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前產業專屬網路?
  呂理哲 May?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Vio 是一家由英國電信局和著名的輸出設備製造商 Scitex 合資成立的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 - ASP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主要針對多媒體和印刷界各種利用網路的應用需求,提供廣告客戶與印刷服務單位和出版社之間的應用,包括資產管理、廣告交貨和線上軟打樣 (Soft Proof)。

        建立一線上的遠端公司資訊和廣告文宣及材料之資料庫,讓使用者利用方便、多元的功能,得以容易又迅速地管理、存取、傳輸這些資料,包括商標、規章、廣告、照片、圖片或是影片等等各種公司資訊,可以經由權限管理下透過網際網路或是 Vio 的專屬網路來搜尋、瀏覽。這些應用是為了滿足廣告商、企業主印刷廠和正片影像供應商之間的互動,幫用戶一次解決儲存與配銷的問題。

        保證替廣告業主將其廣告電子檔案以正確的格式,送達到要出刊廣告的出版社。因為 Vio核心有一套出版社的資料庫,紀錄各出版品的印刷規格,當廣告資料傳輸前可以自動核對了像廣告尺寸、網點,顏色、字形還有檔案格式等等 80 種參數,所以保證廣告不會刊錯。

        「軟打樣」英文叫作 Soft Proof,就是將 RIP 後實際印刷品使用的電子影像適當的處理傳給廣告主,等於是「RIP 一次」的電子底片,讓客戶直接在螢幕上或是從自己的印表機列印出來校對,即使大量的印前檔案,也能讓廣告主透過 Vio 專屬網路一點對一點最細節的校對。

 

        聽來,似乎為印前作業中最複雜的廣告頁,提供了適當的管理和網路流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應該和台灣的環境類似,出在打樣的品質,軟打樣 (Soft Proof) 和印刷品的紙張感覺迴異,校對可以,要作為確認打樣 (Contract Proof) 還有一段距離。

       出版社都知道廣告主可能因為印刷品質的理由,扣款或要求重登,直接影響出版社的營收和成本。打樣剛好是與客戶的溝通管道,只要能和客戶完成溝通、確認,任何「原始」的方法都可以接受﹔但是,任何「創新」的做法都必須經過客戶的同意才行。

 

        我們都知道整段印刷流程中,從出版社到印刷機開印為止,可分別看待成兩段平行的流程,也就是「廣告」和其他出版刊物「內文」,最後又得一起完成才行。這兩段印前流程固然複雜,雖然都幾乎 100% 數位化了,實際作業上卻因為打樣的需求不同,向來都得分別處理的,看來 Vio 決定先解決較複雜的「廣告」這一段,卻忽略了基本又量大的「內文」輸出製版這一部份。

        廣告因為複雜,自動的難度高,當然不容易討好,這是我們該欽佩 Vio 的地方,可能也是他註定失敗的關鍵。

        反過來,如果將複雜的廣告以漸進的方式納入全自動的內文輸出流程,先將出版社客戶和製版廠利用專線連接起來,將像「落大版」這種確認印刷品質的工作,回歸到出版社由設計版面的編輯,讓原來負責版面品質的編輯,能在最短的時間裡利用數位打樣來確認自己的品質,如此出版社得以享受效率和準確性,不必像以往苦苦地等待傳統打樣的舟車往返。輸出中心也可以發揮輸出設備產能,不必將大部分的資源投入為出版社品管的惡夢。

        如果頻寬的成本可以負擔,製版廠需要和許多自己的出版社客戶連線,傳送掃描的資料,接收設計完的版面,甚至落完版的大版資訊﹔另一方面印刷廠如果採購 CTP 直接製版機,由輸出中心將完成落版的電子大版,利用網路傳到印刷廠直接製版,不正是 CTP 設計的原意嗎?

        所以,如果大部分輸出中心、製版廠、出版社或是印刷廠都連結上一相同的ISP,就形成一印前的專屬網路,如此大家的成本降低,尤其有些出版品可能每週或每一個月才利用網路連線一次,結合成專屬網路,任何一家 ISP 都會喜歡作為印前市場的虛擬專屬網路 (VPN – Virtual Private Network),任何一本書都有幾百 MB 的資料量。同業都有相同的流程,可以加入許多相關的服務,例如,印前的資料試飛檢查 (Preflight check),流程的現狀監控…等等,甚至較便宜的網際網路電話電訊服務。

        印刷業走入網路時代,不論是經營印刷掮客,或是線上的合版、名片代工,都不如生產網路化來得實際。印前虛擬專屬網路正是印刷服務網路化的理想願景,只看網路公司和印前軟體公司的努力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