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打樣圈掀起RIP 一次的風潮
  呂理哲 Sep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以往數位打樣只能用來當彩色藍圖用,無法被業界用來取代傳統打樣的原因,包括色彩調整的困難,噴墨印表機的輸出品質不如傳統打樣,一般廣告流程對於印刷顏色與品質可能造成無法受款的因素,打樣能可使用最接近印刷這一關的傳統方法,減少失誤。
其實傳統打樣可以保證印刷內容無誤,顏色可是還有相當大的空間來調整,一方面是打樣機上的,另一方面是印刷機上的調整,完全是人力使然,沒有客觀標準可言。大家都有以下的經驗─製版廠要求打樣廠將不太對的底片調成客戶滿意的顏色,結果到了印刷廠怎樣都調不出該有的顏色。這是傳統打樣在流程上不美滿的一面,這還不算底片、打樣版材的成本,一旦要修改,這些費用根本無法向客戶報帳。當此不景氣這些都是值得降低的成本。
如果品質夠好的話,景氣好了以後候數位打樣已經取代傳統打樣了。
今天噴墨印表機技術進步快,品質不但比傳統打樣好又穩定,實際環境也較成熟,業界也扭轉了對數位打樣的既有印象,數位打樣正要蓬勃發展的主因,效益才能真正發揮。

由於印前流程從設計到輸出底片,甚至 CTP (Computer to Plate) 直接製版,既然100% 都利用電腦來處理,考究流程數位化的理由,不外乎是為了順暢和準確。
數位打樣為的是準確和順暢,電腦拼版,OPI (Open Prepress Interface)、PDF Preflight預檢系統也都是為了相同的理由。於是數位打樣就發展出「RIP一次」(RIP ONCE )的需求,希望RIP為照排機輸出底片解譯一次的影像資料,也可以用來數位打樣。如此兩種輸出使用相同的影像,打樣的結果保證與印刷的結果一致。大家都理解「RIP一次」打樣的道理時,
忽然發現市場上已經有許多打樣的軟體,都宣稱可以提供「RIP一次」打樣的技術。

到底真的還是假的?我們得從輸出的流程來探討一下,當一個 PostScript 或是 PDF檔送入 RIP 解譯有兩種可能的作法:
1- 直接產生照排機分辨率 (resolution) 的半色調影像 ( halftone, 2400dpi, 175LPI 為例),2- 可直接送到照排機出片。大部份的照排機廠商如 Agfa, Fujufilm, Screen 網屏、Purup-Eskofot, Krause, ECRM…多使用此種方式。
3- 先解譯成 CT/LW (Contone /Linework - Scitex ),4- CT 是連續色調資料,5- 通常色階超過 256 階就被定義成 CT,6- 尚未過網﹔LW是線條圖形和字形之類的資料,7- 則是已經過網,8- 又可壓縮到相當好程度。
RIP完成的資料要輸出到照排機,
第一種半色調資料可以直接送到照排機輸出底片。
第二種 CT/LW 資料就必須將 CT 過網成半色調資料,LW則必須解壓縮,CT/LW 轉成照排機半色調資料的過程就像再 RIP 一次,但是純粹處理影像不至於改變影像的內容,也是利用第一次RIP的影像。
這兩種方式都能利用 RIP ONCE 數位打樣的技術,來保證數位打樣的結果與印刷的結果完全相同,只要顏色能校正到客戶滿意的程度即可。

第一種方式必須利用降階的方法來處理數位打樣,也就是將 2400 dpi 的高檔影像降階成低檔 600/720 dpi 噴墨印表機需要的影像資料。半色調影像資料降階的過程中必須要能分辨CT/LW兩種不同特性的物件,才能解決線條、字體筆劃模糊的問題。由於數位打樣與印刷結果都是使用相同「RIP一次」的影像資料,保證相同的內容。現行市場上有Star Proof, Black Magic, C Color, BestColor 的Image Proof 都是 這樣的軟體,差別只是色彩管理的方便性而已。

第二種方式 RIP 成 CT/LW 格式,由於還沒有過網,所以要輸出到噴墨印表機只要為噴墨印表機過一次600/720 dpi 的網就可以得到好的結果,要輸出到照排機就為照排機過一次2400/2540 dpi 的網,數位打樣與印刷結果都是使用相同的影像資料,所以還是 「RIP 一次」的效果。像Scitex和Rampage都是利用Adobe RIP先將PostScript或PDF資料轉換成CT/LW格式,也就是先將影像與圖形資料分離,影像部分仍保留RIP前的連續色調格式(CT - contone),圖性部分包括線條、填圖和字形,一律經解譯後並保留成為圖形(LW - linework)的資料。如果需要輸出到不同的設備,則針對該設備的解析率CT部分產生相對應的半色調(Half tone)影像輸出﹔LW部分則重新再產生印點矩陣。組合成新的版面點陣,兩種輸出設備所看到的影像,數位打樣以至於網片或網版,內容都不會差異。

看起來 CT/LW 是必要的技術,第二種方式顯然少了一道程序,自然比較有效率,為何市場上第二種方式市場佔有率相對低呢?因為這種方式必須要與 RIP有較緊密的結合,然而全世界在商業印刷業內被認可的 RIP 也只有 Adobe Systems 和 Harlequin 兩家,當然由於技術與成本的考量,只有少數的大公司像賽天使、海德堡和巴而可 (Barco) 這樣的公司,為了銷售自己的照排機而提供這樣的流程。
但是由於各大公司各行其是,無法形成標準,沒有標準的結果市場就只能侷限於自己的客戶。如果以大陸市場來看,可能安裝以上三家照排機的輸出中心使用這樣流程的寥寥可數。
第一種方式由於影像資料早已經是標準,儘管資料量較大,流程多了一關,但是由於開放,當然佔有了大部分的市場。也就是說所有的 RIP 只要能輸出影像檔,就能利用好的「RIP 一次」數位打樣軟件。

如果你使用的流程是賽天使或是海德堡,而且也採用了完整的流程,自然已經有了「RIP 一次」數位打樣。
如果你的系統是 Agfa 也採用了 Agfa Apogee的流程,你可以利用 PDF 數位打樣,這是「RIP 兩次」打樣,但是Agfa 也另開一條新路在其 Printdrive 輸出流程下加入「RIP 一次」的抽點打樣。如果你使用網屏的 PixelStream 流程,也有「RIP 一次」的抽點打樣,但是和 Afga 一樣沒有 CT/LW 的技術,品質還不足以說服廣告客戶。
最後要解決「RIP 一次」打樣的品質問題,只有像專業的影像打樣不管他被叫做 Pixel Proof、Image Proof或是 Raster Proof都是將為輸出機 RIP 的影像(2400/2540dpi),轉成噴墨印表機的解析率(600/720dpi),來解決你提到的「RIP 一次」數位打樣的問題。

你只要仔細看看細一點的字體筆劃,是否紮實,就知道這種打樣技術有沒有利用 CT/LW 的技術,至於是否有 ICC 色彩管理,好不好校色就得實際操作看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