派個人送貨收款再簡單不過的差事。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的貨都在送達地點時,回報了印件有瑕疵,客戶要求扣款。等到釐清這種現象的原因時,才知道客戶仔細檢查每一張名片,不管印的是一盒(100張),還是十盒(1000張)。為的就是找到任何細微的缺點,來作為殺價的基礎。如此一來,送貨員就得是談判高手才能解決送貨的問題,也就是成本超過原先的預期,當然業務推動有了限制。後來,彩印網來上海遇見這樣的問題時,採取了正確的對策,第一個客戶提出這樣的扣款要求,彩印網要求送貨員,不要收款把貨帶回來,結果發現客戶也跟回彩印網,客戶的理由是你有小瑕疵,只要降一點價我們雙方都沒有大損失。但是彩印網當面將幾盒名片,倒入垃圾桶裡,表示那些小瑕疵不是合理的要求,結果倒掉了上百萬元的印好的名片,客戶才理解彩印網不願意在議好價格之後,還有談價格的空間,業務才開始穩定成長。

這是不同的商業文化,如果你用當地的模式做生意,沒有特色何必千里迢迢來大陸投資,如果你使用有創意的新模式,管理上也得有創意才行。

大陸投資和任何其他地區相同,有法令的限制,有商業文化的區隔,投資生意本來就是「失敗的」多於「成功的」,到上海如此,到高雄亦然。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