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天佑福爾摩斯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呂理哲 Sep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國際景氣一再探底,台灣市場一瘸不振,廣告預算大量縮水,有些雜誌也因而停刊,骨牌效應導致許多印刷廠、製版廠的老闆受到強大的經營壓力,一旦老闆發現虧損無法在可見的將來恢復過來的時候,只有痛下停業的決定。由於印前市場的規模多是小型企業,員工不願意一下子失業,乾脆就將公司的營運承接下來,所以我們並沒有到太多關廠的數據。

莉納帶來了號稱歐洲一年的雨量,淹沒了許多從來沒想到會淹到自己的工廠,許多輸出機設備廠商收到許多客戶報修的要求,固然同情客戶的處境,也開始擔心自己接踵而來的困難。首先,客戶設備淹水大家都是十萬火急,人手忙不過來,此其一也﹔這只是小事而已,問題是有沒有能力修護才是重點。

打開機殼有水有沙,洗淨、烘乾後如何開機才是學問呢?如果淹水時是設備是處於停電的狀態,重新開機還不知道是不是爆竹測試還是煙火實驗呢?如果淹水時還來不及關掉電源,後果恐怕更難以想像。

由於目前電路板的設計非常模組化,通常只有一件零件有問題,只要替換故障的零件,就可以修護,所以一般工程師都只要用隔離的方式才找問題。如果不知道故障在哪裡,故障的零件又會影響其他好的部分,那可慘了。一旦順序不對,連好的零件都跟著報銷,最壞的情況是修不好,所有的被連累的新零件可能也一起泡湯。誰會付錢給修不好的工作?

印刷廠或是裝訂廠設備泡水,維修的費用是一回事,這些紙張成品半成品浸水才是惱人的問題,自己的成本收不回來,別人已經完成那部分的費用都變成你的債務。流程越後面越嚴重,裝訂廠最慘,上游廠商製版和印刷的費用恐怕都成了你的責任。中和中正路一片水鄉澤國,那區域內所有在一樓的裝訂廠,全部都陷入前所未有的水難,哭訴無門。

在印刷業在今年初開始的不景氣和同業惡性競爭的雙重壓力下,已經喘不過氣,如今一場大水,恐怕有能力投資修復設備的,都要三思四思才能下定決心,無法修護還得再投資新設備的恐怕投資的意願是微乎其微了。何況上述的賠償糾紛還在協調中,但是客戶早已轉移陣地了。

在此財產損失、為家園被毀而心慌意亂的時候,居然有立法委員在立法院以網路上的笑話當作質詢的重點,大談總統名字「水扁」的笑話,我們不禁認為立法委員的水平搖頭不已,如此濫貨在立法院只有阻擾政府的行政效率,耗盡公共資源。大環境如此不友善的時代,還有這種立法院諸公扯住政府的褲管,我們還有明天嗎?

選舉將至,只聽到我們偉大的政客以尖銳的形容詞,為了自己的選票,不惜激起族群的對立,有人上台上指責別人不是本土﹔某立委譏笑美國世界貿易中心被恐怖份子所毀是罪有應得,如此以仇恨為基礎的競選方式,為了自己立法委員的收入,枉顧全台灣的經濟危機。

誰來教我們唱「天佑福爾摩沙」,如果沒有。
我們可不可以要求立委名額減半,大家圖個安靜,慢慢瘦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