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獻計 - 輸出中心投資新技術的建議
  呂理哲 Sep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多人都以為找到一個投資計劃,就認為他是唯一的或是最好的投資計畫。就像許多輸出中心以為只要買一套又新又快的照排機或是CTP製版機,就是唯一改善現有產能的方法一樣。
或許是設備廠商銷售員的利益所在,或許是對新技術的無知,你沒有從照排機銷售員的口中聽到過其他的選擇方案。英明的老闆在下單前,除了詢問設備廠商銷售員以外,也應該問問流程軟件的業務員吧!
有企圖心的夥計,應該建議老闆做最有價值的投資,於公於私各有所得。

本文開始

王老闆有一台網屏的對開照排機,四台蘋果機和三套PC機。
他巡視自己的車間,看看昨天的報表,「嗯,246頁」例行公事般簽了字。
「小陳,昨天的菲林全都出了吧?」
「老闆,還有一兩張。」
「嗯,還是出不完?」
王老闆以目光巡視了一下,發現員工大家都埋頭苦幹,RIP也矢勤矢勇不停地開啟文件、不停地解釋PostScript、不停地存檔、不停地出菲林,從屏幕上看就知道RIP沒時間偷懶。
「嗯」一切似乎正常,王老闆自言自語:「如果再買一台龍霸(F9000)或是刀神(DT-R6120),火力至少增加兩倍,再應付一倍的量都可以了。」
平常一天有200頁的活,加一下班就行了。但是,忙的時候一天要出400多頁,36小時趕工都做不完,總是恨不得有兩台照排機能儘快將RIP完的活輸出去。但是又怕投資下去以後,去哪裡找每天400 - 500 頁的活?
王老闆找來負責輸出的小陳,問「我們再買一台照排機如何?我看我們的照排機的產能已經滿檔了吧?」
小陳笑著說「我們這一台照排機的指標是每小時12片對開菲林,也就是每小時能出24頁,每天三班24小時,應該可以輸出576頁。」小陳在桌上的白紙上,寫下 (12 x 8 /4 ) x 24 = 576。
「可是,我們一天有200多頁就忙不過來了?」
「因為,我們的照排機偷懶!」
王老闆反問:「不是你偷懶吧?」
小陳無辜地說:「你規定每一頁都要看預視,一定要檢查過才能輸出菲林,只要執行預視,RIP就不能輸出了,照排機就休息了。」
「不預視,兩張菲林收一份錢就虧本了!」
「我再買一台照排機也會有相同問題嗎?」王老闆問。
「快一點總是好一些,多一台也會好一些的」小陳回答。
「照排機一台可是90萬人民幣啊,買來轉半天,休息半天合算嗎?」
「有什麼好辦法?」
「現在有流程軟件,主要是替代RIP輸出照排機的工作,讓RIP專心RIP,讓照排機專心輸出菲林,照排機就不會偷懶了。我們先安裝流程,才是真正賺錢的投資。」小陳建議。
「快說,說明白些」老闆從大沙發椅上,坐直了背脊。
小陳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了以下的計算式後,老闆靠回沙發椅,點了一根香煙,輕輕地舒了一口氣。
白紙上寫著:
「假設今天我們公司投資人民幣 900,000元採購一套最快速的照排機。
我們每天又能找到 400頁的活,如果每一頁有15元利潤。
每天回收 15 x 400 = 6,000元
一台照排機需要 900,000 / 6,000 = 150 天回收
也就是 150 天後,我們就賺回了一台照排機。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投資一套也可以讓現在的照排機每天輸出 400頁的流程系統,根本不會超過人民幣200,000元。
流程只要 200,000 / 6,000 = 34天就能回收了,
也就是 150 天後,我們公司賺回的是熱滾滾的銀子
(150 - 34 ) x 6,000 = 696,000元。」
「哪裡有這麼好賺?」老闆笑著說。
「150天後再來考慮哪一家的照排機最好,才有意思。」小陳也笑著說,
「根據聞名的摩爾定律 ( Moore's Law ) :
電晶體的體積每 12 - 18 個月縮小一半﹔計算能力則成長一倍。
這是電腦?業公認的定律,也就是 286, 386, 486, P3, P4 …的基礎。照排機也不例外。」
「如果我們投資流程系統150天以後,一定可以用比今天「更低」的價格,
買到比今天「更好」的照排機或是CTP製版機。而且,你的帳戶中多了 696,000元。」
哈!哈!哈!兩個人都笑出聲來。
「150天後,我買了新照排機,這玩意兒還管用嗎?」
「老闆,你沒聽說過跨平臺的流程嗎?跨平臺就是不同的設備可以用相同的軟件嘛!」
王老闆直起身子,放下手上香煙在煙灰缸上,從桌上的香煙盒裡取出一根Silver Star,遞給小陳。
「我不抽煙,老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